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创频道

靠当“中介”9个月吸金超2亿 这家文化公司是怎么做到的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卢扬 韩昕媛 网编:文旅新闻中心 2023-02-01

2月1日,泰丰文化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丰文化”)向港交所递表申请主板上市。招股书显示,作为中国当代国画的交易平台,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年度,泰丰文化在中国所有艺术品平台的当代国画交易额排名第一,市场份额为16%。过去一年,公司9个月间实现营收2.01亿元,净利润6666.6万元。在业内看来,亮眼的业绩加上此番冲击港股,无疑对市场会起到一定的提振,但市场以及消费者需求变化的不确定因素,未来也会让公司业务面临集中度风险。

招股书截图

拟赴港上市 净利6666.6万元

2月1日,泰丰文化向港交所递表申请主板上市。作为中国当代国画的交易平台,泰丰文化主营业务方面既包括一手画作代理服务,即充当卖家(一手画作艺术家)与买家之间买卖当代国画的代理人,同时兼顾二手画作代理服务,即充当画作拥有人(并非创作当代国画的艺术家)与买家之间销售及购买二手当代国画的代理人,及开发艺术品区块链。

招股书显示,2020年、2021年、2022年9月30日前,泰丰文化实现营收分别为1.34亿元、1.94亿元、2.01亿元;净利润分别3185.8万元、6759.5万元、6666.6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年度,泰丰文化于中国所有艺术品平台的当代国画交易额排名第一,为中国最大的当代国画艺术品平台,市场份额为16%。

此番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并非泰丰文化首次冲击资本市场。据公开资料,2017年该公司曾于新三板挂牌,2020年1月于新三板除牌。新三板除牌后,泰丰文化曾于2020年6月递表港交所,但后续递表失效。

收益源自佣金 面临集中度风险

“近些年,当代国画市场的表现一直不好,能做到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艺术评论家赵磊进一步解释道,当代国画的转售溢价通常受到经济状况影响,经济形势较好时每笔交易的溢价或会达到10%-20%,而经济衰退时则降低。

事实上,亮眼的业绩背后,泰丰文化也面临着业绩的风险与挑战。

在整体行业方面,据公开资料,受一系列艺术品仿冒事件、疫情等因素影响,艺术品市场自2016年至2021年一直处于调整期,复合年增长率为–0.4%,尽管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交易值将于未来五年持续增长,但如果顺利度过过渡期,转变思路应对市场波动,则是所有人要思考的问题。

而从公司自身业务角度出发,对于可能存在的风险因素,泰丰文化方面在招股书中也明确表示,由于无法预测画作买家偏好和需求的变化,或可能无法识别、应对和正确判断当代国画市场的未来趋势和变化,这可能会对泰丰文化的经营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往绩记录期间的全部收入来自于提供与销售当代国画有关的画作代理服务,因此,公司业务面临集中度风险。

对于平台发展等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联系泰丰文化方面,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艺术市场渐回温 平台挑战与机遇并存

有分析进一步指出,随着国内人均收入的增加和艺术文化教育的改善推动了对艺术品的需求,加上中国买家将收藏和交易艺术品(如当代国画)视为商品投资这一常态和趋势,预计2026年中国艺术品市场将达到536亿元,2022-2026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6.6%。

在从业者看来,亮眼的业绩加上此番冲击港股,无疑对市场会起到一定的提振作用。

现阶段,国画市场的主流交易实体包括:艺术家个人直接销售、来自画廊、拍卖行及展览等其他临时活动的艺术品平台销售,分别占2021年国画市场份额的30%及70%(以成交价值计),其中画廊、拍卖行及艺术品平台销售下的其他临时活动分别占2021年国画10.7%、50%及9.3%的市场份额(以成交价值计)。

艺术市场评论家齐建秋对此表示,目前的艺术品市场状态如何,要根据今年春拍及之后一段时间的市场表现来判断,总的来说艺术品市场的走势微见趋好,但根本性的变化还有待经济的复苏和强势的增长。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韩昕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