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告

快递员的烟火年:喜提代言,菜鸟小哥守护“不打烊”的温暖年味儿

网编:武杉 2023-01-17

张贴春联,忙活年夜饭,接过沉甸甸的年货包裹,道声“过年好”……年关将至,对于菜鸟小哥邢洪锋和孙为全来说,2023年的兔年春节将是他们在北京留守值班的第三个春节。不同以往的是,今年过年期间,在公交站台和电梯间的广告牌中,他们将会看到自己工作时的照片。除夕将至,菜鸟邀请12城20名快递员当代言人,讲述他们的故事。

眼下,数万家菜鸟驿站和菜鸟直送站点会在春节灯火通明,将一个个包裹送到门前,只为让更多在北京过年的人尽早尝到家乡味儿。

受访者供图

一年送货6万单

等待不超3小时

“我的爸爸也是代言人!”

今年,孙为全的小女儿特别期待过年,她想在大年三十告诉年夜饭桌上的所有人,自己的爸爸成为了菜鸟的代言人。

谈起这件事,孙为全不好意思地笑了起来,“也没想到自己五十多岁了,还能出现在公交站、电梯间的广告牌上”。据粗略估算,作为菜鸟直送北京来广营站的快递员,孙为全在2022年一共送货上门了6万多个包裹,平均每天送货200余个包裹。

而相比以往来得更早的2023兔年春节,也让孙为全比以往提前半个月忙碌了起来。“一直到大年初二、初三之前,我们配送上门的货品里超过一半都是年货。”孙为全是菜鸟直送北京来广营站的快递员,每年过年,孙为全都能收到安徽巢湖的老家亲戚寄来的板鸭。“过去三年,很多人都没有回家过年,所以这几年在站点看到的年货,就特别丰富。”孙为全回忆道,有来自东北的冻梨和粘豆包,也有来自重庆的火锅底料,还有来自上海的小笼包,“每次看到客户从我的手中接过包裹之后表现出来的喜悦,我都觉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

连着三年,孙为全的年夜饭都是和菜鸟直送的兄弟们一起吃的。几年来,每到春节,一票一票来自天南海北的包裹便涌向了北京,传递着来自五湖四海的“年味”。“我们一直秉持着生鲜和医药品类最先配送的原则,包裹从末端站点出发,到送往客户手中,大多数不会超过3个小时。”一想到收到这些来自家乡包裹的客户,能够像自己一样,在大年夜的饭桌上尝到来自家乡的味道,孙为全便觉得自己的辛苦是值得的。

据了解,今年“春节不打烊”期间,菜鸟已经启动年货配送保障计划,统筹多项资源,全力保障物流通道通畅。菜鸟还特地推出了“小哥温暖礼包”, 包含了春节留守补贴,分为年前坚守红包、年中留守补贴,年后返岗补贴、年夜饭等。“春节期间,我们每送一票包裹上门,都会有比平时高出5倍左右的补贴,每个人差不多能得到2000-3000元左右的补贴。”孙为全说道。

受访者供图

三年长情守候

留守人力同比增25%

“快来贴春联咯!”

南苑乡西红门路18号院的菜鸟驿站里,邢洪锋招呼着驿站的四个兄弟一起贴春联。屋里,是邢洪锋从下午就开始张罗的一桌“年菜”,热气腾腾的饺子和四喜丸子,一条红烧鱼摆在桌子的正中央。

北方人常说,“过了小年就是年”,作为来自成都的南方人,邢洪锋也入乡随俗。“今年已经是第二年和兄弟们一起过年了。”三年前,刚接手阳光星苑北区菜鸟驿站的邢洪锋,独自一人在驿站中吃完了年夜饭——一碗泡面,“当时这个菜鸟驿站还只有我一个人,我想着赶紧吃点东西垫一垫肚子,把货送完了赶紧看春晚”。

那一年大年三十,邢洪锋收到了有生以来最多的新春祝福。当邢洪锋带着大大小小的包裹叩响家家户户的大门,听到的第一句话总是“过年好”。春节期间,当人们来驿站取包裹的时候,也会对正在忙碌的邢洪锋说一句“新年快乐”。那一年的大年夜,邢洪锋格外忙碌,也格外幸福。

“小锋快来,吃一碗奶奶包的饺子!”马奶奶的包裹,平时都由邢洪锋配送上门,有的时候是大米,有的时候是面粉。马奶奶独自住在10楼,这些包裹大部分是由马奶奶的子女下单的。“平时送上门的时候,马奶奶就会给我倒杯水,趁我喝水的功夫和我闲聊几句。”一来二去间,邢洪锋也成了马奶奶最爱的“小锋”。大年三十晚上,当马奶奶打开门接过邢洪锋包裹的时候,家中客厅里正挤满了来往的晚辈。“小锋,吃碗饺子再走。”在马奶奶热情的招待下,邢洪锋终于在春节吃上了一碗象征顺利、平安、团圆的饺子。

今年春节,邢洪锋依然在北京过年。据了解,从腊月二十八到正月初四,全国近百城、数万家的菜鸟驿站会保持春节值守,为社区居民提供稳定的包裹履约服务。和去年相比,今年菜鸟的“春节不打烊”期间,留守人力增长了四分之一,而核心城市的单量相较去年也迎来了预计30%的增长。

生鲜、药品优先配

老旧小区也能上门

“忙是真的忙,高兴也是真的高兴。”

对于53岁的孙为全来说,北京是自己奋斗了小半辈子的地方,他在北京组建了自己的家庭,也养育了两个孩子,一路从物流快递行业的“菜鸟”变成“老鸟”,孙为全觉得自己已经足够幸运。

据菜鸟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菜鸟送货上门的场景也更加丰富了。除了直营配送以及“最后100米”的按需上门以外,消费者在下单时,可根据商家在下单页上提供的送货上门选项,在购买支付前选择上门服务,且不产生额外费用。

“随着菜鸟的业务越来越丰富,我们的收入来源也多了起来。”孙为全说,“干得多,赚得也多,这让我觉得特别踏实。”

年关已至,对于自己上一年的工作,邢洪锋也感慨颇深。作为站长,从去年底,邢洪锋就已经为今年春节驿站的人员部署做出了规划,确保在驿站人手充足的情况下,更多快递小哥能够回家休息。“物流就是一个‘长情’的行业,有付出,就有收获,希望2023年过一个丰收年。”邢洪锋笑着说道。

而今年春节,像孙为全和邢洪锋这样为消费者提供“春节不打烊”物流保障服务的快递员还有很多。为了保障消费者能够在春节期间顺利拿到沉甸甸的“年货大礼包”,除了春节物流不打烊,菜鸟也联合天猫超市一起正式启动老旧无电梯小区送货上门保障计划,不仅要让电梯房小区送货上门,更要确保配送条件困难的小区也能够送货上门,还要送得快。据悉,春节“不打烊”期间,全国超50城的年货礼包能够实现次日达。

据菜鸟相关负责人介绍,老旧无电梯小区送货上门保障计划实质是“加薪稳岗计划”。在送货上门存在障碍的小区,菜鸟直送以物质激励的方式,保护快递员的积极性,让勤劳的快递员单单有奖励、月月能增收。

“物运东南西北八方顺,流汇春夏秋冬四季通。”在邢洪锋张贴春联的这天,北京又下起了雪。望着和驿站其他四个兄弟一起贴上的春联,邢洪锋想,来年一定是个好年头。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