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推荐

罢工潮席卷欧洲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网编:武杉 2023-03-24

席卷欧洲的“不满的冬天”现在已经升级为“不满的春天”,罢工和抗议活动愈演愈烈,从法国、英国、希腊和其他周边国家蔓延到了德国。

当地时间23日,德国中部图林根州的公共事业部门员工继续因劳资谈判纠纷进行警告性罢工。按照德国服务行业工会的说法,埃尔福特和魏玛两座城市的垃圾处理部门将在23日和24日连续两天停止运作,回收中心的员工也参与到了罢工行动中。而在格拉市,警告性罢工还波及了市政府、职业介绍中心和养老保险协会。

据悉,此轮罢工旨在为3月27日至29日于波茨坦举行的第三轮劳资谈判造势。工会要求将全国联邦和地方公共服务部门约250万名雇员的工资提高10.5%,且每月的涨幅至少达到500欧元。但到目前为止,雇主方面只同意分两步涨薪5%以及一次性支付2500欧元的补贴。

与此同时,这个欧洲最大的经济体正面临着一场衰退,在2022年第四季度GDP收缩0.4%之后,预计经济将在今年第一季度再次收缩。德国央行表示:“德国经济活动可能会在本季度再次下滑。不过,降幅可能会小于2022年最后一个季度。”

下一轮谈判将于3月27日举行,可以预见的是,如果到时候双方还是无法达成一致,罢工的影响范围可能会进一步扩大,包括接下来的假期航运,甚至是德国的交通业都将受到严重影响。

法国也与此类似。3月16日马克龙政府强行推动退休制度改革法案,在法国引起巨大争议。

各地民众纷纷聚集在街头以示抗议,随着示威场面陷入失控,示威者在法国街头随意打砸、焚烧,破坏街边公共设施,整个城市一片混乱。美国《新闻周刊》用“巴黎正在抗议中燃烧”来形容这一场面。

英国的罢工则开始得更早。当地时间13日,英格兰地区的初级医师开始进行为期72小时的罢工行动。近几个月以来,医生、护士、救护车工作人员等医疗服务人员接连出现罢工行动,不过13日开始的这次是医疗服务系统连续罢工时间最长的一次。

在英国国民医疗系统中,大约有6.1万名初级医师,人数占所有医疗人员总数的一半。英国国民医疗系统提醒广大民众,罢工可能影响慢性疾病的治疗,癌症手术的等待时间将会延长。

上周,英国首都伦敦地铁司机也采取罢工行动,导致全城地铁近乎瘫痪。

当时持续24小时的地铁司机罢工使得伦敦全城的地铁交通几乎瘫痪。在伦敦,市内交通在很大程度上要依靠地铁。平日在市民通勤时间一向繁忙的伦敦地铁却异常安静,不少市民和游客并不知道当天的罢工行动,只能临时改换交通方式。

这次罢工由铁路工程师和消防员工会发起,由于持续的高通胀,以及各项成本提高,工会担心各家运营公司会进行裁员,希望为工会会员争取更好的利益。为了不影响谈判进程,该工会要求参与罢工的人员不能接受采访。今年3月5日,伦敦公共交通刚刚经历一次涨价,地铁、公交汽车等交通方式平均涨价幅度为5.9%。

2022年以来,英国全国铁路、海运和运输工人工会已举行了数轮罢工。不过当地时间3月22日,该工会表示将暂停3月30日和4月1日的罢工。

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