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文创频道

采访了5个脱口秀老板后,才知道的事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郑蕊 网编:文旅新闻中心 2022-09-27

综艺《脱口秀大会》第五季在线上热度不减,也连带着线下脱口秀演出渐渐火了起来。然而,对于脱口秀老板而言,经营压力却并没有减小,演员演出费、场地费等均是压在身上的重要开支。为了“节流”,脱口秀老板也通过启用新人或“老带新”降低演出成本,演出场所上也寻求资源置换、优惠折扣等来降低压力,同时试图以小而美的方式,渐渐增加驻点演出“开源”。他们在学着挣钱,也在学着省钱。

图片来源:演出海报截图

“老带新”缓解人力成本

一个普通的周一下午,脱口秀老板李迪一边翻看着脱口秀演员的资料,一边口中念念有词,“这场5个演员,一个1500元,两个1000元,再加上两个新人,既算是有撑场子的,也能‘老带新’,成本还能平衡一下”。

近年来,随着一批脱口秀综艺的播出,线下脱口秀演出也迎来一波新观众。但一场90-120分钟的小型演出,基于75%的限流,观众数量大多不足百人,票价则大多在30-200元不等,使得演出所带来的收入相对有限,如何平衡收入摆在经营者面前。

“好的时候一场能带来2万元左右的收入,差的时候只有几千元甚至更低也是常事,而演员的出场费又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能带动场子的大多得到上千元,每场又需要至少4个演员,成本压力下就选择了‘老带新’。”据李迪透露,现在通过招募新人演员,给他们上台的机会,一方面是看能不能发现潜力股,另一方面新人演员的出场费只有两三百元,相对而言可以节省一部分开支。

脱口秀老板张海博如今也在打着“新人”的主意。“办了三四年的脱口秀演出,也知道哪些场次客流不多,便会在非重点场次上多安排些新人练手,这样成本也不高,当然这类演出对观众的票价也会相对较低,象征性收三四十元。有时也会做一些开放麦免费场,吸引一些人群。”张海博如是说。

利用资源置换减免场租

与部分演出灯光、声效相比,脱口秀对于场地空间的灵活度更高,不只是常规的演出剧场,电影院、咖啡厅等更多生活场景也能成为演出场所。但灵活性并未减少场地费的压力,为了节省成本,脱口秀老板也在通过更多方式“节流”。

因喜爱看脱口秀而入行的赵华便经常出现在咖啡厅等场所,在此举办演出,尤其是低票价甚至免费场演出,本身就不挣钱,所以场地费上就需要考量。在与对方协商时,会商谈能否通过观众现场购买饮品或餐点来抵扣一定比例的场地费,如若当晚前来观看演出的观众较多,甚至可以实现免去整场的场地费,这样成本便能大大降低。

与此同时,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电影院现已成为脱口秀的常见场地,仅在当下的北京,包括新影联东申影城(贵友店)、深影国际影城(学院南路店)、万达影城通州万达广场店、金逸影城朝阳大悦城IMAX店在内,便均有脱口秀演出上演,部分影厅已成为常年举办脱口秀演出的场所。

张海博对此表示,电影院有一个优势,就是有较好的地理位置,交通便利,同时有来来往往的客流,利于演出宣传。虽然租一个小影厅一次需要花费数千元,但若能与对方达成合作作为驻点之一,跟影院经理协商后也能得到折扣。

在影评人刘贺看来,目前电影院也愿意与脱口秀演出进行合作,不仅可以帮助提升影厅的使用率,也能通过引入脱口秀演出丰富影院的产品供给,摆脱同质化。

集中火力瞄向黄金星期六

为了契合观众的休闲娱乐时间,如今脱口秀演出基本选择在周末上演,工作日期间则大多仅在周五晚间有演出场次。然而,仅是这三天的上座率便有着不同的效果。

据玩脱喜剧的工作人员透露,在周末期间,往往是周六的上座率更高,周日的上座率则不及周六。这一点也得到演出场地方蓬蒿剧场的认证,据悉,目前蓬蒿剧场内的图书馆也成为脱口秀演出的场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从演出情况来看,周六经常能实现满场,其他时间则基本不及周六。

演出行业分析师黎新宇认为,出现周六上座率优于周日的情况,或是受到大家在周一要开始上班的影响,因此部分会在周日偏向于休息,减少活动。此外,脱口秀也会选择在黄金场次配备更好的演出团队,这也会进一步带动黄金场的演出效果。

李迪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正是因为不同时期的演出效果不同,演出策略也各有差异,“周六会作为核心场次,搭配更为优质的演员,目的是打出品牌,吸引并留住观众。周日则是次核心场,在保证演出质量的同时,而平时若会举办演出,则以试验居多,让演员写的段子带上台看看观众反应,后期好继续修改调整以便今后登台表演”。

不追高大上,但求小而美

当“节流”后,现如今,脱口秀老板也在思索着“开源”,且是理智地“开源”。

“现在脱口秀比以前是火了,但也没火翻天。”赵华表示,关注脱口秀的人多了是好事,但还没到快速大范围铺开坐等挣钱的时期,仍需要培育市场,“我今后一段时间的计划依旧是做小型演出,在控制成本的情况下,围绕着城市靠近中心的区域,与不同场地方合作,尽量能再铺开一到两个驻点,散点开花,大型演出暂不考虑”。

而张海博同样也打算做“小而美”的演出,并计划着寻觅更多好演员,“观众来看的是好演出,由好演员带来的好段子,这也是脱口秀持续发展的基础,但现在这方面整个行业都还比较稀缺”。

据《2021全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2021年脱口秀市场全年商业演出场次1.85万场,票房收入3.91亿元,比2019年增长50%以上。虽然脱口秀演出市场热度较高,但发展尚不均衡,目前只有少数企业具备运营大剧场脱口秀项目的能力,行业内能够取得长期稳定市场收益的团体数量较少。

在黎新宇看来,借力综艺的热度,脱口秀演出的潜力仍在,但线上综艺的市场反馈并不能尽然代表线下,无论是人才的稀缺还是实际经营成本的压力,再加上当下的市场环境,均告诉着脱口秀演出要理智布局,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出更大发展空间。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