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告

伊利三季报观察:低估值优势显现 业绩反转将至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王巍 2022-10-30

在宏观经济增长承压、疫情多点散发的不确定性环境下,亚洲乳业龙头再次交出了一份稳增的成绩单。

10月27日,伊利股份发布2022年前三季度业绩报告,实现营业总收入938.61亿元,归母净利80.61亿元,继续保持高位双增。至此,伊利已经连续29年持续增长。

企业供图

伊利业绩的稳健增长依托于坚实的基础。尼尔森零研的前三季度品类数据显示,伊利液态奶规模和市场份额均稳居行业第一。其中,伊利纯牛奶、金典有机均实现两位数增长,明星产品金典有机、安慕希继续保持细分品类第一品牌,安慕希市场份额继续扩大。冷饮保持销量榜第一并取得32.4%的高速增长。婴幼儿配方奶粉增速居行业第一;成人奶粉稳居细分市场第一;奶酪同比增长高达30%以上。在各个品类占据领先之势。

分析人士指出,在疫情等不确定因素下,伊利仍能保持千亿体量基础上的稳健增长,显示了龙头企业抵抗风险的经营韧性。宏观环境改善后,伊利将迎来最快速的反弹。

优势短暂被“封印” 但不短视

今年前三季度疫情因素使得乳制品消费场景受到不小的影响。而伊利作为行业内下线城市渠道铺设最广、渠道渗透率最高的企业,强渠道优势暂时被“封印”。但随着疫情形势趋缓,消费者对乳制品的强需求、饮奶习惯等长期刚性因素没有改变,意味着伊利的业绩增长也将重回快速增长轨道。

据行业人士透露,前三季度,伊利没有着眼于短期盈利参与价格战,而是稳定价盘、优化库存,保障渠道生态良性发展,这在短期内可能会给业绩增长带来压力,但从中长期来看更有益于公司可持续的发展。从三季报数据看,公司毛利率稳定中还提升了1.4个百分点,表现出了非常强的运营管理能力。

紧抓发展窗口期 战略布局重点领域

在行业增长承压背景下,伊利抓住“时间窗口”对重点领域进行长期战略布局,为企业未来增长蓄积力量。

依托液态奶基本盘优势,伊利已奠定乳业绝对龙头地位。在此基础上,公司正加速构建以奶粉、奶酪为核心品类的“第二增长曲线”,并在资源投入上重点倾斜。

其中,凭借扎实的技术创新实力、借势“新国标”行业机遇,奶粉业务内生增速持续保持行业第一;通过收购“羊奶粉龙头”澳优乳业,促成奶粉品线“牛羊并举”战略优势,使伊利具备问鼎“全球奶粉第一”的实力;在奶酪业务方面,伊利进入市场三年已经迅速成为行业第二,奶酪渠道仍在快速扩展。

在品牌投入方面,伊利没有因为短期压力放弃品牌发展窗户期的投入,而是继续强化品牌建设,围绕冬奥会等顶级体育资源持续布局;对高贡献度品类倾斜品牌投入,有望提高投入产出效率。

宏观环境改善 伊利将最快反弹

值得注意的是,伊利目前估值已是近10年的低点。从宏观经济趋势来看,PMI指数重回荣枯线以上;社融规模增长大幅超出市场预期。宏观企稳、消费回暖已经是大势所趋。而作为刚性消费的乳制品龙头,伊利将率先受益于这波趋势红利。

安信证券在研报中指出,随着疫情影响的减弱,液奶需求逐渐恢复,伊利在奶粉内生方面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澳优在渠道库存回归良性后增速恢复正常水平。此外今年春节比较靠前,渠道备货更早,都有利于伊利今年四季度及明年全年业绩的走强。

长期来看,经营思路足够清晰、核心竞争力足够坚实、发展定力足够强大的伊利,“2025年挺进全球乳业前三、2030年实现全球乳业第一”的中长期战略目标,值得期待。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