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汽车频道

北京市纾困十二条│免征购置税再延一年 北京新能源车市注“强心剂”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产经中心 2022-12-06

北京市人民政府官网截图

“国补”退场,购置税免征接棒。12月6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北京市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助企纾困的若干措施》显示,对购置日期在2023年1月1日-12月31日期间内并列入《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的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北京新能源车市再注“强心剂”。

今年6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考虑当前实际研究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延期问题;9月26日,财政部发布消息称,为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促进汽车消费,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信部联合就延续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发布公告,对购置日期在2023年1月1日-12月31日期间内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此次北京市政府发布的《北京市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助企纾困的若干措施》,让北京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利好政策正式落地。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已是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第三次延期。2014年9月,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第一批)》,对进入目录的新能源车型实施免征购置税优惠政策,该政策最初计划于2017年底到期。随后,由于市场反响积极,为进一步刺激新能源汽车消费,相关部门发布《关于继续执行的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的公告》,将该政策延续至2020年末;2020年4月,为促进汽车消费,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政策再被延长两年至2022年底。

利好政策拉动下,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狂奔。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仅为7.5万辆,2021年已超过350万辆。今年前10个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均超500万辆。而作为全国新能源汽车推广“急先锋”,去年北京市场新能源汽车交易量为16.66万辆,同比增长35.39%。今年前9个月,北京市场新能源汽车交易量达15.24万辆,同比增长27.16%,市占率突破三成。业内人士认为,新能源汽车“国补”退场后,免征购置税延续一年,将为北京新能源汽车市场注入动能。

2020年4月,工信部、财政部、科技部、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中提出,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2年底。这意味着,伴随新能源汽车推广13年的“国补”,将在车市从“政策市”向市场驱动切换中完成历史使命。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国补”退场最后一个月,北京新能源车市也迎来今年最后一波放量期。此前,有业内人士担忧,“国补”退出后新能源车市可能会重演2019年的短暂低迷。

2019年,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发改委四部委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提出,2019年国家补贴标准在2018年基础上平均退坡50%,地方补贴也将在过渡期后完全退出。而补贴大幅退坡也让国内新能源车市“急刹”,2019年新能源车市出现首次负增长。不过,随着北京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再免一年,让业内对明年北京新能源车市的前景有了乐观判断。一位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经销商负责人表示:“‘国补’退场,让今年底迎来一波购车热,但我们也担心今年收集过多订单是否会透支明年的部分销量,而明年北京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延期一年,让经销商和消费者都有了过渡期,也增强了我们对明年市场的信心。”

据了解,目前我国车辆购置税计算公式为10%×[发票价÷(1+增值税率13%)],4S店一般提供给消费者的快捷计算方式为车辆发票价÷11.3。以购买一辆开票价为15万元的新能源汽车为例,免征购置税约为1.32万元。上述经销商负责人表示,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仍能为消费者节省不少购车成本。

“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免税政策延期符合预期。”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今年底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退出,将释放一部分购买力,而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减免延续到明年底,将再一次拉动一部分购买力,这样梯次退出有助于逐步拉动新能源汽车市场消费力。“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政策还将拉动未来的新车销量,国内新能源车市仍将较快增长。”他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刘晓梦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