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推荐

孙正义,“不体面”退场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 赵天舒 网编:武杉 2022-11-21

告别软银,退出风投。投资巨亏后,65岁的孙正义如此回应了时代的变局。曾经,他把握住了互联网电商的第一波大潮,与阿里的“6分钟神话”一举成名,站在了世界投资之巅。但成也互联网败也互联网,投资界没有常胜将军,那个古怪的、激进的、爱冒险的投资狂人决定再次远走,属于孙正义的投资时代结束了。

视觉中国

成败互联网

孙正义与软银的“分手”,或许称不上体面。“这将是我最后一次在财务业绩会上发言。”软银最新财季报告会上,孙正义宣布:“以后不再出席软银财报会议,并将集团的日常管理工作移交给CFO后藤芳光等高管。”

这距离他创办软银,已经过去了41年。1981年,在日本腾飞的节点上,孙正义创立了软银,这家名为“软件银行”的公司,起初就只是一个电脑软件分销商而已。在时代的大潮之下,孙正义与国运一起成长,最终成为了日本最大的软件分销商。1994年,37岁的孙正义带领软银上市,斩获10亿美元身价。

真正让孙正义有了“投资”这个概念的,是雅虎。1995年,5个学生拿着雅虎PPT找到孙正义,请他指点迷津。30分钟的会面,让孙正义从口袋里掏出了200万美元,拿下33%股权,成为雅虎最大股东。

一年后,雅虎在美国上市,蜕变为全球知名互联网公司。孙正义仅出售2%股份,就套现超4亿美元,震动华尔街。

雅虎的成功,增强了孙正义风投造富的野心。他用十多年的时间带领软银上市,换取10亿美元身价,仅用一年就轻松套现超4亿美元,梦幻般的经历,让孙正义自感,“他是天之骄子”。

其实,孙正义的投资逻辑很简单,只要是风口的企业,就不惜代价地重金投注,迅速将其打造为独角兽上市,最后套利变现。

多年来,孙正义疯狂押注全球科技公司,使软银一度成为世界上最大、最赚钱的科技投资公司之一。彼时,马斯克还是个濒临破产的特斯拉制造商。

但如今,疫情叠加金融环境持续收紧,全球股市萎靡不振,科技股也节节败退,软银成为科技股下跌浪潮中受伤最严重的机构之一。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随着软银的技术押注损失越来越大,孙正义个人欠软银近50亿美元,这也使他在该集团第二只愿景基金中的股份价值变得一文不值。

天使投资人、知名互联网专家郭涛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过去几年中,软银集团在科技行业整体估值畸高、泡沫化严重的时期,投资了大量的科技企业。受多方面影响,去年以来,科技行业加速去泡沫,企业估值普遍出现大幅缩水,自然对以科技基金为主产品的软银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亏损持续扩大,在短期内难以扭转经营困境。

向来喜欢进攻的孙正义,也意识到自己不再适合软银,所以他选择了退出。“我们内部进行了几次激烈的讨论,后来我自己也想通了。”孙正义在财报会上说,“结论是,我们将无法在此期间看到通货膨胀的平息,软银必须处于防御模式,并一直保持这个方向。”

难以复制的神话

在中国,多数人对孙正义的了解源于孙正义和马云的6分钟神话。为了寻找下一个雅虎,孙正义带着他的巨额资金来到了中国。软银和阿里相遇的节点,是孙正义命运的第二次转折。

千禧年将近,中国的互联网大潮席卷而来,众多的互联网公司如雨后春笋般纷纷成立,但是他们当时都面临一个窘境——缺钱。

找钱无门的阿里也不例外。1999年10 月,马云在北京见到了摩根士丹利亚洲分公司资深分析师介绍的神秘投资人孙正义,结果讲了不到6分钟,孙正义就决定投资4000万美元,最终马云只要了2000万美元。

2004年,孙正义再度追加投资阿里6000万美元。2014年,阿里上市,作为当时美股最大的IPO,持股超过30%的软银成为了最终的赢家。孙正义的财富净值涨至166亿美元。这一年,孙正义跻身日本首富。

