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中国ESG资管领域引领者

华夏基金构建ESG投资新生态

网编:武杉 2023-05-18

可持续发展是21世纪人类共同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发展绿色金融,支持绿色低碳产业,持续推进重点行业及相关领域的绿色化改造,对引领经济平稳发展、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可持续发展体系具有重要意义,而ESG正成为中国资管机构践行可持续发展的新着力点。

作为国内最早开展ESG投资的基金公司之一,ESG已逐渐成为华夏基金的价值底色。华夏基金将ESG融入到企业战略、组织架构、投资管理和企业运营中,以价值投资为内核,以ESG为底层逻辑,追求股东价值与利益共同体的社会价值的双重体现。

目前,华夏基金旗下共有3只ESG策略基金和10只泛ESG主题基金,规模共计超300亿元。此外在全部跨境投资资产的主动权益类账户中应用ESG整合投资理念,规模超400亿元。

构建公司ESG治理架构

作为公募基金中的ESG开拓者,华夏基金是国内首家签署联合国负责任投资原则(UN PRI)的基金公司。自2017年3月加入PRI起,华夏基金深入贯彻其六大原则,系统性地将ESG考量整合到投资流程中,建立了完善的ESG风险管理框架体系和ESG投资研究团队,并设立ESG业务委员会。该委员会与投资委员会平行,由CEO领导,负责统筹管理公司的ESG投资和推广业务,决定公司ESG投资的发展方向和具体计划。

2020年,华夏基金的ESG投资制度实践获得PRI签署方年度评价报告中“策略与治理”模块的全球最高等级“A+” 评定,是国内首批获得该评定的资产管理公司。

在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看来,公募基金做好ESG投资,是兑现资产管理者信义义务的内在要求,是基金业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是帮助管理人识别行业、公司风险与机遇的有力工具。“受人之托、代人理财”是资产管理业的本质,它要求资产管理者恪守信义义务,勤勉尽责,为投资者寻求最佳利益,这也是基金行业生存发展的根基。高质量发展时代,可持续发展、“双碳”战略成为时代主题,越来越多的委托人要求基金管理人做好ESG投资。2022年4月,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这份指引公募基金行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明确督促行业履行环境、社会和治理责任。作为头部公募,总结ESG投资规律,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积极践行责任投资理念,华夏基金责无旁贷。此外,大量国内外研究与实践证明,ESG投资框架是风险管理的有力工具,可以有效避免“黑天鹅”,而在把握机遇方面,ESG也可以帮助投资者把握全球碳中和大趋势下相关行业、企业的投资机遇,可以说ESG提供了传统财务分析之外的一种管控风险、把握机遇的全新视角。

李一梅强调,引导上市公司更加关注其环境、社会和治理责任,助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是公募基金义不容辞的责任。具体的方法方面,除了建立系统的ESG评级体系,投资ESG的企业优等生,回避差生外,还包括履行积极股东义务,与企业展开对话沟通,鼓励ESG信息披露、提高披露质量、提高ESG评级。一句话总结,既要“用脚投票”,更要“用手投票”。

创建本土特色ESG投研体系

鉴于国际ESG评级在中国“水土不服”,华夏基金主动开展适合国情企情的ESG投资研究,以期更精准地挖掘中国企业的ESG核心价值。

华夏基金首创将ESG研究团队嵌入投资部门的组织模式,将ESG投资理念融入主动权益投资管理的各个环节,并在主动管理中采取策略制定、基本面分析、组合管理、风险控制、上市公司沟通、定期跟踪的六步ESG投资流程,妥善管理ESG风险并产生可持续的回报。

此外,华夏基金将ESG深度嵌入基本面研究。在借鉴国际主流ESG评价体系的基础上,华夏基金的ESG研究团队基于中国上市公司特点,开发出一套适用于本土市场的ESG基本面研究框架。华夏基金风险控制部门建立了覆盖全公司的内部负面信息筛查系统,通过关键词抓取过滤,及时识别并预警投资标的ESG风险。每个季度,ESG 研究员会向基金经理汇报其组合的ESG风险暴露,并及时提请仓位调整或后续关注,以实现ESG与主动权益投资管理全流程的体系化深度整合。

