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快消频道

解读三季报|绝味、煌上煌、紫燕食品净利集体下跌,卤味到增长瓶颈期了吗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张函 网编:产经中心 2022-10-31

 截至10月31日,绝味食品、煌上煌、紫燕食品三家卤味公司均已披露三季报,三家业绩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对于这份成绩单,三家各有各的难:一贯稳坐卤味龙头的绝味食品这次净利降幅为三家之最;曾经立下“万家门店”目标的煌上煌,门店数量却进一步缩减;而9月刚上市的紫燕食品首份财报更是备受关注,被认为市场区域过于集中。在业内看来,面对成本上涨、门店管控、产品同质化等多种因素,卤味增长天花板已经来临。要缓解经营压力、提振业绩,企业需要从成本、渠道、供应链等各纬度进行平衡,加大创新升级迭代,寻找新的竞争领域。

财报截图

绝味业绩下滑幅度最大

具体来看,2022年前三季度,绝味食品营业收入51.2亿元,同比增长5.64%,归母净利润2.19亿元,同比下降77.24%;煌上煌营收16.18亿元,同比下降16.33%,归母净利润8448.68万元,同比下降53.97%;紫燕食品营收27.42亿元,同比增长15.51%,归母净利润2.28亿元,同比下降22.47%。

成本不断上涨是影响三家业绩的共同因素。前三季度,绝味食品、紫燕食品的营业成本分别增加了21.8%、22.81%,销售费用分别上涨了53.17%、27.38%。煌上煌也在财报中表示,“主要原材料和包装材料成本持续上涨,生产能耗、配送等环节成本增加,企业人工成本占收入的比重持续上升,使得公司产品毛利空间不断被压缩”。

值得注意的是,业绩下滑幅度最大的绝味食品从2021年四季度起已经连续数个季度净利出现下滑,毛利率也逐渐走低,2022年前三个季度毛利率分别为30.31%、28.02%、26.47%。

为了提高盈利,绝味食品曾在2022年初和7月两次对部分品类进行调价,提价幅度一次为5%,另一次为7%-10%。但从三季报情况来看,涨价似乎并未挽回绝味食品盈利能力下降的态势。

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疫情下,绝味食品的物流、供应链受到了更大的挑战,也是其利润持续下降的核心原因。按照目前的竞争态势,鸭脖等卤味已到达天花板,如果绝味食品未来不能在产品结构上进行创新、升级、迭代,毛利率可能还会持续下降。

“由于价格的确定涉及多方面因素,故企业提价的价格也是进行平衡的结果,包含消费者接受度、渠道接受度、成本、竞争等各维度,因此提价未必能提高利润。从数据看,绝味食品成本升幅高影响毛利率,销售费用及管理费用升幅高影响净利率,企业面临经营压力比较大。”深圳市思其晟公司CEO伍岱麒说。

快消行业新零售专家鲍跃忠表示,三家卤味企业均出现利润下滑,主要是受疫情影响比较突出,对客流情况造成了比较大的直接影响。此外,随着鸭产品卤味领域更加多元,品牌、品类都逐渐增加,也对头部企业造成影响。未来卤味行业还会不断出现新的竞争领域和品牌。

煌上煌“万家门店”渐行渐远

对于煌上煌来说,业绩承压也使其曾经提出的“万家门店”计划充满变数。

在此次三季报对比中,煌上煌净利降幅虽不是最大,但与其过往业绩相比,仍然是连续下滑。数据显示,2021年二季度至2022年三季度,煌上煌的净利润分别为8271.87万元、3360.91万元、-3895.84万元、3658.51万元、4333.04万元和457.13万元,分别下滑了10.43%、55.61%、179.64%、45.57%、47.62%、86.4%。

除了净利持续下滑,煌上煌单店压力也不小,门店数量进一步缩减。三季报显示,煌上煌业绩下降主要因“疫情人流量下降和各地人员流动的管控措施,致使终端门店的单店收入一直未能恢复;同时疫情反复使得部分门店经营亏损,导致关店数量增加,最终使得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降”。

2022年中报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煌上煌的门店数量为4024家,已经较2021年12月底减少了257家。而根据煌上煌方面向媒体披露的最新数据,截至2022年三季度,煌上煌门店已缩减至近4000家。这与其2021年表示的“未来3-5年要达到万家以上门店的总目标不变”似乎渐行渐远。

在业内看来,煌上煌门店减少是必然的。“煌上煌的产品结构、运营模式、整体体系,都不足以去支撑目前的规模。所以当竞争加剧的时候,关店潮势必会到来。”朱丹蓬表示。

紫燕食品渠道集中是利还是弊

作为上市后的首份财报,紫燕食品的这份成绩单备受关注。

对比来看,紫燕食品在三家中营收规模排第二,净利下滑幅度最小。业内分析认为这与紫燕食品的定位有关。相比“卤味三巨头”定位于休闲卤味,紫燕食品定位于佐餐卤味赛道,佐餐场景相对市场空间较大。

定位佐餐卤味让紫燕食品有着较大发展空间,但其过于依赖经销商、销售区域过于集中让业界对其未来发展也有着一些担忧。三季度经营数据显示,紫燕食品的销售模式以经销模式为主,前三季度收入24.34亿元,占比89.72%。区域方面,紫燕食品虽发源于四川,现总部位于上海,华东地区是其主要市场,前三季度华东区域的收入达19.71亿元,占比72.66%。

紫燕食品也曾在招股书中直言存在销售渠道的管理风险、销售区域集中的风险:销售渠道管理方面,截至2021年,前五大经销商贡献了公司当年营收的62.11%,平均单个经销商拥有约51家门店,如个别经销商未按公司要求管理,可能为公司带来不利影响;销售区域方面,如果未来华东地区消费习惯发生变化,也将对紫燕食品的业绩造成影响。

伍岱麒表示,经销收入占比高的好处在于企业资金投入压力较小,可以借助经销商资金及其当地的各方面资源;但劣势在于可能会对经销商形成依赖,受到渠道一定的牵制。而市场区域集中度高,表明企业在市场拓展方面实力有所欠缺,产品更适合这一区域的口味,难以发展全国性市场。

鲍跃忠则认为,市场集中并不是坏事。“市场区域集中,相对来讲会有利于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相比盲目拓张发展,在一个市场做深、做透、做密,对企业有好处。”

在朱丹蓬看来,紫燕食品未来需要通过并购、基地市场的建立、中央工厂的建立等途径,来解决销售渠道、区域过于集中所隐含的风险困境。

针对上述问题及后续提振业绩举措,北京商报记者发邮件采访了绝味食品、煌上煌、紫燕食品,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北京商报记者 郭秀娟 张函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