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告

蚂蚁集团三步走探路数字化产业协作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武杉 2022-11-08

对六大新品齐发,蚂蚁集团近日在云栖大会上公布的数字科技业务全景图,很快声名大噪。

蚂蚁集团科技商业化相关业务从2020年开始快速发展,包括OceanBase成立独立公司、蚂蚁链完成品牌升级,另在今年年初,蚂蚁集团成立数字科技事业群,整合了在区块链、云科技、安全等领域的一系列产品服务,无一不引起舆论的关注与解读。

近两年来,蚂蚁一直在谋一盘面向产业的科技服务棋局,而如今,这一业务矩阵已基本成型,并开始逐步服务更多外部客户。11月3日,蚂蚁集团首次对外披露了其科技业务进展及战略方向,并发布云原生、隐私计算、安全科技、区块链等六大科技产品,一系列助力机构数字化迈向产业协作数字化的产品体系亦浮出水面。

以数助实,将是蚂蚁集团后续发展的重点课。

企业供图
蚂蚁集团副总裁、数字科技事业群总裁蒋国飞现场发言

亮家底:服务近万家企业

保险公司也需要“保险”你知道吗?目前,中华保险借助蚂蚁集团分布式架构SOFAStack+mPaaS+OceanBase的保险业务整体解决方案,给IT基础设施上了“全面保险”:依托OceanBase的数据迁移服务,中华财险业务几乎“零改造”,保证了“服务不停数据不丢”的同时,还能最大化提升运行效率。

2022年3月,中华财险新一代分布式核心系统上线,前台业务系统的开发时间缩短50%以上。目前,OceanBase已服务金融、政府、运营商、零售、互联网等多个行业的400多家客户实现核心系统升级。

这仅是蚂蚁集团服务于机构本身数字化转型的一个商业化实践成果。11月3日,蚂蚁集团副总裁、数字科技事业群总裁蒋国飞透露,蚂蚁数字科技业务,在服务企业及机构数字化、产业协作数字化、可信价值互联三个不同的数字化生命周期里,已经联合合作伙伴推出80多个行业解决方案,在金融、新能源、版权科技、跨境贸易等领域服务近万家企业。

其中,在服务企业和机构数字化方面,云原生PaaS平台SOFAStack、移动开发平台mPaaS、原生分布式数据库OceanBase,已经成为企业数字化升级的首选“三件套”,助力企业打造更安全合规、高性能高可靠、弹性敏捷的技术底座。

而在产业协作数字化方面,区块链BaaS平台、隐私计算平台摩斯等产品,可进一步提升产业协作效率,实现多方数据协作与数据价值释放。

此外,在可信价值互联方面,版权科技平台鹊凿、国际贸易履约平台Trusple等产品,有利于降低多方交易的信任成本,以可信数据推动业务价值增长。

这些是蚂蚁集团过去多年积累打磨的技术体系,且首次以全新的TO B视角完整呈现。此外,包括OceanBase、蚂蚁链、ZoloZ等在内的蚂蚁科技品牌,也分别在一个迈向数字化的科技业务版图中有了较为具体的定位。

助实业:最大的确定性机会

过去十年,实体产业的数字化持续经历变化。第一阶段主要以机构自身数字化为主,解决了IT生产效率提升;而至第二阶段,产生了大量数据后,数据要素的流动使得更紧密的产业链协作成为可能。

这两大阶段的交错演进正推动数字化朝着大规模的智能化、分布式发展。面向未来的分布式商业网络,企业端如何用云,如何升级业务模式,如何重构产业链关系,成为数字经济浪潮中的新考题。

基于此,蒋国飞也提到,“产业数字化协作是一种实现手段,也成为最大的确定性机会,而这背后所面临的三大基础问题是数据安全、流转机制、协作效率”。

立足以数助实,攻坚产业协作难题,正是蚂蚁集团正在进行的重点课。记者了解到,目前,其代表性的科技能力和业务主要分三个板块,立足于解决产业数字化转型中企业和机构面临的三个主要问题。

一是服务于机构本身数字化转型的科技能力和业务。这一部分主要依托于从支付宝、蚂蚁集团孵化成长出来的数据库、云科技业务、安全产品和服务,包括OceanBase、SOFAStack、mPaaS、Zoloz等底层科技产品,主要致力于企业和机构本身的数字化,解决产业数字化第一步的“有没有完成数字化”问题。

