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推荐

“16条”连夜落地 国有银行密集授信重点房企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李海颜 网编:武杉 2022-11-25

金融支持房地产16条“靴子”落地,国有大行纷纷响应为重点房企提供意向性授信额度。近日,多家国有银行宣布已与多家房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提供意向性授信额度。从行业数据来看,据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11月24日透露,1-10月,银行业累计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2.64万亿元,累计发放按揭贷款4.84万亿元,为稳定房地产市场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

多份战略合作协议已签署

国有银行陆续行动,释放楼市利好信号。11月24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已有多家银行对外宣布已和房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向其提供授信额度支持。

11月23日,农业银行与中海发展、华润置地、万科集团、龙湖集团、金地集团五家房企举行银企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围绕商品房、保障房、城市更新等重点领域,在房地产开发贷款、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并购贷款、债券承销与投资等业务方面,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同日,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则分别与万科集团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其中,交通银行将为万科集团提供1000亿元意向性综合授信额度,并提供包括但不限于房地产开发贷款、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并购贷款、保函、供应链融资、债券投资等融资服务。中国银行将为万科集团提供不超过1000亿元或等值外币的意向性授信额度,在房地产开发贷款、并购贷款、债券承销与投资、个人住房贷款、保函、供应链融资等业务领域深化合作。

11月24日,工商银行与万科集团、金地集团、绿城中国、龙湖集团、碧桂园集团、美的置业、金辉集团等12家全国性房地产企业,以总对总方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提供意向性融资总额达6550亿元。

同日,中国银行与碧桂园、龙湖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加强银企合作。根据协议,中国银行将为碧桂园、龙湖集团各提供600亿元意向性授信额度,在房地产开发贷款、并购贷款、贸易融资、预售资金监管保函、债券承销与投资、个人住房贷款等业务领域深化全方位合作。

与此同时,其他国有银行也传出与房企合作支持其合理融资需求的消息。11月24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邮储银行分别与万科集团、龙湖集团、绿城集团、碧桂园集团、美的置业集团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提供意向性融资总额2800亿元。

“国有银行密集对重点房企进行授信,充分体现了银行积极落实金融支持房地产16条政策的导向。”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

在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看来,国有大行密集为重点房企提供授信额度,主要是银行积极落实稳定房地产融资的政策措施,有效缓解房企融资压力,稳定楼市信心,助力房地产市场复苏。在保障信贷资产安全方面,银行应该把好信贷准入关,严格授信环节管理,加强信贷总量和结构分析;同时,加强贷中管理,建立预警体系,将风险预防前置,不断优化信贷结构。

金融支持房地产“多箭齐发”

11月23日,央行、银保监会正式公布《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即“金融支持房地产16条”),明确对国有、民营等各类房地产企业一视同仁。鼓励金融机构重点支持治理完善、聚焦主业、资质良好的房地产企业稳健发展。

在11月21日央行、银保监会联合召开的全国性商业银行信贷工作座谈会上也提到,全国性商业银行要增强责任担当,发挥“头雁”作用,主动靠前发力。

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六家国有大型银行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围绕“16条”监管政策,专题研究细化措施。目前,大型银行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积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包括合理区分项目子公司风险和集团控股公司风险,建立区域优质房企“白名单”,对于暂时遇困房企存量开发贷款给予展期等安排;优化和扩大现有授信审批“绿色通道”模式适用范围,在落实相关政策的前提下,对于重点客户、重要项目采取绿色通道形式,加快审批和发放等。

同时,在鼓励金融机构增加房企信贷投放的基础上,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的“第二支箭”持续发力。11月23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公告称,中债增进公司在“第二支箭”政策框架下,出具对龙湖集团、美的置业、金辉集团3家民营房企发债信用增进函,拟首批分别支持3家企业发行20亿元、15亿元、12亿元中期票据,后续将根据企业需求提供持续增信发债服务。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表示,本次对龙湖集团等3家民营房企出具信用增进函,是“第二支箭”延期并扩容政策实施后首批信用增进业务,标志着政策框架下增信项目的快速扎实落地。后续,在央行指导下,该协会将组织中债增进公司继续积极推进“第二支箭”实施,保持房企债券融资稳定,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助力房地产市场回暖复苏

此前,多地已出台了“保交楼”专项借款。在近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保交楼”再次被提及,会议指出,推进“保交楼”专项借款尽快全面落到项目,激励商业银行新发放保交楼贷款,加快项目建设和交付。努力改善房地产行业资产负债状况,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为做好“保交楼”金融服务,金融支持房地产16条中也提到,支持开发性政策性银行提供“保交楼”专项借款。在专项借款支持项目明确债权债务安排、专项借款和新增配套融资司法保障后,鼓励金融机构特别是项目个人住房贷款的主融资商业银行或其牵头组建的银团,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为专项借款支持项目提供新增配套融资支持,推动化解未交楼个人住房贷款风险。

在全国性商业银行信贷工作座谈会上,央行副行长潘功胜介绍,在前期推出的“保交楼”专项借款的基础上,央行将面向6家商业银行推出2000亿元“保交楼”贷款支持计划,为商业银行提供零成本资金,以鼓励其支持“保交楼”工作。

周茂华认为,银行应积极落实金融16条,为“保交楼”提供配套融资,支持房企并购、重组等融资,在需求端方面, 用足稳楼市政策工具支持刚需和改善型购房需求,支持部分区域政府回购融资,以及探索与区域专项纾困基金合作等,助力推进“保交楼”工作。

除“保交楼”外,金融支持房地产16条中还涉及个人住房贷款、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等内容。其中提到,鼓励金融机构结合自身经营情况、客户风险状况和信贷条件等,在城市政策下限基础上,合理确定个人住房贷款具体首付比例和利率水平。对于受疫情等客观原因影响不能如期满足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要求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可延长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政策过渡期。

在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关荣雪看来,金融支持房地产16条的下发,既引导银行业务及资金发挥最大效用,有助于持续巩固银行在住房金融领域的差异化竞争力,同时也将加速房企资金困局的缓解,有助于市场信心的加速修复。

“国内多部门出台政策措施引导金融机构合理加大房地产支持力度,促进房地产回暖。”周茂华认为,房地产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房地产有望回归平稳健康发展轨道,房地产行业体量大、产业链长,银行和房地产合作空间仍大,预计未来仍有部分银行跟进为重点房企提供信贷融资支持,一些聚焦主业、经营规范稳健、资质优良并具有发展潜力的房企预计率先受益。

北京商报记者 李海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