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上市公司频道

老周侃股:核酸检测公司应如何估值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2-11-30

核酸检测公司的价值究竟几何?先不说他们的巨额利润是否合理,仅按照公司已经产生的利润计算,公司的估值逻辑是什么?本栏认为,应按照预期业务年限加市场无风险收益水平加壳资源价值来进行估值。

一家上市公司的价值,主要来自三部分。一是给投资者现金分红或者股价上涨的价值,这也是投资者常说的价值投资;第二部分来自于公司清算价值,即上市公司资产的变现价值;第三部分就是上市公司的壳资源价值,即上市资格的价值。所以核酸检测公司如果成功上市了,不管发的是什么财,也不管这种利润是否饱受争议,公司的估值还是要依据这三部分价值来衡量。

先看常规的投资价值。核酸检测公司给投资者的预期回报为上市公司每年利润乘以继续进行核酸检测的年限。现在投资者普遍认为核酸检测的持续年限不会很长,假设投资者预期还有0到4年的时间,那么市盈率指标的数学期望时间就是2年,那么核酸检测公司可以按照2022年度的净利润乘以2,这就是核酸检测公司给投资者投资回报的价值。

这里面有一个基本假设,即核酸检测公司在疫情结束后就会利润归零,也就是说公司的业务会全部丢失。那么在疫情结束之后,核酸检测公司的业务全部消失,公司的现金资产就成为了公司的第二部分价值,即所谓的清算价值。指的是,假设公司此时进行清算,投资者可以得到多少钱。这部分价值加上投资者预期两年的上市公司利润,就是最保守的上市公司价值。

当然,极大的概率是上市公司不会进行清算,而是会把这部分现金投入新的领域,但是这种投资的数学期望回报率是多少?考虑到投资有风险,所以这部分资产的继续投资价值可以参考货币市场的无风险收益率,即投资者投资这类公司的收益水平从数学上应该和持有国债或者货币基金等收益相当。所以说,投资者可以参照国债利率来计算核酸检测公司在疫情之后的利润水平。

此外,核酸检测公司既然成功上市了,这六位数字代码就是有价值的存在。那么,投资者可以参照ST股票的股价来衡量核酸检测公司的壳资源价值,这三部分价值加在一起,就是核酸检测企业上市后的合理估值水平。

那么,如何按照国债利率来测算上市公司的估值呢?可以参考国债期货的定价模型,即假设十年后投资者投资A股市场的平均收益水平和投资国债,应该会有相同的价值。假如A股市场平均市盈率15倍,即相当于年收益率6.66%,假设国债利率为4%,然后用1.0666%的10次方除以1.04%的10次方,就能得到A股平均估值水平应该为核酸检测公司估值水平的比例,如果粗略计算一下,核酸检测公司的合理估值水平应该不高。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