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银行理财频道

北京银保监局:《金融伴我成长(老年人版)》发布,填补老年金融教育领域“空白”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李海颜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3-02-06

北京商报(记者 李海颜)2月6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北京银保监局获悉,为进一步填补老年金融教育领域“空白”,近期老年消费者金融普及读物《金融伴我成长(老年人版)》面向社会公开发布,旨在为老年人提供实用易懂的金融知识。

据介绍,《金融伴我成长(老年人版)》与传统的老年人读本不同,具有三大特色:一是聚焦关切、更广覆盖,系统性介绍金融机构、银行服务、保险保障、手机APP使用、科学投资、理性维权、北京特色等多方面内容。二是贴近需求、更加实用,精心设计超大字体、配套视频,让老年人身临其境学习金融,轻松获取金融知识。附录还贴心融入了生活所需的实用金融知识,方便老年人快速查找、随查随用,让金融知识变得更加“触手可得”。三是着眼解惑、更易学习,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图文并茂、步骤清晰地教老年人如何操作手机银行APP、手机保险APP,手把手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据了解,近年来,北京银保监局重视老年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多措并举打通老年教育宣传“最后一公里”。北京银保监局此前开展老年消费者权益保护专项研究,形成《北京地区老年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现状与展望》专题调研。同时,深化适老金融知识教育宣传,在银保监会消保局指导下,制作推广适老宣传片《有温度的金融服务护航幸福晚年》,集中介绍辖内银行保险机构适老化金融服务情况。此外,还发布面向老年人的金融消费风险提示,加强资管新规的教育宣传,引导老年消费者“不乱投”,树立科学理性投资观念。

北京银保监局表示,下一步将围绕“金融伴我成长”主题,持续以金融守护老年人的幸福生活。一方面,拓宽适老教育宣传新外延,实现宣传渠道全覆盖。贴合老年人使用习惯,以电视、纸媒等为重点渠道开展老年金融知识宣传。同时,充分运用网络、自媒体、短视频等新兴媒介,投放金融消费者风险提示、公益宣传片、案例警示等宣传内容,并将老年人金融知识普及嵌入金融教育宣传、金融消费和金融服务全流程,扩大宣传触达范围,营造全民开展老年人金融知识教育宣传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探索适老教育宣传新内涵,实现宣传内容更贴近。从老年人最为关切的养老、健康、资产保值等内容着手,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老年金融消费者普及金融知识、金融风险案例、金融维权途径。聚焦3·15消费者权益保护周、9月金融联合教育宣传月、重阳节等重要节点,着力宣传老年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内容。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