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教育频道

考研人的国庆假期:“卷”在自习室和集训班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赵博宇 摄影记者:赵博宇 网编: 文旅新闻中心 2022-10-01

对考研人来说,这个“十一”假期是他们冲刺复习的黄金期:或在自习室、或在集训班,尽管是假期时间,考研人仍心系学习这一头等大事。据北京商报记者调查,目前北京部分线下自习室“十一”假期的预订上座率罕见达到60%-70%,不少培训机构还扎堆推出突击营。与考研需求不断增长相对应的是考研人数的增加与热门专业的竞争加剧,然而招生的增速却远不如考研报名人数的增速。

(图片来源:现场拍摄)

 自习室七日游

辞职准备研究生考试的王丹将自己“十一”假期的打算概括成了“自习室七日游”。

“二战”法硕的她在今年选择了脱产准备+线下付费自习室备考。

“第一年我是边工作边备考的,准备时间不充分,考试失败了。所以今年我就选择了脱产备考,多一些复习时间,增加自己的竞争优势。”王丹知道,法硕属于考研的热门专业,报名人数一直在增长,国家线也水涨船高。

“目前考研形势都比较紧张,必须全身心投入,不能懈怠。”复习之余,王丹发现,她所在自习室的“同学们”不少都在准备研究生考试。“有准备考建筑学的,也有准备MBA的,基本都是工作后又重新考研的。”

郭思瑜,竹川学社&知行空间自习室的负责人,目前在北京共投资了两家线下自习室,一家位于朝阳区的常营,另一家位于海淀区的五道口,两间自习室的座位加起来有80个左右。“选择五道口店是因为觉得位置好,生源好。最初的设想是那边会比较有市场,但没想到反而是常营这边学员更多一点。”

据郭思瑜透露,“十一”假期自习室常营店的预定率在60%-70%左右,五道口店的预定率在50%左右。在优惠活动上,自习室除了参与APP渠道的“十一”福利外,还考虑进行直播宣传。“‘十一’假期我没有给自习室特意设置优惠活动,而是延续现有的日常价格。我比较希望自习室能提供优质服务,而不是用低价吸引客户。”

据郭思瑜介绍,来自习室的学员基本都是为了考研考公,或者准备相关证书考试。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郭思瑜开办的自习室收费基本按时间计费。分为小时卡、周卡、30日卡等不同形式,七日周卡的售价在240-300元不等。

冲刺班与体验班扎堆

根据考试时间安排,目前距离2023研究生笔试考试已不足百天,不少考研人进入到了最后冲刺复习阶段。由此,除了付费自习室,不少考研培训机构也瞄准了“十一”假期的“黄金期”,推出短期集训营、冲刺班等培训项目。以某面向设计类专业考研的“国庆集训”为例,该项目共七天,包括技巧提高和理论答题两部分,收费1400元。

但对于这类的冲刺班,考生却并不一定买账。“我看到了机构在推‘十一’冲刺班,但没有报名。”2023研考生小李直言,“我担心机构课程会打乱自己的复习节奏,毕竟离考试的时间已经很短了。”

考研冲刺班究竟有没有用?有人觉得打乱节奏,也有人觉得帮助自律。和小李选择不同的王迪,是坚定的“考研报班党”。他在这个假期选择了短期线上集训班。“‘十一’是研究生考试前的最后一个假期,学长学姐都说这个阶段比较重要,我很怕自己独处学习就懈怠了,报班还能让我心安一点,如果能起到监督引领作用就更好了。”

短期冲刺班之外,面向2024研考生的体验班也在这个“十一”长假扎堆展开,这些体验班旨在通过短期课程吸引新学员,从而报名其他周期较长的培训项目。

多了,考更多

原本是百万大军挤上高考独木桥,现在是百万大军站上考研铁索道。

文都集团大学事业部总经理王宇非向北京商报记者展示了一组数据:2018年考研报名人数238万,录取人数76.25万,报录比为3.1:1;2019年报名人数290万,录取人数81.13万,报录比为3.6:1,2020年考研报名人数341万,录取人数99.05万,报录比为3.4:1。“从大趋势来看,近几年的研究生招生人数一直在增加,而其中增加的比例一般是增长在专硕上。”王宇非说道。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此前印发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方案(2020—2025)》中明确提及,到2025年将把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规模扩大到硕士研究生招生总规模的三分之二左右。而据教育部最新披露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共有在学研究生333.2万人,同时,目前硕士研究生的专业学位招生比例已超过60%。

“此外如果部分高校专业持续招不满学生,达不到招生计划,依据相关政策,也会出现专业被取消或者调整的情况。”王宇非指出,“目前来看,缩招的专业一般都是本身经过调整了的专业,尤其是一些学硕专业。另外部分双一流院校这两年也增加了学硕的推免比例。这些因素都会让大家觉得研究生‘缩招’了,但实际上专硕和整体研究生的招生人数都是在增加的。”

另值得关注的是,近两年考研报名人数增速过快也增大了考研“上岸”难度。2021年考研报名人数为377万人,2022年考研报名人数则激增至457万人。“今年业内普遍预测考研报名人数将超过500万,而考研招生人数的增长率又是有限的。”王宇非表示。

职场人回流不再唯名校论

“根据一些大学公布的考研报考数据显示,2018年研考生中往届生占比45%,应届生占比55%;2019年仍然符合45%和55%的比例。但到了2020年,往届生的占比达到47.88%,应届生占比52.12%,往届生比例开始上升;2021年的往届生占比48%,2022年往届生占比49%。”王宇非从数据角度向记者展示了近几年考研的应、往届生比例,也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当下的职场人回流考研的情况。

备考不足四个月就“上岸”北京某高校MBA项目的李女士,是职场回流的考研人之一。谈及考研初衷时,她将自己的择校形容为选择“性价比”最高的。“我大学本科毕业后一直在工作,学习能力退步了,考研又是一项时间紧任务重的选择,所以我选择了不考数学、备考周期相对短,非名校和名专业的项目。”李女士表示。

“现在的求职市场也很‘卷’,我自知自己能力有限,先上岸拿到硕士文凭这个敲门砖,比名校的光环更重要。”李女士的话也代表了一类考研人的心声。据新东方此前发布的《2023考研年度报告》显示,普通类高校的报考人数正呈现逐步增加的趋势,除整体报考人数激增之外,也由于本科非名校学生在选择报考院校上趋于客观和理性。

王宇非也指出,近几年研考生的考研意向已变得愈发明确。“此前我们的考研培训招生中,不少考生都是先报名学习公共课,后期再确定专业方向。但今年招生过程中,我们发现考生往往在报名时就确定了目标院校和专业。”

在王宇非看来,当下环境做考研培训业务,应更注重“督学”,即监督学习服务。“‘督学’服务恰好呼应了当下回流考研的趋势,考生离开学校的时间越久,他们的学习习惯和对专业知识的了解越少,这时考研培训机构就更需要去用‘督学’满足他们的需求。”

而在当下线下课开展不易,在线学习发展迅速的背景下,考研培训机构往往通过OMO形式开展课程服务,既包含线上课,也涵盖线下集中培训的形式。“考研越来越‘卷’,考生的备考周期越来越长,在这种情形下,相比名师,“00后”的考生会更青睐合得来的老师,陪伴自己一年甚至一年半的备考。”王宇非谈道。

北京商报记者 赵博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