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餐饮频道

年夜饭预订率达80%、“家宴”外卖搜索涨10倍 餐饮业年味渐浓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郭缤璐 张天元 网编:刘一博 2023-01-04

大展宏“兔”的年夜饭该怎么吃?近日,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年夜饭预订火热,部分品牌预订率达80%。同时,今年企业在推出的年夜饭套餐和形式上更加灵活多样,支持多人多种套餐,以及外卖、到家等服务。线下预订火爆,线上家宴同样是重头戏,饿了么数据显示,八宝饭、佛跳墙、腊味等半成品搜索量环比增长超过30%,多家餐饮品牌推出了年菜礼盒。餐饮业的年味愈发浓郁,餐饮人正在借助年夜饭节点推动行业复苏。

预订率达八成 年夜饭套餐不再单一化

随着元旦餐饮业的回暖,北京烟火气的回归,多家餐企开始投身年夜饭的筹备中。临近春节,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兔年年夜饭预订火热,相较于往年,今年各家的年夜饭菜单更加细分,既有适合多人的全家套餐,也有适合小家庭的精致套餐。同时,除了堂食之外,外卖、半成品、外带年夜饭,以及美食到家等新模式也层出不穷。

“包间已经全部预订出去了,只剩大厅散座还有零散几个位置。”北京华天所属的同和居银泰百货店负责人告诉记者。不仅是同和居,多家年夜饭预订情况都较为客观,据介绍,紫光园年夜饭预订率已经达到80%,初一至初七的预订率也达到了60%左右;大董年夜饭预订率超50%;海底捞紫竹桥店也陆续接到了春节的预订。

图片来源:张天元/摄

从今年多家餐企推出的套餐来看,均是更加细化与丰富。提督推出了多款多人套餐,少到四人餐、多到十人餐,共12款套餐可选;肆月河豚也提供6-8人、8-10人、10-12人的共6款套餐;大董则分别推出了针对6人、8人、10人、12人的套餐,门店工作人员表示,除套餐之外还可以单点其他菜品。在预订形式上,除了门店预订,紫光园今年还通过抖音发布了年夜饭套餐,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也是紫光园首次通过抖音官宣年夜饭预订。

伴着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年夜饭堂食成为今年的重头戏,但灵活“备战”仍是今年餐企的原则之一。眉州东坡、松鹤楼、陈香贵兰州牛肉面等纷纷将招牌菜做成了预制菜,主打在家复刻“餐厅味”;大董提供年夜饭到家服务;肆月河豚表示年夜饭可外烩;潇湘码头支持门店自提或闪送到家;峨嵋酒家广渠路店则推出了多款年夜饭外带套餐。

半成品搜索量增长超30% 备战年夜饭“00后”占比六成

在年夜饭预订情况颇为火热的同时,预制菜以及家宴礼盒并未失去“宠幸”。

饿了么数据显示,“家宴”外卖的搜索量也较去年同期涨幅超过10倍。同时,八宝饭、佛跳墙、腊味等半成品搜索量环比增长超过30%

“每年春节回家都会给父母准备一些他们不常吃的东西,让他们尝试新鲜事物,给老家的年夜饭加道新鲜菜儿。”在北京工作的小王今年准备回乡过年,提前在外卖平台下单了年菜礼盒,准备给父母尝鲜。

与此同时,随着年轻人逐渐主导年夜饭,无论是回家过年还是就地过年,购买渠道、产品都在不断更新。搜索“家宴”等年夜饭相关的用户中,“00后”占比超过六成。随着“95后”、甚至“00后”开始主导年夜饭,火锅、奶茶等品类也开始成为年轻消费者的年夜饭选择,不少火锅、奶茶等品牌也会年货节期间推出特色套餐组合。

北京商报记者也了解到,陶陶居、北京华天、紫光园等不少餐饮品牌今年在准备堂食年夜饭的同时,仍然推出年菜礼盒,并且增加销售渠道。例如,钓鱼台食品、大董等老字号首次将年菜上线饿了么外卖平台。据了解,华天二友居西直门店元旦期间年货礼盒售出超过100份,酱货、主食等半成品的订单也纷至沓来。

陶陶居北京太古里店总经理王院升表示,今年的春节档依旧从到店堂食和年菜礼盒等多手准备。目前陶陶居太古里店年夜饭除了除夕中午的包间还剩下1间之外,除夕当晚两轮时段已经全部订满,大厅的中大桌已经预订了70%。同时也考虑到今年“回家过年”的消费需求,依旧推出广州特色的春节大盆菜,目前预订数不断上升。

消费需求攀升 产品、研发、防疫仍是重要课题

无论是线下堂食预订火爆,还是线上特色套餐和年菜礼盒纷纷上线,都印证了北京餐饮业正在伴随着足足年味复苏。不过,即便消费需求增长,餐饮企业还需在产品品质、研发、防疫、人员等方面做功课,不仅是年夜饭,而是守护消费者的每一餐。

北京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首席专家赖阳指出,随着消费者社交需求增长,餐饮消费迅速回升是必然趋势。同时,复工复产持续推进,平日线下餐饮门店前纷纷排起了长龙,消费意愿的释放同样增强了餐饮人的期望和信心。在此基础之上,临近春节,消费者期盼与家人团聚,年夜饭也因此预订情况火热。而餐饮企业推出外卖、半成品、年夜饭到家等举措,不仅形式更加灵活,还能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丰富的选择。

图片来源:企业提供

“虽然消费需求增强,但产品品质依旧是餐饮企业需要保障的重点。”赖阳指出,尤其是部分餐饮企业提供产品到家服务,不仅需要一定的技术研发投入,以此来最大程度还原产品口感等,稍有差池便会影响品牌口碑。同时,餐厅还需要加强日常的防疫工作、人员管理和资源配置,在保证消费者安全的同时,维护正常运营,稳步助燃烟火气。

的确,越是忙碌节点,防疫工作就越不能落下。记者了解到,海底捞门店每天进行3次整体环境消杀工作,部分重点区域每小时清洁维护1次,北京华天所属同春园、同和居、鼓楼马凯餐厅、庆丰包子铺、香妃烤鸡等餐厅坚持落实门店日常环境定期消杀,北京胡大饭馆、桃娘下饭小火锅、眉州东坡等品牌都已将防疫工作纳入了日常。

北京商报记者 郭缤璐 张天元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