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银行理财频道

银保监会:鼓励银行机构基于企业的专利权、商标专用权、著作权等无形资产打包组合提供融资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李海颜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2-09-29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李海颜)为进一步提高企业融资可得性,推动银行机构优化动产和权利融资业务,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9月29日,银保监会官网发布《中国银保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推动动产和权利融资业务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鼓励银行机构通过应收账款质押和保理融资,满足不同客户多样化金融需求。支持探索应用区块链等技术手段,实现链上应收账款签发、确权、转让、质押等信息的记录和验证。鼓励银行机构用好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应收账款服务平台,开发与中小微企业需求相匹配的应收账款线上融资产品,拓宽应收账款业务范围,提升融资效率。

为优化商品和货权融资业务,《指导意见》支持银行机构开展标准仓单质押融资,在风险可控前提下探索普通电子仓单融资。有条件的银行机构可使用具有较强价值保障、较好流通性和变现能力的大宗商品作为押品开展动产融资,探索开展浮动担保、最高额担保、未来货权担保等多种形式的动产融资业务。

在开展特色动产和权利融资业务方面,《指导意见》支持银行机构基于真实交易背景,使用商业汇票、应收账款等建立质押资产池,为企业提供流动资金贷款发放、银行承兑汇票开立、信用证开立等多种形式融资服务。鼓励银行机构基于企业的专利权、商标专用权、著作权等无形资产打包组合提供融资,审慎探索地理标志为知识产权质押物的可行性;通过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质押融资等,支持企业创新发展。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