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推荐

高端酒店入住率达80% 京城酒店业翻红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吴其芸 网编:武杉 2023-02-08

“新十条”落地刚刚满2个月,京城酒店市场便已恢复往日的火热。2月8日,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包括中国大饭店、北京诺富特和平宾馆、西苑饭店等北京多家高端酒店节后恢复迅猛,入住率达80%,甚至有个别酒店达到90%。此外,酒店的多家餐厅包间也处于预订已满状态,恢复了往日火爆的景象。在市场快速复苏下,不少酒店也面临人员短缺等问题,各酒店也在加紧招揽人才。有酒店业内人士预计,今年酒店市场将扭亏为盈,整体恢复至2019年市场的八成左右。

出租率较去年增长93%

“今年春节以及节后这段时间的恢复情况让我们重燃信心。”北京诺富特和平宾馆中方总经理齐宁说道,“春节假期酒店收入已经恢复到疫情前2019年同期的90%;同比2022年增长55%。春节期间的出租率同比增长65%,平均房价同比增长了41%。这些数字令人十分欣喜。”

生意如此火爆的并不仅北京诺富特和平宾馆一家,不少酒店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嘴角纷纷上扬,藏不住近段时间业务回暖带来的喜悦。北京燕莎中心凯宾斯基饭店副总经理陶劲文表示,饭店出租率及餐饮预订情况目前仍保持着春节期间的良好状态,出租率稳定在55%以上,最高可达近80%,较去年同期增长93%,收益相比节前也有大幅度提高。房价方面,目前的平均房价一直是呈上涨趋势。

北京商报记者还了解到,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国大饭店入住率也达到80%以上,目前已经恢复正常水平。同时,夏宫、自助餐厅等餐厅预订火热。北京西南华邑酒店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春节后酒店生意恢复较快,入住率较之前增长幅度明显。

同样业务得到快速回升的还有西苑饭店,该酒店相关负责人说道:“节后市场非常忙碌,酒店入住率迅速攀升,最近3天入住率均超过90%。”针对餐饮方面的恢复,该负责人还表示,从春节期间开始餐饮恢复状态良好,包间基本都是预订满的状态。

住宿、餐饮业务的快速恢复,也相应带动了酒店会议、婚宴市场的回暖。“在过去的三年里,婚宴市场几乎处于停滞状态,而现在市场重新回归,不少新人会选择在周末举办婚宴;同时,酒店也陆续接到大小各类公司年会。”西苑饭店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陶劲文也表示,饭店会议及婚宴预订咨询量明显提升,每日接到多个活动询价,约恢复到2019年70%的水平。

据会小二数据,往年的2月是会议淡季,但今年2月通过会小二平台举办的活动,客单价较往年同期增长了70%,体现淡季中大型活动比重不同于寻常年份。近一个月以来会小二接到的新增会议需求数量,不仅高于2022年2月,相比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也有提升。

优化配比解决缺人问题

受疫情影响,酒店业经历了三年的低谷,在此期间不少酒店员工流失,所以在业务量提升之后,酒店也面临着人员短缺等问题。

“近期,我们能够看到很多广告或是招聘需求都是从企业端发出的,目前来说是全行业缺人的状况。毋庸置疑,北京诺富特和平宾馆也在招聘员工。”齐宁进一步说道,“从比例上来说,酒店缺编大概在10%以上。”

人才短缺仿佛成为了近期酒店业内的共识。某酒店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去年很多酒店的工作人员都是无薪休假的状态,大概有100多天没有上班,所以有些员工就离职了,今年开始恢复后,酒店行业内就大量缺少员工,都在搜罗新的酒店人才。

针对解决办法,齐宁及他的团队也在积极探索,“一方面我们在想方设法招人,另一方面也是在这个时机培养和锻炼队伍,让员工一专多能,酒店目前在进行跨部门的相互协作,优化人员配比也是酒店未来提高收益的重要手段。”据了解,目前北京诺富特和平宾馆在早餐高峰点餐饮缺编的情况下,会从中层管理者、骨干力量入手,让其深入一线,接触客人,参与到交叉服务当中。“这样酒店既节省了小时工等用工成本,同时也提高了员工的收入以及企业的收益水平。”齐宁说道。

华美酒店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高级经济师赵焕焱认为,对于各酒店来说,目前最好的办法是接纳旅游学校的学生实习,临时解决劳动力缺乏的问题。在酒店业务量提升后,酒店各项管理都必须跟上。

创新经营手段引客流

“预计到2023年4月,京城整体酒店的入住率至少可恢复到2019年的八成。”谈到整个市场的恢复情况时,齐宁说道。而陶劲文也不约而同地做出了“预计今年京城整体酒店的入住率至少可恢复到2019年的80%”的预测。

疫情之下,各企业都在创新经营手段,疫情之后,面对崭新的市场,各高端酒店也将不断推陈出新,在保留疫情期间吸睛的招数外,也将放出新手段来揽客。

作为北京王府井地区的知名酒店北京诺富特和平宾馆也将进一步升级产品,提高服务质量,并在营销方面下功夫。“在过去三年,酒店持续围绕文化推出了‘乐享和平’系列产品,并与品牌企业进行合作,推出茶文化、酒文化等产品。同时,酒店还针对孩子们打造了厨艺课、绘画课等。接下来,这些产品也将逐步恢复,并且继续通过直播的形式进行推广、营销。”

谈及新一年的产品计划,陶劲文介绍道:“饭店今年继续开发微度假等集活动、餐饮、住宿等为一体的打包体验式产品,推出亲子烘焙课周末住宿套餐、普拉那啤酒之旅周末住宿套餐等产品;并利用地域优势及环境优势,紧密结合亮马河等周边网红打卡地和饭店露天花园,计划在春夏秋等气候宜人的季节推出更多室外活动,如花园早午餐、城市露营季、河畔音乐会等。”

赵焕焱还表示,各高端酒店良好的服务是最好的宣传和促销手段,回头客是最重要的资源,所以在注重更新、升级产品的同时,各企业也要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

北京商报记者 吴其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