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上市公司频道

首家!北交所外资IPO欧福蛋业过会 这三大问题被关注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马换换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2-12-01

作为北交所首家外资IPO上会企业,苏州欧福蛋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福蛋业”)的上会结果备受市场关注。12月1日晚间,北交所官网披露消息显示,欧福蛋业首发过会。不过,在审议会议上,欧福蛋业业绩波动、同业竞争、控股股东设立在境外等三大问题遭到了上市委的追问。

截图来自北交所官网

IPO首发过会

12月1日晚间,北交所官网披露消息显示,欧福蛋业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公司首发过会。

招股书显示,欧福蛋业主要从事蛋液、蛋粉以及各类蛋类预制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公司客户包括联合利华、亿滋、亨氏、百胜集团(肯德基)等国际食品巨头,85度C、克莉丝汀、巴黎贝甜、元祖、味多美、好利来等烘焙行业巨头,以及桃李面包、安井食品等知名食品制造商。

需要指出的是,欧福蛋业控股股东为China Egg Products ApS(丹麦),持有公司87.96%的股份,丹麦籍自然人Christian Nicholas Stadil通过该公司间接持有欧福蛋业87.96%股份,为欧福蛋业的实际控制人,欧福蛋业也是北交所首家外资IPO上会及过会企业。

此次冲击北交所上市,欧福蛋业共有三个募投项目,预制蛋制品、蛋液及蛋制品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年增产15000吨蛋制品加工项目,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分别拟投入募资6300万元、6000万元、3069.55万元。

财务数据显示,2019-2021年以及2022年上半年,欧福蛋业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6.81亿元、6.2亿元、8.49亿元、4.2亿元;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1020.86万元、4873.69万元、2248.8万元、2064.35万元。

另外,报告期内,欧福蛋业综合毛利率波动也较大,分别为12.75%、20.56%、9.96%和13.37%。对此,欧福蛋业表示,公司采购的主要原材料为鸡蛋,毛利率变动主要受上游原材料鸡蛋价格波动的影响。独立经济学家王赤坤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毛利率的变动会对公司的盈利能力造成影响,一般在IPO进程中,公司毛利率的波动情况也是监管层关注的重点。

三大问题被问询

在首发会议上,欧福蛋业业绩波动、同业竞争、控股股东设立在境外等三大问题遭到了上市委追问。

从欧福蛋业上述业绩表现来看,报告期内存在一定波动,其中2021年净利出现大幅下滑,不过当年营收同比增长。对此,上市委要求欧福蛋业说明报告期内收入与净利润波动大幅背离的原因及合理性;结合报告期内同行业可比公司业绩变化情况、鸡蛋价格变化趋势等补充说明针对鸡蛋价格波动采取的应对措施及其有效性;公司如何应对经营业绩大幅波动的风险。

另外,上市委还要求欧福蛋业分项目说明毛利大幅波动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与蛋周期一致,是否与行业变动趋势一致;说明2022年三季度业绩实现情况。

同业竞争也是监管层关注的一大重点。据了解,欧福蛋业实际控制人于全球控制超过100家公司,除欧福蛋业及其子公司外,存在部分其他从事蛋制品生产及销售的企业,与欧福蛋业存在从事相同或相似业务的情形。

在招股书中,欧福蛋业表示,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企业与公司在境内不存在同业竞争关系。对此,上市委要求欧福蛋业说明关于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与公司是否存在同业竞争的认定是否符合证券相关法律法规和业务规则的规定。

最后,欧福蛋业控股股东相关情况也遭到上市委追问。根据申报文件,欧福蛋业控股股东设立在境外且持股层次复杂。

上市委要求欧福蛋业说明实际控制人是否能够通过多层架构对公司实现有效控制,以及保障公司治理机制和内控制度有效运行的措施。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欧福蛋业董事会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未有人接听。

北京商报记者 马换换

相关推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