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基金机构频道

又一位20年“老将”辞任 2023年首月券商高管“换血”频频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刘宇阳 郝彦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3-02-01

新年首月,券商高管接连换人。1月31日晚间,华福证券发布公告表示,公司董事长黄金琳因年龄原因辞任,董事长职位现由华福证券总裁、董事黄德良代任。事实上,这并非年内券商高管变更首例,从2023年首月来看,截至1月31日,已有东北证券、海通证券、东海证券、方正证券等11家券商高管相继变动。有业内人士认为,1月高管变更处于正常调整范围,部分可能与2022年业绩考核结果有关。从长线来看,券商可以在保证人才队伍稳定的同时,实现高管、团队年轻化,以应对未来市场竞争的压力。

图片来源:公告截屏

新年首月券商“换将”忙

1月31日晚间,华福证券发布公告表示,公司董事会于1月9日收到董事长黄金琳的书面辞职报告,因年龄原因,黄金琳申请辞去第六届董事会董事长、董事、董事会发展战略与ESG委员会主任委员、董事会薪酬与提名委员会委员职务。目前,公司董事长职位由华福证券总裁、董事黄德良代任,直至新聘任人员到任。

公告显示,黄金琳作为华福证券的创业者,自2001年12月参与筹备广发华福证券至今已超20年,自2006年10月起开始担任华福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

而就在一天前的1月30日,也有券业“老将”申请离任。海通证券发布公告表示,任澎因年龄原因辞去董事、董事会发展战略与ESG管理委员会委员和副总经理职务。公告显示,任澎自1997年加入海通证券,任职时间长达26年。

在“老将”退场的同时,也有总经理迎“升职”。金元证券官网1月17日更新的高管信息显示,公司总经理陆涛现已升任董事长。中证协信息显示,陆涛自2007年8月10日起任金元证券总经理,而金元证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作义的任职时间为2016年9月1日。另据同花顺iFinD数据, 2023年1月28日,金元证券负责人(法定代表人、首席代表等)已由王作义正式变更为陆涛。

此外,2023年首月,东海证券董事长、监事会主席等高管也迎来大“换血”。据其在1月18日发布的公告显示,东海证券选举钱俊文为董事长。聘任杨明为执行委员会主任(总裁),聘任李勇田、马芸、蔡志勇、袁忠、郑丽明为执行委员会委员;聘任马芸兼任合规总监、首席风险官;聘任蔡志勇兼任首席信息官、财务总监;聘任袁忠兼任董事会秘书。

若从副董事长变动情况来看,1月3日,东北证券公告称,崔伟因工作原因辞去公司副董事长及董事职务,但后续仍在东北证券控股子公司东方基金担任董事长职务。

长线发展需要更多新鲜血液

整体来看,2023年首月,包括上述券商在内,共有11家券商存在高管变动情况,仅董事长出现变更情况的就有3家券商。而回顾2022年1月,发生高管变动的券商仅7家,且仅有财通证券1家券商董事长发生变更。对比之下,2023年1月券商高管变更数量有所增加,董事长变更数量也明显上升。

就离任原因而言,券商高管离任多以年龄、工作调度安排以及个人考虑为主。在公告中,大多数券商提示,人员变动对于公司治理、日常管理、生产经营及偿债能力无不利影响。东海证券还在公告中指出,高管换届符合公司治理要求及公司经营管理的需要,有利于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在中国CFO百人论坛理事邓之东看来,部分券商高管变化可能会增加企业经营成本,不利于企业经营发展稳定,导致公司业绩、业务机会等均受影响。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则认为,券商需要形成有序的人员组织架构以及梯队建设。如高管退休情况是有预见性的,券商可以提前布局有能力的管理人员及时顶上,以避免长时间的职位空缺。

而在北京社科院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智能社会治理中心研究员王鹏看来,券商拥有较完备的治理结构,因此高管变动更多情况下仍处于正常调整的范畴之内。一般来说,券商高管调整涉及到层层审批、表决等程序,因此券商可能会根据一个自然年度进行变更,是比较规范化的方式。此外,新年节点上进行“换将”,更易于将新“掌舵人”的意志想法、资源更快投入到新的工作周期当中去,保证业务、战略的一致性和延续性。

“年初进行高管变更也可能与2022年底相关业绩出炉有关。”王鹏表示,“随着上一年度的业绩考评结束,高管各方面水平也都有了结论,因此年初更可能集中出现‘升职’、‘跳槽’或‘换将’情况。”

此外,王鹏认为,当前市场对于经济发展的预期向好,对于资本市场来说工作量也要增加。从长线来看,“老将”资源多,经验丰富,但可能难以胜任高强度工作,需要中青年顶上来。我国持牌券商较多,真正头部券商仅“三中一华”,剩下大量腰部券商,想获得更好发展需要年轻的“新鲜血液”。

对于较大规模的券商,可通过国内国外招揽人才、团队,以获得资源;对于腰部券商来说,通过业务骨干来带队,也是不错的方式。整体来看,券商可以在保证人才队伍稳定的同时,实现高管、团队年轻化,以应对未来市场竞争的压力。王鹏建议道。

北京商报记者  刘宇阳  郝彦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