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银行理财频道

11家理财公司拿到“入场券” 竞相备战个人养老金蓝海市场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李海颜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2-11-21

首批开办个人养老金业务机构的名单出炉,理财公司入围资格随之揭晓。11月21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已纳入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范围的11家理财公司正在为开办个人养老金业务积极备战。

在已发行养老理财产品的基础上,11家理财公司筹备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相对轻车熟路。有理财公司透露,目前筹备个人养老金投资理财产品主要分两部分推进,其一是优选符合个人养老金客户购买的存量理财,其二是发行符合个人养老金投资的新产品。在分析人士看来,养老理财产品和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有共通之处,理财公司可以进一步丰富养老金融产品类型,预计后续资管规模较大、投资能力较强的其他理财公司也有望加入开办个人养老金业务的队伍。

图片来源:壹图网

多家理财公司备战个人养老金

11家理财公司拿到“入场券”,正在积极备战个人养老金业务。11月18日,《商业银行和理财公司个人养老金业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靴子落地,与《暂行办法》一同公布的还有开办个人养老金业务的机构名单。

工银理财、农银理财、中银理财、建信理财、交银理财、中邮理财、贝莱德建信理财、光大理财、招银理财、兴银理财、信银理财11家理财公司率先拿到“许可证”,成为可以开办个人养老金业务的先行者。

11家理财公司同样是已纳入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范围的理财公司,有了养老理财产品的发行经验,各家理财公司备战个人养老金业务相对驾轻就熟。

11月21日北京商报记者从交银理财处获悉,交银理财内部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个人养老金政策研究、产品设计、存量选品、四方联测等一系列制度、系统、业务方案准备工作。

据交银理财相关负责人介绍,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将分为两部分推进,一是优选存量,投资风格稳定、投资策略成熟、运作合规稳健、适合个人养老金长期投资或流动性管理需要的理财产品,通过设置单独的份额类别的方式,提供给个人养老金客户购买;二是新发产品,将围绕养老理财资金稳健性、长期性、普惠性等特点,开展产品设计。

工银理财表示,作为首批开办个人养老金业务的理财公司,公司已经做好了各项准备工作,将在履行监管报备等手续后第一时间推出首批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据透露,工银理财已完成相关科技系统改造,全力做好产品遴选与储备工作,制定了周密的服务方案。

为响应个人养老金制度落地的国家战略机遇,招银理财也在积极筹备。招银理财表示,将结合政策要求及自身经验,打造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产品设计方面,坚持低认购起点、普惠费率的设计方向,同时设计定期分红、定期赎回、定期支付、自动扣款、定投等功能机制。

谈及开办个人养老金业务对于理财公司的意义和影响,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认为,获得开办个人养老金业务的理财公司在发行养老理财产品方面已经有一定经验,并且符合个人养老金业务对金融产品的要求,养老理财产品和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有共通之处,理财公司借此可以进一步丰富养老金融产品类型。

产品设计以长期稳健为主

个人养老金产品是指符合金融监管机构要求,运作安全、成熟稳定、标的规范、侧重长期保值的金融产品,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就是其中的产品之一。

根据《暂行办法》规定,理财公司作为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发行机构,可提供包括养老理财产品以及投资风格稳定、投资策略成熟、运作合规稳健、适合个人养老金长期投资或流动性管理需要的其他理财产品等。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应当具备运作安全、成熟稳定、标的规范、侧重长期保值等特征。

从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的定义可以看出,符合要求的养老理财产品也可纳入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货架。从已发售的养老理财产品来看,中国理财网显示,截至11月21日,除信银理财暂未有养老理财产品发售外,其余10家理财公司累计发行了50只养老理财产品。从产品类型来看,50只养老理财产品以固定收益类为主,混合类为辅,产品期限多为五年期以上,业绩比较基准在4.8%-8%之间。

“目前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还未面世,产品的具体特征还不明确。”刘银平坦言,不过可以推测出,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和养老理财产品相似,也会具备普惠性、长期性、稳健型等特征,且产品的种类可能会更加丰富。

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并未进行专户限制,由于产品还允许通过其他账户购买,因此《暂行办法》明确,理财公司应针对通过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购买份额设置单独的份额类别,并在销售文件中进行明确标识,公平对待通过资金账户或其他账户购买的所有投资者。

对于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购买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的优势,财经评论员郭施亮表示,个人养老金账户更注重长期封闭式管理,还有相应的税费优惠、税收抵扣优惠,对于拥有一定闲置资金的个人具有一定的吸引力。

打造差异化的竞争优势

近期,受债市影响,理财产品再现净值回撤现象,为缓解投资者的焦虑情绪,多家理财公司发文解释净值回撤的原因以及后续的市场走势。

在此背景下,理财公司在个人养老金理财新发产品的产品设计、投资运作、风险管理方面应注意些什么?刘银平表示,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的期限预计会比较长,即使遇到净值大幅波动,封闭期内投资者也无法提前赎回,产品的流动性问题较小。不过,理财公司在资产配置方面应该更加谨慎,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对产品的稳定性要求更高,产品净值波动过大尤其是大幅下跌,会影响现有投资者对产品的满意度,也会影响其他投资者后期购买产品。

招银理财表示,在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方面,将通过设置封闭运作期、最短持有期等机制安排,引导投资者长期投资,从而跨越周期、熨平波动,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在投资运作上,将采用科学合理、成熟稳健的资产配置策略,根据投资者长期养老需求进行动态调整,提升产品稳健特征。在风险管理上,健全审慎的风险限额管理方案,最大化保障养老资金的安全性与稳定性。

根据《暂行办法》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的信息交互和数据交换通过理财行业平台进行,理财公司应向理财行业平台报送信息。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目前个人养老金理财行业平台已完成技术上线,涵盖开户、产品报送、信息发布三大功能。同时,中国理财网界面已开设个人养老金理财板块,可查看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及个人养老金机构名单,理财产品查询中也已设置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选项,不过目前尚未有产品发行。

谈及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预计发售时间和后续的竞争格局,刘银平认为,理财公司在发行养老理财产品方面已经有一定经验,预计首批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将于2023年初开售。后续资管规模较大、投资能力较强的其他理财公司也有望加入开办个人养老金业务的队伍。

“理财公司需按照相关规定,有序开展个人养老金业务。” 普益标准研究员黄诗慧建议,理财公司应在产品体系、产品期限、分红方式等方面打造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差异化竞争优势,根据客户画像持续优化个人养老金产品方案,提升信息透明度,进一步提升产品稳健性和普惠性。

北京商报记者  李海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