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西街观察

“双11”第14年 做个有故事的“新同学”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网编:王巍 2022-11-02

10月31日8点整,各家平台的“双11”活动正式进入支付尾款环节,而随着“尾款人”的接连付款,次日,商家们的首份战报也一一出炉。

天猫还是那只充满战斗力的猫。在天猫平台第一波预售进行1小时后,超100个品牌成交额过亿元;京东表示,家电全品类1分钟成交金额破10亿元。

因为玩法不同,对拼多多而言,11月1日并不算是“双11”正式开启,而快手则决定不再做电商时代的“孤勇者”,恢复外链合作,与京东、淘宝一起挣钱。

累了,卷了,不玩了。拼了,冲了,赢麻了。每一年,都会有要不要继续参与“双11”的讨论。抛开各种情绪去思考“双11”,会发现逃离或者拥抱“双11”都是表象。

对商家来说,其本质问题是,当流量越来越贵,“双11”能否带来足够的回报,是否依然卷得动、亏得起、干得值。对消费者来说,则是他们能不能薅到足够多的羊毛,拿到真正的实惠。

对消费者来说,则是一次次想要逃离,又一次次忍不住拥抱。他们嫌弃规则太多、战线太长、大主播太“猖狂”,但还是会涌入那几个人的直播间,凑单、配货、满减,利用规划也被规则利用。

在“双11”的生态中,只要买卖双方这个平衡不被打破,平台与主播的互动依然紧密,我们就会一直在逃离中拥抱,在拥抱中逃离,厌倦一种模式,一个主播,又爱上新的场子,新的人。

人们喜欢在比较中寻找购物的乐趣,比货、比价、也比人。也喜欢在疯狂的剁手后反思这场热闹的购物节,留下了什么,又失去了什么,还能获得什么。

记忆中的“双11”一年只有一次。那时候没有大主播,盼了很久,等得很值,抢不到很遗憾。如今的“双11”竞品很多,直播带货天天有,活动补贴月月来。

所以电商平台也在积极探索各种差异化的价值点,引入带货直播来弥补短板的同时,寄希望于打造具有内容增量的直播间2.0。

“双11”前夕,罗永浩、俞敏洪、头部直播机构遥望科技等纷纷宣布入驻淘宝直播,将淘宝直播作为长期经营的阵地。

命运交轨,故事更新。以“双11”为聚点,三个不同版本的“回归”故事都有了新进展。

先是新东方,俞敏洪在公众号里回忆东方甄选红了的那一晚:董宇辉的直播,达到了同期在线60万人以上,这就是真正成为现象级的传播了。有投资者预言,东方甄选会是下一个“交个朋友”。

毕竟,罗永浩的“真还传”接近尾声,他退了网,仿佛又没完全退。再后来是李佳琦,直播间里的他强调“理性消费,快乐购物”,见证了直播带货走过野蛮和荒芜的过往。

头部主播入淘,正是行业变化的冰山一角。这些“大佬”与平台的分分合合,被视为内容直播再造的积极信号,本质将是探索人格化的主播能否为直播生态带来新的价值。

而未来的“双11”,又何尝不是个有故事的“新同学”。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