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家居频道

门窗风口下坚守初心,美驰门窗的舍与得

网编:胡立群 2022-11-18

50多天前的2022年9月26日,“北派”门窗的代表森鹰窗业在深交所创业板成功上市;“南派”门窗的代表皇派家居也在IPO的路上。随着一家家门窗企业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击,深耕系统门窗26年的美驰门窗却显得十分冷静。

“我们一直坚守初心,以技术进步为先导,用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寻求自己的空间。不盲目扩张,也不急于站上资本舞台,当前要做的是不断创新产品和服务。”2022年11月中旬,美驰门窗副总经理包震镇定自若的回答,展现出一个老品牌面对挑战时的舍与得。

品牌传奇之路

美驰门窗的诞生,颇具传奇色彩。1996年,张立群在德国工作考察期间,发现德国门窗密封严实、开启特色明显。当时北京沙尘暴很严重,窗台经常落灰,十分影响生活品质。为解决这个痛点,张立群决定从窗户的密封性问题入手,率先引进德国木门窗技术和设备,组建门窗展示中心,开创了全新的门窗服务模式,“美驰”品牌由此诞生。

美驰门窗正赶上家居市场的“黄金时代”。1996年,地道的北京人王兵创立了澳比德京派家居品牌;拥有一门手艺的“北漂”张联武,在京创立了伊博莱门窗;1998年,从江苏来京的技工翟存祥在京创立了苏技装饰;1999年,汪林朋临危受命接管了当时的居然之家。

美驰门窗真正开始名声大噪,是在其品牌走向正规化后。1997年,美驰门窗组建专业的客户服务系统,开始提供高品质门窗服务;1998年,进入了门窗工程服务领域;2000年,开始接手政府项目。之后继续深耕门窗领域,升级内功,在北京成立了门窗研究所,由此也让美驰门窗品牌在北京站稳了脚跟。

在“立足北京、服务全国”的战略下,美驰门窗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继在北京立足后,美驰门窗先后在上海和天津建厂,由1家门店迅速扩张到2010年的50家专卖店,2014年的全国近70家销售网点。

成立26年来,美驰门窗一直深耕门窗行业,用包震的话说,“品牌是企业最大的财富,也是最大的核心竞争力”。

创新赢得机会

成立26年来,美驰门窗靠的不仅是对门窗行业的坚守,更是专注产品创新,赢得发展的机会。

位于北京市后沙峪美驰门窗总部内,在100多平方米的展厅内,四周展示着各品类的窗户,在一张不超过2米桌子的“方寸之间”,大大小小摆满了荣誉证书和发明专利,是美驰门窗不断创新的最好例证。

企业提供

美驰门窗展厅内的一张桌子上摆放着荣誉证书和专利证明

在产品研发方面,美驰门窗具备三大系统特点。

一是保温系统。由于我国南北方气候存在很大差异,为此美驰门窗在“隔热”上做了文章。美驰门窗采用中空玻璃配合Super Spacer间隔条,有效防止室内外空气流动,维持室内恒定温度;采用多腔隔热技术,配合德国Ensinger(恩欣格)隔热条,高效率的热分离技术能够削减能源的损耗和冬季暖气费用;采用6063-T5精制级铝合金型材,利用传热系数极低的尼龙连接件连接木材与铝型材,使型材的内外侧之间形成有效断热层。

二是隔音系统。随着经济的发展,噪音污染越来越严重,人们对于门窗的隔音性能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美驰门窗采用壁厚2.0mm的精制级铝型材(国标为1.4mm),多腔体结构有效隔绝室外噪音传入室内;使用优质木材,将 90%以上的入射声音在投射过程中对多余的振动进行适度的吸收,起到了良好的隔音效果;采用三元乙丙密封胶条,柔软有弹性,能防止门窗因密封不好而将噪音传入室内。

三是密封系统。门窗作为整个建筑围护结构中最薄弱的环节,耐用性是首要解决的难题,材料方面,采用欧洲进口的三元乙丙密封胶条,以及多道密封的设计,防潮防漏,对门窗的水密性和气密性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技术方面,采用Coex热熔胶技术,Coex密封金属丝内置于恩欣格隔热型材支脚中,其密封性的尼龙芯外面包裹一层热熔胶,涂层期间通过温度影响,外层熔化,激活Coex密封线。结构方面,采用高精级铝型材,加上内部结构为多腔设计,结构稳定,避免因门窗型材变形。

企业提供

美驰门窗展厅内的M130被动窗

在三大系统之外,美驰门窗研发了“无忧换窗”服务。“无忧换窗”,顾名思义就是更换窗户时不完全把窗户拆掉,而是把窗户框的底部留出,直接将新的窗户安装好,这样既保证了用时少,也防止了窗户和墙体漏风漏雨。此外,在智能方面的布局,美驰门窗始终围绕着“干净、安全健康、定制环境”三个标准进行研发,“干净”是指密封性的窗户阻挡灰尘,“安全健康”是指PM2.5等有害物的的过滤,“定制环境”是因用户喜好定制“情感上”的环境,如生活在北方的南方人可以呼吸到南方的空气。

风口下的取舍

近年来,有着万亿蓝海市场的门窗成为家居行业新风口,吸引资本涌入。阿里、百度、小米等互联网巨头通过投资门窗企业切入赛道;欧派、索菲亚、好莱客等定制家居品牌或自建品牌或收购品牌开辟门窗赛道。面对越来越多的跨界者,美驰门窗却不急于扩张,原因何在?

“不盲目扩张,是基于当前门窗业产能过剩、创新不足、内卷严重等市场环境。”包震表示,“国内门窗行业竞争激烈,美驰门窗必须在保证产品和服务品质的前提下,稳步发展。”

以北京为例,美驰门窗在北京6家门店,其中在居然之家北四环店内,连续多年销量一直稳居全国门店首位。2022年第一季度,美驰门窗北四环店获得居然之家北四环店“2021年度五星店面”称号,同时也被评选为“2021年度塑钢门窗类销售冠军”。居然之家北四环店作为居然之家北京的第一家店,里面网罗了全球家居众多品牌,这既保证了美驰门窗的客流量,又为美驰门窗品牌和口碑赋能。

不扩张门店不代表不发展,美驰门窗在海外市场的布局已经初见成效。自2018年以来,美驰门窗在美国、奥地利、加拿大等相继建立办事机构,其中在美国市场主要为酒店提供SD118型号的窗户,在加拿大市场主要以工程项目为主。包震表示,“美驰门窗起家时做的是零售,辗转多年后,国内市场还是以零售为主,对于国外市场的工程项目是因地制宜。”

企业提供

美驰门窗的美国市场某项目实景照片

对于美驰门窗的未来规划,包震透露,完成今年既定销售目标后,择机在北方建一个全新生产模式的工厂,将门窗产品向智能高端生产制造体系方面延伸。美驰门窗对品牌的坚守,在于不断研发满足消费者需求的窗户,创造一个舒适家居生活环境,未来值得期待。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