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推荐

Vans等品牌业绩下滑 威富集团瞄准中国市场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蔺雨葳 网编:王巍 2023-02-09

2月8日,威富集团发布2023财年三季度财报,Vans出走销售额第一的宝座,收入下滑13%至9.3亿美元,集团旗下多数品牌均有不同程度的业绩下跌。唯一取得正增长的北面也呈现出增速放缓之态。深谙品牌组合“加减法”的威富集团,在此次财报中流露出再次优化品牌组合的意味。

北面独苗

在威富集团发布的2023财年三季度财报中,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3个月内,集团收入下降3%至35亿美元,每股收益下降1%至1.31美元。按品牌划分来看,北面成了唯一正增长的品牌,收入上涨7%至13.2亿美元,但增速也有所放缓,在2023财年的一、二季度中,北面收入分别上涨31%和8%。

除了增速放缓的北面,威富集团旗下的多个品牌均出现了业绩下滑之态。此前一直占据集团销售额首位的Vans,如今却跌落宝座。2023财年三季度内,Vans收入下跌13%至9.3亿美元,销售占比已不敌北面;Dickies同比下滑16%至1.77亿美元;Supreme所在的其他部门收入下跌2%至5.1亿美元。

而按部门划分来看,也仅有北面所属的户外部门有所增长,收入达20亿美元,同比增长4%;Vans所在的运动部门下滑最为明显,收入同比下降11%至12.6亿美元;Dickies所在的工装部门收入则同比下滑6%至2.7亿美元。

对于如何应对多品牌业绩下滑的问题,威富集团在财报后的电话会议中指出,近期将优先改善Vans品牌的销售状况,尤其是在北美地区以及集团供应链问题,供应链的表现对三季度的收入和利润产生了负面影响,集团将采取积极行动,减少库存和成本。

实际上,为了重新拉动Vans的销售,早在2022年3月,威富集团就更换了Vans品牌的全球品牌总裁,由威富集团此前负责亚太业务的执行副总裁Kevin Bailey担任。不过时至今日,Vans的销售依旧没能回春。

威富集团多品牌业绩的下滑趋势早已出现苗头。2023财年二季度数据显示,集团收入同比下降4%至31亿美元。其中,Vans二季度收入为1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3%;Dickies和Timberland的收入则分别有19%以及4%的下滑。

“加减法”失速

从一家小型手套制造商发展成为拥有多个知名品牌的全球服饰集团,威富集团深谙品牌组合的“加减法”。

2020年底,威富集团宣布斥资21亿美元收购潮牌鼻祖Supreme,并预计品牌将在下一财年产生5亿美元的收入;2017年,威富集团收购已小有名气的工装品牌Dickies,2021财年二季度,集团营收同比下降18%,但Dickies实现了全球19%的增长;2008年,威富集团将收购了四年的Vans引进中国,Vans也扛起了母公司业绩增长的大旗,2019财年前两个季度,Vans品牌销售收入增长分别为26%和35%。

而在“买买买”的同时,威富集团也在不断出售增长乏力的品牌。2019年,威富集团剥离了业绩不佳的牛仔服品牌Lee,并将其分拆独立上市;2021年,威富又进行了“大瘦身”,一次性出售了包括Red Kap、VF Solutions等在内的9个工装品牌。

威富前首席财务官Scott Roe称公司是“活跃的品牌管理者”,表现好的品牌将增加投资,表现不佳的业务则被替代。“但这样的模式并不注重品牌价值的培育和成长,只是将品牌视作一种经营性的资产,通过并购对资产组合进行不断调整,因此更多是对品牌价值存量的消费、追求消费与投资之间的收益。”广科管理咨询首席策略师沈萌认为。

他进一步指出,“这样虽然可以节省时间成本并规避品牌价值积累的不确定性,但也会导致缺少品牌长期性的基础,收益也很难扩大化”。

优他投资CEO杨大筠也指出,威富集团的特点是采用金融手段整合品牌资源,再去整合制造商和供应链。通过不断的买进卖出,让资产保持最大优化程度。“这样的模式可以有效抵御市场风险,比传统的服装制造业更为先进。但因为过度资本化,企业很快会失去核心竞争力,很难有核心品牌长期存在。”

寻求新增长点

面对发展的低潮期,威富也在试图自救。在财报后的电话会议中,威富集团表示将采取行动促进盈利并持续增长,其中不乏透露出再次“瘦身”的意味。威富集团指出,将为旗下三个包袋品牌Kipling、JanSport以及Eastpak寻求战略选择。威富集团表示,“公司将继续推进投资组合优化议程,正在评估上述三个包袋品牌的战略替代方案”。

而据彭博社报道,威富集团正在考虑出售旗下品牌JanSport,估值约为5亿美元,但公司尚未就出售JanSport做出最终决定,并可能决定保留该品牌。不过,从威富集团最新财报中不难看出,Kipling、JanSport以及Eastpak已面临增长乏力的局面且销售额占比不高,所属的其他部门收入下跌了2%至5.1亿美元。

对于是否会出售JanSport品牌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通过邮件联系了威富集团,但截至发稿暂未回应。

此外,中国市场显然成了威富集团寻求新增长点的沃土。2022年末,Supreme正式进军中国市场,入驻北京Dover Street Market,首次通过官方渠道在中国市场销售;2021年1月,威富集团启动了亚太地区业务转型,集团亚太区品牌运营中心从香港迁到上海;威富集团亚太区总裁马文也在今年初向媒体表示,“坚定看好中国市场”。

杨大筠也认为,“作为旗下品牌众多的集团,威富或许还要进一步‘瘦身’,卖掉一些贡献不佳的资产,尽可能换取更多现金流来渡过难关”。

沈萌则认为,“威富集团应更积极地深入参与品牌价值的创建,以更低的成本实现品牌价值赋能空间的提升,而不仅仅只是汲取品牌的存量价值,否则只依靠并购来维持增长的成本会非常高”。

北京商报记者 蔺雨葳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