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告

国潮当道! 江南布衣以“传承为帆创新为桨”助力行业发展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王巍 2022-12-29

超七成年轻消费者为“国潮”买单,国货支持率攀升,从整个行业发展来看,独具东方美学的本土品牌正在成为新消费时代的“宠儿”。而作为独具特色的本土设计师品牌,江南布衣顺势而上,通过对传统文化的不断研究、探索、再创新,实现传承,助力行业发展。

企业供图

传承传统  助力行业发展

从“唐宫夜宴”走红到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爆火,再到“只此青绿”的长尾效应,中国传统文化掀起一波又一波“中国风”浪潮,强烈的本土意识和文化认同不断高涨,消费者对国货的接受度、喜爱度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江南布衣不断致力于通过对传统文化的传承,结合自身不断创新,推动引领整个服装行业的发展。

2022年底,江南布衣联合WGSN、融设计图书馆进行了一场关于“传统当下未来”的探讨,并发布了《布尽其用材料趋势白皮书》。白皮书从对传统文化的研究探索入手,探寻服装行业的未来趋势、抛出问题,再站在过去与现在找寻解决方案,探寻传统文化将如何焕新未来。

作为有着几千年历史的文化大国,我们有许多历经千百年锤炼与流转的传统面料及其独特工艺,或面临技艺失传,或因无法工业化而逐渐被时代遗忘。对此,江南布衣与融设计图书馆携手开启“布尽其用”项目,对传统面料及其创造语境、工艺细节进行系统化的记录、梳理、研究和总结,尝试结合现代设计和先进制造技术让传统面料和传统工艺得以延续。

为期五年的“布尽其用”项目已完成了第一年的探索研究,江南布衣对浏阳夏布、大利侗布、乌镇竹编三项传统技艺进行了探寻研究记录。未来还将进行各类传统编织技艺的探索、印染和纳绣技艺的研究。同时,依托“布尽其用”实验室、研究出版物、线上小程序平台等多种形式呈现调研成果,为行业留存系统的织物研究成果,给专业设计师提供素材灵感。

对于传统布艺的研究探索,江南布衣期望推动传统文明的传承,同时更希望能给服装设计从业者提供创新的灵感库,进一步从专业领域出发面向广大学习者和兴趣人群构建开放平台。 

品牌再创新  链接消费者

如果说对传统文化的传承是江南布衣这艘大船的帆,那么通过不断的创新让传统文化焕发新生推动助力行业发展便是江南布衣的桨。

2023年,在不断受到环境与社会因素冲击的大环境下,品牌必须顺应变化,积极变革,实现与消费者的链接。能否成为行业标杆甚至引领行业进入更上一层楼的发展,取决于品牌自身业务外的创新投入程度,特别是在促进生物多样性、环境恢复治理以及促进社会正义等方面。

值得一提的是,江南布衣在致力传统文化传承的基础上,也在不断提升自身在可持续时尚行业、文化审美趋势、环保再生等方面的行业影响力。

2020年,江南布衣成立芝麻实验室,致力于提升前瞻设计及研发能力、环保再造与可持续设计。力求最大程度减少资源浪费之际,对面料进行创意再改造再开发。

据了解,芝麻实验室生产出的创意产品不仅在江南布衣企业内部和全国门店中使用,还通过跨界合作等形式不断推出兼具设计感和实用性的新产品,赢得了消费者的喜爱。

不可否认的是,所有的传承、创新、再应用,最终都要回归的消费者本身。截至2022年6月,江南布衣拥有590万会员,电子化程度超过九成。江南布衣通过自身的不断创新运营,让越来越多消费者接受、认同、喜爱上江南布衣的发展理念。

与此同时,江南布衣在多品牌战略和粉丝经济战略的基础上,未来将继续加强设计与品牌驱动,强化品牌矩阵。通过进一步优化设计师品牌及品类的组合,提升设计和研发能力,全面提升品牌力。

作为本土设计师品牌,江南布衣始终坚信,将中国传统技艺、充满底蕴的东方文明与现代时尚文化相融合是整个时尚和服装行业面临的共同考题。这也是江南布衣在致力艺术探索发展中为之努力的方向,希望通过对传统文化的探索研究,通过不断创新实现进一步传承,并通过自身的运营获得消费者的广泛认同。当然,江南布衣也期望以身作则,在推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能助力行业甚至引领行业发展,实现自身向前一大步,推动行业向前一小步的目标。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