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上市公司频道

高溢价竞拍“明星锂矿”斯诺威股权 盛新锂能收关注函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丁宁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2-11-24

盛新锂能(002240)参与竞拍“明星锂矿”雅江县斯诺威矿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斯诺威”)约54.29%股权的相关事项不仅引起了市场的热议,还引起了深交所的关注。11月24日,深交所官网显示,盛新锂能因该事项收到了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在关注函中,深交所主要质疑了在斯诺威存在风险的情况下,盛新锂能高溢价参与竞拍的原因及必要性。据了解,盛新锂能拟在50.98亿元范围内参与竞拍,而斯诺威探矿权评估值为9.74亿元。此外,斯诺威已进入破产重整程序且正在公开招募重整投资人,存在股权灭失等系列风险;标的探矿权保留工作推进缓慢,存在探矿权灭失的风险。

截图来自于深交所官网

竞拍上限合理性遭质疑

在关注函中,深交所首先质疑了公司参与竞拍价格上限确定的合理性与公允性。

据了解,斯诺威拥有四川省雅江县德扯弄巴锂矿、石英岩矿详查探矿权,是市场上的“明星锂矿”,本次拍卖起拍价为2亿元,保证金为4000万元。

公告显示,盛新锂能董事会授权管理层在不超过公司上年末经审计净资产范围内(50.98亿元)参与斯诺威约54.29%股权竞拍。斯诺威经审计账面资产价值为2.01亿元,以2021年6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的股东全部权益市场价值为-9.25亿元(矿业权出让收益不低于2.94亿元列入非流动负债),其中探矿权评估值为9.74亿元,管理人初步审查债权合计16.13亿元。

对此,深交所要求盛新锂能结合本次参与竞拍金额及标的公司后续投入金额,说明公司本次交易中拟承担的最大风险敞口金额,是否构成重大资产重组、是否需要履行股东大会审议程序。并说明本次参与竞拍价格上限的确定原则,结合标的公司评估情况说明本次参与竞拍价格上限确定的合理性与公允性。

财务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盛新锂能账面货币资金余额为37.28亿元。深交所在关注函中也要求公司说明本次参与竞拍及后续投入的资金来源,对公司生产经营和财务状况的影响。

针对公司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盛新锂能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对方电话未有人接听。

存股权灭失、探矿权灭失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斯诺威还存在着股权灭失等系列风险以及探矿权灭失的风险。

具体来看,斯诺威已进入破产重整程序且正在公开招募重整投资人,存在斯诺威重整计划对出资人权益调整等系列风险,以及因斯诺威重整程序终止并被宣告破产而导致标的股权灭失等系列风险。

对此,深交所要求盛新锂能说明在斯诺威破产重整阶段竞拍其约54.29%股权,是否存在因重整计划对出资人权益的调整,导致通过本次竞拍取得斯诺威股权的主体丧失控制权的风险。

此外,公告显示,斯诺威目前无实质经营,其主要资产探矿权德扯弄巴锂矿、石英岩矿探矿权已于2021年6月30日到期,该探矿权能否办理第四次保留手续以及后续探矿权转采矿权能否成功办理均存在不确定性;2016年四川省国土资源厅公布该探矿权“增加勘查矿种”价款12.79亿元,斯诺威未缴纳该价款,该评估结果已失效;因斯诺威在探矿权证取得及增补矿种阶段涉嫌存在违法、违规事由,相关行政部门正在组织调查工作,探矿权保留工作推进缓慢且存在探矿权灭失的风险。

在上述多重风险下,仍要以高溢价参与竞拍,盛新锂能的目的是什么?盛新锂能表示,如果本次投资事项得以顺利进行,将进一步增强公司的资源储备,为公司锂盐产能的扩张提供强有力的资源保障,有利于提升公司在锂电新能源领域的竞争力。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在全球新能源汽车和储能行业的快速发展下,锂矿资源成为热门资源,上市公司纷纷开启“抢锂大战”可以理解,但还是要注意其中的风险。

不过,上述理由并不能让市场信服,在关注函中,深交所要求盛新锂能说明确定竞拍价格时是否充分考虑上述风险,并说明在存在较高风险的情况下仍高溢价参与竞拍的原因及必要性。

北京商报记者  丁宁

相关推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