2016年,孙正义迈出激进的一步,纠集各路大佬的资金,成立了规模1000亿美元的软银愿景基金,欲将再造阿里巴巴的投资神话。

在那以后,孙正义的软银帝国几乎占有美国75%的计算机产业和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半壁江山。比如人们熟悉的盛大网络、新浪、网易、当当网、携程旅游网、263集团、人人网、PPTV等,背后都有孙正义的软银。

但现实是残酷的,孙正义终究没能等来下一个造富神话。最触目惊心的案例,莫过于被称作韩国版阿里巴巴的韩国电商巨头Coupang。

去年3月,Coupang在纽交所成功上市,首日股价大涨40%。软银作为Coupang的最大股东,一举斩获了245亿美元的账面回报。然而,Coupang的股价上市之后一路走低,今年一季度的跌幅高达惊人的40%,最新市值只有约340亿美元。

还有共享办公空间Wework,因无法解释6个月亏损9亿美元而导致IPO失败,估值从470亿美元跌落至80亿美元,期间软银还数次出手注资。孙正义后来在财报发布会上表示,“向WeWork投资数十亿美元之举是愚蠢的”。

此外,孙正义布局的滴滴暴跌90%、韩国电商Coupang暴跌80%、东南亚出行巨头Grab暴跌80%。投资的币圈公司FTX暴雷,致使软银投资的1亿美元打水漂。当初的千亿美元基金几乎全部亏尽。

在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王鹏看来,从大赚到大亏,一部分是由孙正义本身的投资风格导致,因为他投资风格是比较激进的。认定有发展潜力的,就会重仓以及多线布局。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赶上好的周期,比如互联网行业的红利,自然会大涨。

但是这种模式也有风险。王鹏表示,如果把自己之前成功的经验,在其他地区做简单的复制粘贴,结果也许并不能像想象的那么理想。比如在中国能够成型的投资逻辑,但在其他地区可能就无法成型。

最后一张底牌

当年,孙正义成全了阿里巴巴,如今,阿里巴巴也同样拯救了负债累累的孙正义。软银集团上一财季大部分的收益,都来自于对阿里股票的抛售,其通过抛售阿里股票共计套现387亿美元。

孙正义常说:“我看的不是30年后,而是300年后。我看的不是昨天,不是现在,而是未来。”

新财季中,软银几乎已经停止了新的投资,转而专注于解决资产负债状况。而孙正义则把退休后的主要精力,放在了他的最后一张底牌——英国芯片设计公司ARM身上。

2016年,软银以310亿美元的价格现金收购了ARM。今年初,软银为填补亏损一度希望出售ARM。但原本计划以400亿美元收购ARM的英伟达,因监管压力未被批准交易,这项芯片行业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交易由此落空。

出售不成,软银开始谋求ARM的独立上市。根据孙正义的预测,ARM的价值大概相当于谷歌、亚马逊、Meta、苹果这四大巨头的水平——或者比卖给英伟达的价钱高出一个数量级。同时,孙正义还豪言,“ARM上市将是芯片业史上最重要的IPO”。

郭涛指出,近年来,随着物联网的普及和元宇宙的兴起,ARM这类芯片设计公司有望迎来发展时期,但受到美国的“芯片法案”和中国主导的开源芯片架构RISC-V正在迅速崛起等因素影响,ARM也面临较大的业绩下滑的风险。

事实上,ARM虽然是芯片领域的巨头,但营收并不乐观。据其2021年财报显示,ARM去年收入为27亿美元。华尔街普遍认为,想要获得600亿美元的收购估值,难免有些虚高。

王鹏则认为,孙正义再去聚焦芯片实体行业,也许可以使他在互联网行业当中的经验积累充分发挥。但是挑战在于投资人是否还信任他,而他本人过于激进,可能会对未来企业的发展产生一定不利的影响。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赵天舒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