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银行理财频道

农业银行副行长张毅:助力新市民融入城镇生活,需要多个行业齐心协力,做好前瞻性统筹协调和规划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宋亦桐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2-11-22

北京商报(记者 宋亦桐)11月22日,在2022年金融街论坛“金融精准服务新市民,奋进共同富裕新征程”主题论坛上,农业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张毅指出,助力新市民融入城镇生活,任重而道远,需要金融、民政、教育、医疗等行业齐心协力,共同从长远发展的角度做好前瞻性统筹协调和规划。

对此,张毅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建立数据互联共享。新市民数量大,分布广,流动性强,需求多样,打破地域、行业之间的数据壁垒,集中整合新市民社保、医保、消费、信贷、住房等信息,绘制更为立体的数据画像,用于积累信用记录,实现信用增值,是提升金融服务水平的坚实的数据基础。

二是做好分层分类经营。根据最新中国城市规模划分情况,全国内地共有683个城市,其中有7个超大城市、14个特大城市和84个大城市。不同人口规模等级城市的户籍管理、新市民结构、所在行业分布等均有不同,也对应着不同的金融需求。金融机构要因地施策,分类指导。对于超大、特大及大城市,重点关注互联网、建筑业、制造业等领域,聚焦就业创业、租赁住房等金融服务;对于中小城市,侧重餐饮服务、交通运输等领域,紧扣生产经营、生活消费等金融需求。通过分层分类经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提升新市民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便利性。

三是关注新市民融入城镇的心理建设。助力新市民融入城镇,既要做好资金融通,产品服务这些物质层面的支持,也要关注他们在精神层面与城镇生活的互动和融合。金融机构要通过丰富的服务渠道,做好政策传导和服务宣传,帮助新市民加强身份认同,从权益保障、消费理念、财富配置各方面加快新老市民的阶段性过度。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