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银行理财频道

这家“新三板”银行因取消利润分配公开致歉,年内原董事长回归“掌权” 发展前景几何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李海颜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2-11-10

这家“新三板”挂牌银行宣布将取消2022 年半年度利润分配。近日,邢台农商行发布致歉公告称,因经营发展需要,该行拟取消《2022年半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目前董事会、监事会均已审议通过,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邢台农商行于2018年9月成功挂牌“新三板”,彼时还曾公开透露,未来或将转板H股上市。在挂牌“新三板”近四年之时,邢台农商行原董事长董景良于今年初获批回归该行再度“掌权”。不过,老帅回归面临的考验仍然不小,近年来,邢台农商行业绩波动较大,继增收不增利、增利不增收后,2022年上半年该行实现营收净利“双降”,未来发展前景如何,值得关注。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因取消利润分配方案公开致歉

近日,邢台农商行发布致歉公告宣布,因经营发展需要,该行拟取消《2022年半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目前董事会、监事会均已审议通过,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邢台农商行表示,取消权益分派不会对该行产生不利影响,该行对取消本次权益分派给投资者带来的不便深表歉意。

据了解,邢台农商行于8月19日和9月9日分别召开了董事会和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2022年半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的议案,并于8月23日公开披露《2022年半年度权益分派预案公告》(以下简称“权益分派预案公告”)。

根据权益分派预案公告,截至6月30日,邢台农商行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的未分配利润约为4.46亿元,母公司未分配利润约为4.68亿元。权益分派预案拟以任意盈余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股,预计转增约9929.38万股。

“银行更改或取消利润分配方案不太常见,一般发布方案时就已经有较为成熟的考虑,所以后续通常会正常通过并执行。”产业经济资深研究人士王剑辉表示,邢台农商行取消权益分派,可能是鉴于现有经济情况或银行自身有新的资金需求、资本运作安排。

实际上,此前,同为“新三板”挂牌银行的喀什农商行也曾进行过调整。彼时,喀什农商行表示,根据窗口指导意见,按照“少分红、多留存”的原则,该行将2019年权益分派方案由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元调整为0.8元(含税)。金乐函数分析师廖鹤凯认为,经营环境改变、经营状况恶化、有新的重大发展需要的情况下银行可能调整或取消权益分派。 

年内原董事长获批回归

公开资料显示,邢台农商行成立于2012年12月15日,前身是邢台市城郊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是自2010年河北省农信社启动“双改”工作以来第一家成功改制的农商行。2018年9月邢台农商行成功挂牌“新三板”。

在挂牌“新三板”近四年后,曾卸任邢台农商行董事长的董景良获批回归该行再度“掌帅”:今年1月14日,邢台银保监分局核准了董景良邢台农商银行董事、董事长任职资格。

董景良履历显示,其自2014年5月至2018年4月任河北省联社邢台审计中心副主任兼任邢台农商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后调任至河北省联社邢台审计中心担任副主任和河北省联社风险管理部担任副总经理。2021年11月回归邢台农商行担任党委书记,一个月后,被选举接替因工作原因调任的王世峰担任董事长。

老帅回归面临的挑战仍不小。根据邢台农商行发布的2022年半年报,报告期内,该行营收、净利“双降”,实现营收3.22亿元,同比减少10.3%;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557.1万元,同比减少15.29%。拉长时间线来看,2020年、2021年邢台农商行业绩波动也较大,2020年该行增收不增利,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减少46.04%;2021年则增利不增收,营收同比下降7.79%。

业绩波动的同时,邢台农商行资产质量也面临着较大压力。截至6月30日,该行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末提高1.09个百分点至4.12%;拨备覆盖率较上年末同比减少60.61个百分点至164.48%。

“近年来邢台农商行业绩表现不佳的原因,与大环境和政策的变化有关,但更多的是与其自身的情况有关。”廖鹤凯表示,邢台农商行股权分散且股东多为民营企业,占比较高的股东不少涉及房地产及相关领域。据悉,截至2022年6月末,邢台农商行前十大股东合计持股比例约为38.44%,河北富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邢台家乐园集团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各持股约5.31%,为该行并列第一大股东,其中河北富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所持股权已全部司法冻结。

廖鹤凯认为,原董事长董景良获批回归邢台农商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是当下最重要的工作之一,特别是不良贷款化解、重振经营业绩以及调整业务结构和优化股权结构。

转板上市还有多远

在挂牌“新三板”不久后,时任董事长的王世峰曾在“新三板”上市媒体通气会上表示,邢台农商行自2015年7月就开始筹备挂牌“新三板”。“新三板”的转板上市机制为未来在主板以及在海外上市提供了更大的可能性,有利于该行迈向更广阔的资本市场,建立长效稳定的资本补充机制。对于“新三板”挂牌后下一步的走向,彼时王世峰透露,邢台农商行或将目标投向H股。

不过,2021年12月,邢台农商行在接受中国经营报采访时透露,“目前,我行没有任何摘牌和转板计划”,市场定位仍是坚守三农小微、扎根地方、服务地方经济,做乡村振兴主办行、小而美的特色银行。

谈及未来邢台农商行的发展前景及建议,王剑辉表示,目前邢台农商行当务之急是改善业绩,在业绩企稳的前提下,市场条件向好时再进行转板上市,资本市场运作效率可能会更高。邢台农商行需要提升内部的管理效率,降低运营成本,提升盈利能力,同时防范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中长期来看,邢台农商行还需要持续深耕细分领域,围绕支柱型产业培养长期客户、稳定客源。

北京商报记者就取消利润分配具体原因、业绩情况及转板规划尝试采访邢台农商行,但截至发稿之时,尚未得到回复。

北京商报记者  李海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