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保险频道

拟开展服务试点、培育新业态,网络安全保险又一股东风将至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陈婷婷 胡永新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2-11-07

继《网络安全保险服务规范》征求意见以来,网络安全保险领域又有重磅信号释放。11月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银保监会起草的《关于促进网络安全保险规范健康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发布。整体来看,《征求意见稿》不仅提出开展网络安全保险服务试点,也提出要培育一批专业能力突出的保险公司、再保险公司。

图片来源:工信部官网

《征求意见稿》还不止一次提出保险公司要参与合作,包括拟定支持网络安全产业和保险业加强合作建立标准体系。业内专家表示,此次《征求意见稿》的发布,为网络安全保险的发展提供了积极的制度环境,这对于开展网络安全保险的险企、网络安全技术公司以及重点行业都将带来利好,从而提升各行业的网络安全水平,推动产业发展。

减税、补贴、建体系,利好政策呼之欲出

网络安全保险是为网络安全风险提供保险保障的新兴险种,是指投保人因使用互联网而遭遇网络安全问题,由此造成的损失由保险公司负责赔偿的一类保险。

北京商报记者近期通过保险企业、第三方风险管理技术机构了解到,近年来,网络安全保险的询价数量明显增多,已经初步显现出巨大的网络安全保险市场空间。

为加快推动网络安全产业和金融服务融合发展,培育网络安全保险新业态,促进企业加强网络安全风险管理,推动网络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11月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银保监会起草的《关于促进网络安全保险规范健康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发布。

《征求意见稿》从建立健全网络安全保险政策标准体系、加强网络安全保险产品服务创新、强化网络安全技术赋能保险发展、促进网络安全产业需求释放、培育网络安全保险发展生态五个方面作出拟定。《征求意见稿》一经发布,业内多方人士均认为,如果《征求意见稿》落地,将大大推动网络安全保险的发展进程。

从政策支持层面来看,《征求意见稿》提出,推动健全完善财政政策,鼓励提供保险减税、保险购买补贴等政策。同时也提出,支持网络安全产业和保险业加强合作,建立覆盖网络安全保险服务全生命周期的标准体系,明确承保、核保、理赔等主要环节基本流程和通用要求等。

“本次《征求意见稿》的发布,将充分发挥体制优势,网络安全保险将会在政府的引导下团结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共同做大做强中国网络安全保险。”第三方风险量化公司源堡科技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面对数字经济时代的迫切需求,实现当期和中远期的网络安全保险快速发展,不能仅靠行业自身,欧美国家网络安全保险的发展历史表明,政府监管部门的政策支持是提升社会网络安全风险意识、统筹协调各方资源、推动行业快速成长的重要引导力量。

创新服务、科技赋能,促险企多元化产品落地

随着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加速,虽然企业及个人消费者将更多关注网络安全领域的保险产品或服务。不过,由于国内的网络安全保险市场起步较晚,目前依然有诸多难点待攻破。

众安保险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比如即使保险公司获得了有关网络损失事件的更多历史数据,网络风险建模仍将继续带来挑战。

而供给端的痛点正与《征求意见稿》的提议环环相扣。具体来看,《征求意见稿》提出,鼓励保险公司面向不同行业场景的差异化网络安全风险管理需求,开发多元化网络安全保险产品,并且鼓励保险公司、再保险公司建立网络安全风险理赔数据库,支撑网络安全风险精准定价。

《征求意见稿》不止一次提及“合作”,在强化网络安全技术赋能保险发展方面,提出鼓励网络安全保险服务机构协同合作,探索构建以网络安全保险为核心的全流程网络安全风险管理解决方案。

对各方而言,鼓励合作释放了哪些积极信号?源堡科技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就当前网络安全保险发展现状而言,保险公司与网络安全保险服务机构合作,可以帮助保险公司打造“风险管理服务+网络安全保险”的主动型风险管理解决方案,从而解决可不可保、如何定价以及如何尽量不出险的问题。该负责人还表示,比如以源堡科技为代表的第三方风险量化管理公司,可以为投保企业提供承保前的风险的量化评估和承保后主动损失防御服务,以降低企业出险概率及出险后的损失。

众安保险相关负责人表示,《征求意见稿》中的措施如果可以在全国范围内推行,借助各地工信及银保监部门的协同发力,相信可以在产品迭代、业务落地上有较快的推动。尤其是对中小微企业的网络安全保障服务的提升,会是重要的推动力。

开试点、育生态,促进产业需求释放

除了在市场供给端有待多元化产品诞生,在需求端,要想产品进一步打开市场,也将是险企面临的重要的课题。

“在市场需求端,企业消费者对如何使用保险来保障自身网络安全的理解尚不足。”众安保险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目前中国网络安全保险以服务企业为主,原因在于大型企业对于网络安全保险的付费意识更强,而长期以来中小企业和个人的保险意识相对缺乏,导致网络安全保险在相关领域尚未形成市场。

在促进网络安全产业需求释放方面,《征求意见稿》提出,面向电信和互联网、能源、金融、医疗卫生等重点行业,以及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新兴融合领域,围绕网络安全与信息技术产品服务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类主体,充分发挥网络安全产业、网络安全保险相关联盟协会等作用,开展网络安全保险服务试点,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网络安全保险服务模式,促进网络安全保险推广应用。

网络安全保险这一险种驶入发展快车道也需要聚焦生态发展,《征求意见稿》提出,培育一批专业能力突出的保险公司、再保险公司,也提到要建设一批网络安全保险创新联合体,培育网络安全保险发展良性生态。

如果《征求意见稿》落地,可以为促进网络安全保险规范健康发展带来怎样的“助攻”?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此次《征求意见稿》的发布,为网络安全保险的发展提供了积极的制度环境,从政策和标准、产品创新供给、技术支撑、企业需求推广和培育生态等多方面,助力网络安全保险的发展。可以预计,网络安全保险的发展将驶入快车道,这对于网络安全保险公司、网络安全技术公司以及重点行业都将带来利好,从而提升各行业的网络安全水平,推动产业发展。

北京商报记者  陈婷婷  胡永新

相关推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