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西街观察

以人为本,让富士康员工返乡人安心也安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杨月涵 网编:王巍 2022-10-31

随着外界关注不断升温,10月30日,“郑州发布”发布消息称,富士康连发三条通知,内容可以总结为去留自愿,做好保障,同时附上了返乡乘车的地点和电话。40分钟后,来自郑州航空港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消息称,富士康将统一组织人员和车辆,全力以赴确保富士康员工顺利安全返乡。

河南包括禹州市、长葛市、沁阳市、许昌市魏都区和西华县等在内的多地发布致在富士康工作人员的公开信,表示做好了当地户籍员工返回家乡的准备。与此同时,富士康一位行政办公人员也向媒体透露,目前当地政府已向富士康派驻驻厂工作组。

位于风暴中心的富士康,向来具备热搜体质。而这次引发舆论关注,除了疫情本身的发展,更大的原因在于大量一线劳动者聚集于此,他们的身心健康如何得到保障成为焦点。

公开资料显示,郑州富士康在当地拥有三个厂区,分别是郑州航空港厂区、经开区厂区、中牟县厂区,关联人数众多,情况复杂。

关乎劳动者群体生命健康,社会情绪变得更加敏感。各种声音背后,通常又是恐慌情绪的集中表达,如何应对复杂的舆论场,给整个事件处理增加了难度。

从目前已有的多方回应来看,郑州富士康相关保障工作正紧锣密鼓地进行。“凡自愿留在公司厂区的员工,港区政府与公司会联合保障大家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保障大家的健康安全和正当权益、工资收益,并改善大家的生活、工作环境。”这些关乎员工切身利益的回应,一定程度缓解了当下的不安。

对于那些选择返乡的人,也要做好“归途”的保障。物资供给、心理抚慰、诉求反馈等生活保障,缺一不可。员工如何返乡,返乡怎样隔离,既需要企业守土有责,也需要属地政府以及各地政府的全力配合。

正如富士康自己的声明所说,对于近期一些有返乡意愿的员工,本着充分尊重员工意愿的原则,航空港区积极与相关员工输出地政府沟通和协调,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规定的前提下,安排公安、交通、属地办事处和富士康企业,统一组织人员和车辆,启动员工点对点返乡工作。

返乡之路,可能总会面临着各种各样具体的难点,但办法总比困难多。以人为本的疫情防控强调精度,但也从来不忽视温度。富士康也好,任何一个地方也罢,都不能忘记这一点。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