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推荐

突发爆雷 一周内四公司董事长被查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丁宁 网编:武杉 2022-11-25

又有上市公司董事长被立案!11月24日晚间,华扬联众(603825)发布公告称,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等,公司实控人兼董事长苏同、副总经理杨宁遭证监会立案。据了解,苏同已是本周遭到证监会立案的第4位上市公司董事长,还有梦洁股份、弘亚数控、昊志机电3股董事长同样遭到了证监会立案调查。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董事长,梦洁股份被立案的人员还包括副董事长、董事等4人。

北京商报

董事长、副总经理被立案

华扬联众突发利空。11月24日晚间,华扬联众发布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公司实际控制人兼董事长苏同、副总经理杨宁的通知,苏同和杨宁于11月22日分别收到中国证监会《立案告知书》。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等,中国证监会决定对苏同和杨宁立案。

华扬联众表示,苏同和杨宁将积极配合中国证监会的调查工作。本次立案事项系对苏同和杨宁个人进行的立案调查,与公司无关且不影响董事长、副总经理的正常履职,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经营活动产生影响,公司经营管理、业务及财务状况正常。

投融资专家许小恒表示,操纵证券市场严重侵害投资者合法权益,扰乱市场秩序,是监管层近年来稽查执法打击的重点。虽然是对个人的立案调查,但作为上市公司实控人、董事长及高管,被立案的情形也会影响到投资者的投资情绪。

截至三季度末,苏同为华扬联众第一大股东,持有公司6638.91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26.21%。资料显示,苏同出生于1973年,毕业于北京工商大学,早在1996年,苏同就开始担任华扬联众总经理。现任华扬联众董事长、总经理。

另一位被立案的高管杨宁出生于1979年,曾任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投资者关系主管,欧力重工有限公司并购部副部长,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投行与并购部专业总师,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资本运营部经理,福建海源自动化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美尚生态景观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据了解,华扬联众是A股元宇宙概念股之一,公司基于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的系列技术平台和营销工具,为客户提供全链路服务内容,曾在一个月间股价涨幅超八成。

针对公司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华扬联众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对方电话未有人接听。

系本周第4位被立案董事长

作为公司“掌舵人”,董事长的作用不言而喻。在本周,董事长被立案的情况频繁出现,苏同已是本周第4位被立案的董事长。

最新披露董事长被立案的个股为梦洁股份。11月23日晚间,梦洁股份发布公告称,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公司及公司董事长姜天武,副董事长李菁,董事李建伟,董事、董事会秘书李军,股东张爱纯被立案。

因梦洁股份本次被立案的人员多达5人,11月24日,梦洁股份成为市场热议的焦点。公司股价当日收跌4.03%,收于4.76元/股。

不同于华扬联众相关人员被立案的毫无征兆,梦洁股份及相关人员在今年10月就曾受到深交所通报批评的处分。违规行为包括未按规定在2022年1月31日前进行业绩预告、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资金占用、违规对外提供财务资助。

此外,11月22日晚间,昊志机电、弘亚数控分别披露公告称公司董事长被立案。

先看昊志机电。11月22日晚间,昊志机电发布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接到公司董事长汤丽君的通知,因其涉嫌内幕交易昊志机电股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10月26日,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

值得注意的是,弘亚数控董事长、实控人之一、总经理李茂洪被立案的原因为涉嫌内幕交易某A股上市公司股票,与昊志机电董事长被立案的原因相近,同时一起被立案的还有弘亚数控实控人之一、董事刘雨华。

据了解,昊志机电与弘亚数控存在联系,两家公司均与德恩精工关系密切。昊志机电实控人汤秀清曾从李茂洪手中受让德恩精工股份,而汤丽君与汤秀清系姐弟关系。两家公司董事长同时被立案是巧合还是有所联系引发市场猜测。

北京商报记者 丁宁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