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电商频道

解读2023政府工作报告|护航“中国制造”出海,快递物流“进村” 做大消费“蛋糕”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何倩 ,乔心怡 网编:赵述评 2023-03-05

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新设152个跨境电商综试区、完善农村快递物流配送体系……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从这份政府工作报告可见,不管是推动线上线下消费深度融合,还是政策护航“中国制造”出海,又或是农村快递物流配送体系,随着2023年消费环境进一步回暖,做大消费这块“蛋糕”势在必行。

北京商报

五年提升11.4个百分点,线上线下融合做大消费“蛋糕”

拉动消费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面对需求不足甚至出现收缩,推动消费尽快恢复。同时,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立足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坚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培育更多经济增长动力源。

这也意味着,要多举措扩内需、促消费,线上线下消费融合推进正在赋予消费更多挖掘空间。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中披露的数据,五年以来,我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从15.8%提高到27.2%。

“近年来,线上零售行业的发展基本上以‘稳’为主。”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研究员赵振营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以电商为代表的线上零售行业发展到今天,用户增速放缓和市场整体消费升级的趋势已经非常明显,当前电子商务的发展基本进入了“稳定增长”的阶段,“在和线下消费结合的过程中,线上消费平台的优势应该是自身的零售数据以及互联网技术”。

赵振营强调,电商平台应当通过上述优势,从线下商品生产端开始赋能,帮助线下消费行业提质增效。“随着近年来电商在商品生产全流程中的参与程度越来越高,通过数字技术来增加自身对消费全链路的把控能力也是线上消费逐渐成熟的标志之一。”赵振营认为,伴随着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趋势的继续推进,线下消费和线上信息化的结合将会成为扩内需的重点抓手之一,能够极大程度地刺激企业孵化出新的消费模式,释放更多消费力。

新设152个跨境电商综试区,为“中国制造”出海护航

除了扩大国内有效需求,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及了“深化互利共赢的国际经贸合作”。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还在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面对外部环境变化,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以高水平开放更有力促改革促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些数据也能够直观地体现出五年间政府在国际经贸合作领域做出的努力:新设152个跨境电商综试区;进口、出口通关时间分别压减67%和92%;关税总水平从9.8%降至7.4%;全国和自由贸易试验区负面清单条数分别压减51%、72%;设立2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设立……

政策逐步落地,行业也迈入了高速发展阶段。商务部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达到2.11万亿元,增长9.8%。其中,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进出口额占比超过了九成。

“跨境电商是我国重要的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其对于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作用不言而喻。”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首席专家李鸣涛坦言,“中国制造”想要顺利出海,离不开政策保驾护航。“由于我国跨境电商零售出口大多聚焦在生活消费品领域,很多是刚需类产品,得益于跨境电商的灵活高效优势,才能确保我国跨境电商出口商品有着出色性价比。跨境电商出口的市场份额继续扩大的趋势基本不会改变。”李鸣涛说道。

不过,李鸣涛也指出,受全球通胀、预期衰退等综合因素影响,外需市场整体仍然呈现出疲软的态势。与此同时,部分企业在出海的过程中也不得不面对自身海外仓布局、品牌建设、产品创新等方面的短板。对此,李鸣涛认为,未来,在不断扩大综试区建设范围的同时,还应做好政策落地工作,“尤其是在便利通关、出口退税、所得税核定征收、外汇办理、退货处理等方面提升政策可实施性,引导跨境电商企业利用好跨境电商综试区的公共服务体系”。

“快递进村”第三年,农村快递物流配送体系持续完善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提“快递”以来,今年正好是政府工作报告连续提及“快递”的第十年。在着力扩大消费和有效投资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完善农村快递物流配送体系”,而今年也恰好是“快递进村”提出后的第三年,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如今每天有1亿多件快递包裹在农村进出。

按照国家邮政局此前公布的计划,今年仍然会扎实推进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巩固“快递进村”三年行动成果。在加强县级寄递公共配送中心和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建设,推广交邮合作、邮快合作等共同配送模式,深化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继续推进农村邮路汽车化,开展农村电商快递协同示范创建等方面也会有新的动作。

在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快运分会副会长徐勇看来,农村快递物流配送体系的不断完善,对于“做大蛋糕”来说意义重大。“乡村快递网络的逐步完善不仅有利于释放农村购买力,还能够利用‘走出去’的地方特色产品聚集城市消费力,二者对流对于扩大内需市场是一个强劲的动力。”徐勇说道。

不过,对于当前的农村快递网络建设,徐勇坦言想做好农村快递网络的建设仍需下一些苦工。“农村市场消费比较分散,末端配送难度大,部分快递企业出于成本考虑,在乡、村、镇网点的布局上存在进展缓慢、运转交通网络不畅等现象。”徐勇指出,这些会一定程度上制约农村消费力的释放,“因此,企业在乡村末端网点的布局上还需要多下功夫”。

北京商报记者  何倩  乔心怡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