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银行理财频道

IPO“平移”掉队 重庆三峡银行引入战投 上市之路如何走?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李海颜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3-03-29

在注册制IPO“平移”掉队后,这家西南部城商行释放出新信号。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重庆三峡银行于3月28日举行战略投资签约仪式,引入4家重庆市属国有企业作为战略投资者,此举被视为该行调整上市计划的表现。

不久前,重庆三峡银行IPO申请因未能如期“平移”至深交易所受理,成为A股11家拟上市排队银行中的“掉队者”。回顾重庆三峡银行的IPO之路可谓是一波三折。从2016年11月办理上市辅导备案登记算起,重庆三峡银行的上市之路已走了六年有余,期间先后经历保荐机构变更、董事长被查、被会计师事务所牵连IPO中止审查,后又恢复审查继续排队,而消失在“平移”名单中也令其上市之路更引关注。

图片来源:壹图网

引入4家国企战投

重庆三峡银行又有新动向。3月28日,重庆三峡银行战略投资签约仪式在重庆市国资委举行,重庆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城投集团”)、重庆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高速”)、重庆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发展投资”)、重庆市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地产”)4家重庆市属国有企业作为战略投资者入股该行。

北京商报记者3月29日梳理4家国有企业战略投资者背景发现,重庆城投集团业务主要覆盖城市建设、城市更新、地产经营等,金融领域也有涉猎,旗下有一家安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重庆高速主要负责全市高速公路和港航基础设施筹融资、建设和经营管理等,其中,其他产业及金融类参股公司共7家;重庆发展投资的业务布局中资产运营也是其关键组成部分;重庆地产的主营业务则主要围绕房地产开发展开。

据了解,重庆三峡银行也属重庆市属国有企业,成立于2008年,由原万州商业银行重组而成。根据重庆三峡银行2021年年报,该行前十大股东中,国有参股企业仅有重庆国际信托和重庆银行两家,分别持股28.996%、4.971%。

重庆市国资委表示,此次投资完成后,重庆三峡银行股东实力进一步增强,股权结构进一步优化,有利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零壹智库特约研究员于百程表示,重庆三峡银行是重庆的城商行,目前两家国有股东持股比例约34%,继续引入国有企业股东作为战略投资者,是国企改革的一部分,强化了国有资本比例,增强了重庆三峡银行的资本实力,国企股东产业资源丰富,对于其后续的金融业务也将有所带动。

注册制“平移”掉队

重庆三峡银行此次引入4家战略投资者被视为调整上市计划的表现,不久前,该行IPO申请因未能如期“平移”至深交所受理,引发市场关注。

全面注册制改革正式落地后,主板首发、再融资、并购重组等发行上市审核工作由证监会移交至沪深交易所。3月4日,东莞银行、广州南海农商行、广州银行、安徽马鞍山农商行、广东顺德农商行、江苏海安农商行、江苏昆山农商行、湖北银行、亳州药都农商行、湖州银行共10家银行均完成了主板IPO申请“平移”工作,而原计划在深交所主板上市的重庆三峡银行未出现在交易所的“平移”名单之中。

从业绩表现来看,重庆三峡银行也出现增速掉队的情况。根据该行最新的业绩数据,2022年1-9月,重庆三峡银行营收和净利出现双降,营业收入由2021年同期的38.4亿元减少至35.32亿元,降幅8.03%;净利润由11.55亿元减少至8.4亿元,同比下降27.23%。

拉长时间线来看,重庆三峡银行在2020年、2021年便出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况。2020年,重庆三峡银行实现营业收入45.4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5%;净利润15.0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6.34%。2021年,重庆三峡银行实现营业收入52.47亿元,同比增长15.48%;净利润14.97亿元,同比下降0.41%。

于百程认为,近两年宏观经济面临挑战,息差下降,不良压力增大,给银行业务带来负面影响。总体看,重庆三峡银行的业绩表现弱于主要银行,增收不增利,一般与成本控制不利和坏账增长有关。

IPO之路如何走?

回顾重庆三峡银行的IPO之路可谓是一波三折。2016年11月,重庆三峡银行在重庆证监局办理了辅导备案登记,保荐机构为招商证券,但在两年后,重庆三峡银行保荐机构发生变更,该行与招商证券经协商解除了协议,改为由银河证券辅导,直至2020年6月才正式加入了IPO排队序列。

在IPO排队进程中,重庆三峡银行风波不停,先后经历董事长被查、IPO中止审查。2021年10月,重庆三峡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丁世录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重庆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后经查出,丁世录存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融资贷款、债券承销等方面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滥用职权违规干预授信审查等多项违法违规行为。2022年1月,受到乐视财务造假风波影响,重庆三峡银行聘请的会计师事务所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受此牵连,重庆三峡银行IPO被中止审查。

不过,在两个月后,重庆三峡银行IPO便恢复审查,2022年3月,重庆三峡银行审核状态终于由“中止审查”变为“预披露更新”。

如今,消失在IPO“平移”名单不久后又引入战略投资者也令重庆三峡银行上市之路更加扑朔迷离。“重庆三峡银行未能如期‘平移’至深交所受理,估计是因为材料准备未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不过在注册制之下,后续也可以随时重新提交招股书,但估计在排队上会比较靠后。”于百程表示,重庆三峡银行的上市目标应该没有变化,结合近两年的业绩表现不佳,可能上市时机上会有所选择。

金乐函数分析师廖鹤凯认为,IPO申请未能如期“平移”至深交所受理意味着如果最终未完成平移手续将要重新申报上市,重庆三峡银行的上市时间可能会延后,此次引入战投意味着重庆三峡银行有意改变现状,加速改革步伐,提升经营能力,进而达到上市的要求。结合区域情况和业绩表现,预计重庆三峡银行在完成引入战投后未来五年业绩将可期。

北京商报记者就引入战投、上市规划、业绩等问题联系采访重庆三峡银行,但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复。

北京商报记者 李海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