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新首钢 野心勃勃的“老派”商业新人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何倩 乔心怡 网编:王巍 2022-12-14

1994年,824万吨的钢产量,让首钢顺利登上全国钢铁产量第一的宝座。上世纪末,在一片红色的钢铁海洋里,首钢在中国工业时代的历史上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当时,“农业看凤阳,工业看首钢”这句话几乎家喻户晓。2022年,北京冬奥会让世界认识了一个新首钢。

北京商报

>> 钢铁厂里的商业试验场

很难想象,昔日淬炼钢铁的水泥地上,如今种满了芦苇和粉黛草。新商业项目的到来,也为这片老工业园区注入了不一样的活力。

作为首钢园内第一个对外亮相的商业综合体,六工汇项目整体建筑面积22.4万平方米,由六幅互通的地块组成,包括11栋独栋产业、11栋独栋旗舰商业和1座购物广场。六工汇购物广场北邻秀池、三高炉,南邻群明湖、滑雪大跳台,西靠石景山景观带、首钢园香格里拉,东至首钢工业遗址片区,在地理位置上,六工汇称得上是北京大型商圈内的“独一份”。

首程控股执行董事张檬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未来的3-5年,六工汇规划引入更多类型的品质餐饮来激发项目活力,既能满足消费者日常用餐,也提供高端品质餐饮,如必吃榜、黑珍珠餐厅的选择。

除此之外,由于最初的目标客群包括“年轻人、品质家庭、高端白领”,商场在家庭娱乐业态方面也吸引了总面积超过7300平方米的奈尔宝科技馆进驻。据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奈尔宝方预计年底进场装修,计划明年开业。

内部空间有限,一直是传统“盒子型”商圈布局的痛点之一。不过,六工汇似乎有意突破该模式下的局限。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商场的二楼与三楼西侧的室外露台会于每周末开放,由原首钢沉淀池所改造的户外下沉活动广场也会在周末展开活动。室内和室外的联动给传统“盒子型”商场的沉闷中带来了一丝跳跃。

三高炉、沉淀池、冷却塔、风机房……这些极具鲜明特色的建筑在张檬眼里,都是六工汇能够塑造自身商业特色的优势。正因如此,她更愿意把六工汇比作一个“商业空间试验场”,“六工汇作为新首钢整体商业中的冰山一角,整体的商业规划还是‘先行先试’”。张檬直言,开放和鼓励的心态一直贯穿着项目招商的整体过程,在筛选入驻品牌的基础上,也会鼓励品牌与首钢园内整体的环境做好联动。

“在室外的活动策划和利用环境与商业进行互动的设计上,我们都做了很多巧思。”张檬说,包括THE WOODS餐厅、北平制冰厂在内的商家都在室外设计了外摆的休闲空间,在六工汇项目沿街也会策划一些主题市集活动,“六工汇整体会更加重体验、重场景和重运营,我们希望通过利用首钢整体环境的天然特色,结合社交元素借力打力,能动地激活整个板块的商业势能”。

北京商报

>> 修旧如旧的“老派”情怀

六工汇的试验场属性,归根到底来自于首钢的特殊环境。在购物中心整体的设计中,不难看出首钢园的功能性工业装置给六工汇带来的影响。原首钢第二泵站在改造时,完整保留了上世纪30年代的木制结构,纵深方向的木桁架作为六工汇购物广场东侧主入口,成为购物中心主入口的昭示性标志。而商场的中庭也是由原首钢7000风机房改造而来,内部则保留原排架结构空间及天车等装置构建。

对工业园区内整体样貌的保留,也是首钢方面所希望看到的。北京首钢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运营服务部副部长刘铎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在品牌入驻新首钢进行店招、门头等品牌昭示性标志改造的时候,首钢相关团队会提出建议,“我们比较希望看到的是‘修旧如旧’的状态,不希望园区内的工业遗存特色被破坏”。

与此同时,尽管截至目前,园区内唯一亮相的购物广场是传统的“盒子型”商业,但刘铎仍然希望新首钢能带给消费者街区型的商业体验。“街区型的商业规划在新首钢整体规划之初就已经成立了。”刘铎表示,由于首钢整体面积较大,又会承接周边的产业需要,所以目前已经对外的部分,商业的配比不算太高,“大概是在3%左右”。

3%的商业配比虽然不高,但分散到占地面积8.63平方公里、建筑密度又低的新首钢街区里,也是“天女散花”式的大范围覆盖形式了。“街区型的商业更符合当代人对生活方式的追求。”刘铎认为,由于新首钢整体面积较大,所以如果像传统街区一样寻找出入口,道路的设计与规划上会更加复杂,也不利于消费者的购物体验。刘铎表示,下一步,园内可能会开放餐车、快闪店等“小”业态,来丰富首钢院内常规的商业矩阵。

提到街区型商业,新首钢难免要与京西另外一个典型的街区型商圈华熙Live相比。就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不管是从商业密度还是品牌丰富上,新首钢都略逊一筹。与之相比,新首钢在该板块的布局进度还在前期推进阶段,几乎无法与之并提。可见,新首钢想要在京西街区型商圈的布局上不落下风,还需要再下一些功夫。     

>> 成为城市更新样本

在国家“十四五”规划中,北京老工业区石景山被赋予了经济转型的重任,而卸下工业重担的新首钢,也不仅仅背负着引领京西地区转型发展的任务。随着《北京市商业消费空间布局专项规划(2022年-2035年)》的公布,作为北京城市消费中心中12个新增培育型商业项目之一的新首钢,还要为推动全市商业消费空间结构优化、促进商业消费空间能级提升贡献力量。

“新首钢项目的改造具有非常特殊的价值和意义。”中则智库创始人陈智国认为,新首钢的更新,就国家层面而言,是老工业区更新转型的华丽标杆,有助于为其他老工业区提供实践经验。“对于北京来讲,新首钢后期的商业布局,有利于其放大奥运遗产品牌效应的重大谋划,有助于发挥长安街沿线主轴串联功能,打造城市复兴新地标,带动京西转型发展。”陈智国说道。

凭借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冬奥会的传播力,新首钢的影响力已经是世界级了。对于这样一位商业新人,野心勃勃也是情理之中。“在未来亮相的城市织补广场和国际人才社区板块,不管是沉浸式体验型的,还是富有未来感科技型的,或是跟电竞、艺术相关的商业形态,我们都有计划逐步完善。”刘铎表示,无论是商业还是产业,都需要一定的时间打磨,但对于新首钢这位重焕生机的青年人来说,没有什么不可能的。

100多年后,旧首钢的时代已经过去,而新首钢的未来也才刚刚到来。或许对于新首钢来说,新与旧从来都是一体两面,缺一不可。“像新首钢商圈这样大体量且有历史积淀的商圈,其能够容纳的想象已经足够丰富,关键就看驾驭它的人如何保留它独一份的特色,让它成为新时代北京的名片、中国的名片。”陈智国说。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