华夏基金还制定了具有行业特征的本土化ESG评价体系。华夏基金的ESG评价体系是以政策框架为基础,结合市场特点所构建的,覆盖了重点行业的上市公司,并持续对具体指标进行改进,以期构建完善的评价体系。

针对不同行业,华夏基金ESG研究团队通过分析调研发掘其中的个性化指标,并进行指标权重调整。指标评估以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定性指标则基于行业研究员、投资经理以及ESG团队调研的综合判断,对其进行分级定档。量化指标以权威、准确的现有数据源为主,数据缺失时用多种方法构建拟合指标。最终汇总定量和定性指标,并通过权重和偏度调整形成ESG分数。

2022年,华夏基金搭建了贯穿ESG各环节指标筛选的ESG数据平台系统,通过市场调研筛选出市场上具有专业度的数据供应商,提升ESG数据可得性与可比性,提高ESG投资研究实力与效率。

尽责管理提升企业ESG表现

华夏基金入选PRI资管机构践行尽责管理活动的案例,展示了其在ESG尽责管理中的实践经验。当识别出争议事件或通过行业和股票分析发现被投企业的可持续性风险和机遇时,通过与高层沟通、团队交流和出具报告等方式,华夏基金根据被投企业所处的行业环境、公司发展历程、股权结构以及被投企业自身意愿程度等特征采取不同的沟通策略,提供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如果沟通进展不理想,华夏基金将视不同情况采取与其他投资者协作共同开展沟通、在股东大会提交股东提案、投票提出反对意见,甚至撤资等不同措施。2018年以来,华夏基金ESG团队已与超过40家上市公司进行了深度ESG交流,帮助相关公司提升ESG管理水平与绩效。

全线布局ESG投资策略产品

自2017年布局泛ESG产品以来,华夏基金持续扩宽境内外ESG产品线,并在产品中逐步深入融合ESG投资策略。

2020年3月31日,华夏基金与战略合作伙伴NN Investment Partners(NNIP)成立了NN(L) International China A-share Equity Fund,这是全球首个由境内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ESG策略UCITS产品。

2022年,华夏基金首只ESG指数产品“华夏沪深300 ESG基准ETF”正式成立,填补了被动型ESG产品线的空白。同年,华夏基金推出ESG整合基金华夏ESG可持续投资一年持有基金(014922)和华夏融盛可持续一年持有混合(014482)。华夏基金将ESG理念贯彻于产品实践中。

2022年12月7日,华夏越秀高速REIT(180202)的《2021年环境、社会及管治(ESG)报告》发布,披露了项目基础资产相关的ESG关键议题和绩效指标。这是境内首份公募基金ESG报告、首份公募REITs ESG报告。

在老产品方面,华夏基金泛ESG产品“华夏能源革新基金”(003834)与“华夏节能环保基金”(004640)两只主要投资于新能源产业链企业的ESG主题公募基金。不仅获得高额收益回报,并为国家可持续发展作出实质贡献。

全面减碳助力碳中和目标实现

值得一提的是,华夏基金是国内首家明确提出“碳中和”具体目标和实施路径的基金公司。2021年,华夏基金提出实现运营活动“碳中和”的目标,并制定了完整的实施方案。华夏基金持续通过节约用电、用纸、改进差旅等方式降低排放,辅以购买绿色电力凭证及符合标准的碳汇等举措抵减剩余排放量来实现运营活动“碳中和”。

据外部机构依据温室气体议定书(GHG Protocol)系列标准进行碳排放核算的结果显示,华夏基金总部及各分公司2020年二氧化碳当量排放约为9225.62吨,人均排放量为9.5吨。华夏基金2021年碳排放总量为9034.80吨,同比下降2.07%,人均排放量为8.94吨。

华夏基金计划在2025年前完成投资组合碳排放基线测算及目标设定,承诺加强投资组合碳排放的测算工作,并敦促被投资企业加强气候变化风险管理和信息披露。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