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经频道

可预约专家号、转诊可优先住院,家庭医生“实权”持续升级,能否提速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张晗 网编:方彬楠 2023-02-01

壹图网/图

经家庭医生转诊可优先就诊、检查、住院,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向家庭医生提供充足专家号源,家庭医生可为慢性病患者开具长期处方……近日,广东省卫健委等5部门印发《关于推进广东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一步推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高质量发展。事实上,北京、上海、、成都、安徽、浙江、陕西、福建等地也陆续发布了相关政策,让家庭医生拥有更多守护健康的“实权”。

专家表示,虽然目前国家出台政策推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高质量发展,也的确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我国家家庭医生数量还不足,促进家庭医生的发展,关键还是要提高家庭医生的能力和家庭医生岗位的吸引力。

给予更多“实权”

《通知》提出,统筹区域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将辖区医疗机构部分专家号源、住院床位、预约设备检查等医疗资源交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家庭医生管理支配,经家庭医生转诊的居民可优先就诊、检查、住院,增加签约服务吸引力;省级临床重点专科要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家庭医生提供充足专家号源;到2023年,医联体或医共体二级及以上医院给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预留30%号源,以后逐年提高号源投放比例,对确需转诊的签约居民予以满足;家庭医生可为符合条件的签约慢性病患者开具4周至12周长期处方”。

事实上,这并非广东省首次出台相关政策,早在2016年,广东就印发了《广东省医改办关于印发广东省加快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三年后,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又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政策措施落实的通知》。

“2022年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高质量发展迈入全新阶段的关键一年。随着我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配套政策的不断出台和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相关工作也逐步完善和成熟,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广东省基层卫生协会会长王家骥表示。

从全国来看,上海、安徽、浙江、陕西、福建、北京、成都等地也都发布了相关的政策。

其中,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明确各地要支持退休临床医师特别是内科、妇科、儿科、中医科等医师加入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县域医共体(城市医联体)要鼓励符合条件的专科医生、护士、慢病专家加入家庭医生签约团队。

厦门市则明确在本医保年度,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居民按60元/半年/人标准缴交(从签约当月起按月折计),其中,签约个人承担10元,其余由政府补贴。(医保统筹基金支付35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承担15元。)厦门户籍外地参保居民也可以签约,只需个人自付45元(按月折计)。

分级诊疗重要支撑

2022年3月国家卫健委等六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强调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全专结合协同融合服务,确保家庭医生与专科医生间的绿色转诊通道通畅。

2022年12月7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明确提出,各省各市要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网底”和家庭医生健康“守门人”的作用。政策发出后,北京、山东、安徽等地立即响应,公布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信息,为阳性感染者居家康复提供指南,对患有慢性基础病的老人进行提前排查,有效避免了医疗资源挤兑,这也使得家庭医生的重要性被大众熟知。

除了疫情之外,城镇化和慢性病高发等诸多挑战,以医院和疾病为中心的医疗卫生服务模式难以满足群众对长期、连续健康照顾的需求。

国家卫健委基层卫生健康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居民看病就医集中到大医院,不利于改善就医环境、均衡医疗资源、合理控制医疗费用,这都是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原因。

“此次广东省出台的方案,不管是家庭医生转诊的居民可优先就诊、检查、住院,还是省级临床重点专科要向家庭医生提供充足专家号源,都是从患者角度出发,患者在需要时得到号源,与基层医生就有了联系的桥梁,分级诊疗就有了基础,有助于推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高质量发展。”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合伙人赵衡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尚需提升岗位吸引力

“虽然目前国家在出台政策推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高质量发展,也的确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基层的能力提升并不容易,促进家庭医生的发展,关键还是要提高家庭医生的能力和家庭医生岗位的吸引力。”赵衡坦言。

官方数据也显示,家庭医生特别是全科医生数量不足,距离2030年每万城乡居民5名合格的全科医生目标还有一定的差距。部分地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支持性政策还不到位,家庭医生团队的激励机制不足,激励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浙江省宁波市和广东省广州市已经开始进行了探索对家庭医生团队的激励、奖励。

据广州市卫生健康委消息,广州市自2017年开始评选五星级家庭医生和网络人气医生,每两年开展1次,每次从全市家庭医生中评选出五星级家庭医生和网络人气医生各10名。

宁波市则于2018年开始实施家庭医生星级化评定制度,与广州市不同的是,“宁波市的五星级”从“四星级”中产生,总量不超过“四星级”的20%;“四星级”从“三星级”中产生,总量不超过“三星级”的30%;“三星级”评定名额不超过各基层医疗机构在岗家庭医生数的40%。在每月的绩效发放方面,对于五星、四星和三星级家庭医生,中心整体绩效考核核定绩效的基础上再分别给予500元、300元和200元的奖励。

今年湖南省“两会”期间,湖南省政协委员、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全科医学科教授姚晨姣也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一些自己的看法:目前家庭医生签约政策宣传力度不够到位,百姓认知度不够高;基层家庭医生签约团队服务能力薄弱,存在个别“只签约不服务”现象;签约服务费主要由基本公卫服务经费、医保基金和签约居民付费等分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和医保支付标准低。

在浙江鑫达医院主任医师王险峰看来,家庭医生发展缓慢的除了人力资源不足,居民传统的医疗观念之外,医保报销的政策也应该不断完善,加大对家庭医生的宣传力度。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张晗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