第二则是服务于机构之间产业协作数字化的技术和产品。这一板块是从蚂蚁区块链延伸而来的智能科技产品和服务,以蚂蚁链为主要品牌,旗下包括区块链BaaS平台、FAIR可信协作平台等产业协作链接产品和服务,核心问题是解决机构完成数字化第一步之后,“能不能在数字世界进行产业协作”的问题。

第三是服务于可信价值互联的平台和创新产品。该板块主要致力于推动可信价值互联,孵化繁荣的分布式商业。在产业协作数字网络上面,随着数据价值和数字资产的流通,逐步进阶下一个可信价值互联的阶段。如在文化产业领域围绕IP资产流通的鹊凿版权保护和鲸探数字藏品,如在物流贸易领域围绕出口商品凭证流转的Trusple国际贸易履约平台。

例如,就在今年4月,万事利首次在 “鲸探”上牛刀小试,利用其全新推出的基于人工智能超级算力的“万事利AI平台”设计了三款以杭州标志性城市文化元素为主题的数字艺术藏品,不到1分钟售出6万件。

要知道,传统渠道和销售模式下,6万件实体产品,可能要花数天甚至一个月的时间。而在元宇宙的世界中,化身为数字产品,则可以把时间缩短为分秒计。

值得一提的是,用户可以在抢到任一款藏品后,还可拥有定制实物商品的功能,可一键付费定制由“万事利AI平台”AI设计、生产且与藏品相对应的丝巾实物。这也是“鲸探”首次将数字藏品与定制化实体藏品进行绑定。

谋海外:数字化探路的破冰船

除了在国内覆盖千行百业,目前,蚂蚁集团数字科技业务触角同样伸向了海外。

例如,早在2018年7月的北京,时任巴基斯坦央行行长的塔里克·巴杰瓦,曾借用蚂蚁集团CEO井贤栋的支付宝,尝试扫码买了一包中国产的葡萄干。168天后,蚂蚁技术帮助巴基斯坦版“支付宝”Easypaisa上线了南亚地区的首个区块链跨境汇款,方便在大马打工的巴基斯坦人把钱汇到老家。

Easypaisa实现了从线上到线下扫码以及小额贷款的突破,也为更多巴基斯坦普通家庭和小微企业提供普惠金融服务,当地人用起来也能享受到数字普惠时代技术带来的红利。其中,仅在2021年前5个月,巴基斯坦消费者通过该公司平台完成3200万笔支付,总金额达560亿卢比。

又如,晶灿玻璃是一家从夫妻档做起来的义乌中小企业,主要做一些水晶珠装饰品,印度、巴基斯坦、欧美等市场都有他们的客户。2020年9月,老板娘袁晶通过蚂蚁链Trusple平台把公司主打的水晶饰品销往墨西哥,并在次日就收到货款,比以往节省了近八成时间成本。

目前,蚂蚁链跨境履约及金融服务平台Trusple已经与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的41家贸易生态伙伴达成合作,服务了大量中小跨境商家。

再如,承载无数船只的大海也在掀起数字化的激浪,“全球航运商业网络GSBN”就借助了蚂蚁链、甲骨文、阿里云和微软等公司技术推出了无纸化放货业务,直接将原来2-3天的放货流程缩短到1-2小时,大大提高了进口效率,也缓解了疫情冲击给跨境贸易小微企业带来的压力。

无纸化放货业务自2021年在中国成功亮相以来,已拓展至东南亚、欧洲和拉丁美洲,为超过10000名客户服务。

可以确定的是,当前,无论是国内还是海外,数字技术正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无论是企业自身,还是跨企业的产业协作都存在旺盛的数字化需求。对企业而言,数字化能够帮助企业提效降本、敏捷创新,驱动业务高质量增长。对产业协作而言,数字化的本质是构建数据协作网络,助力产业链接、信任构建与价值共享。

面向未来,蒋国飞表示,“蚂蚁数科将聚焦核心技术突破、助力产业协作数字网络构建,推动分布式商业繁荣”。在他看来,在以数助实的发展中,寻求单点技术突破不再是单一命题,科技产品应成为各行业上下游之间的可信粘合剂,以此提升产业活动的效率,并在此基础上促进产生商业的新形态、新机遇、新增长。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