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教育频道

提供4000余个就业岗位 北京启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季活动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赵博宇 网编:文旅新闻中心 2022-09-22

“金九银十”的招聘季拉开帷幕,高校毕业生就业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9月22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2023年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季活动”正式启动,北京市属重点国有企业、科技创新头部企业等60余家用人单位将进行招聘,提供就业岗位4000余个。高校毕业生开启求职,是迈入社会和职场的第一步。相关专家也建议毕业生们在求职时要调整好心态,大胆尝试,做好多元化的求职准备。

图片来源: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截图

就业服务季持续至年底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本次就业服务季活动由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教委、市国资委、市工商联共同举办。以“筑梦青春 成‘就’未来”为主题,重点面向2023届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同时也面向2022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及35岁以下登记失业青年,开展线上线下招聘、直播带岗、精准就业帮扶,以及政策宣讲等多种形式的专题活动,将一直持续至年底。

活动期间,北京市将持续在“北京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方网站“就业超市”和“北京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信息网”,以及“好工作”“百姓就业”“成功就业”“国企直聘”等公众微信号多渠道发布就业岗位信息,为毕业生提供快捷高效的信息化服务。

此外,北京市各区还将持续针对困难家庭(个人)高校毕业生的具体状况和需求,分类建立台账,实施“一人一档”“一生一策”精准帮扶,精细化施策促进就业,并积极引导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和职业培训,提高求职本领,增强就业能力。

开展专场系列招聘活动

值得关注的是,在本次就业服务季期间,北京市还将举办“人社服务进校园——2023届毕业生专场系列招聘活动”和“人社服务进校园——职业指导直通车”活动。该活动将聚焦“五子”联动,紧密结合“两区”建设和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瞄准首都急需紧缺人才资源,突出岗位开发和就业服务等方面的针对性,强化供需精准对接,积极为首都创新发展引才、聚才、用才。

同时,北京市还将组织金牌职业指导师开展系列活动,进行政策宣讲、经验分享、实践指导,并搭建校企对接平台,围绕就业、实习实训、产学研合作、职业技能提升等点位,组织高校毕业生走进用人单位、创业小镇和大学生创业板孵化培育基地等实地体验。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教授、中国就业研究所研究员毛宇飞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高校毕业生来说,很多学生希望自己毕业后进入国企、事业单位,或者考公考研,但这方面的岗位和人数规模都非常有限。“目前国家也出台了一些政策,比如引导毕业生去城乡基层就业。毕业生们可以多关注国家的政策导向,选择去基层城乡就业等等。”

校企社会共助毕业生就业

帮扶应届毕业生就业,离不开全社会的助力。对此,毛宇飞也提出了多点建议,“很多同学虽然已经快毕业了,但对于简历还不够熟悉,这个时候学校可以邀请一些老师或者企业HR来到学校对学生做简历辅导或培训”。毛宇飞表示,学校可以成立就业指导小组,或由就业指导老师牵头,为学生进行提供简历方面的诊断和指导。

在企业端,毛宇飞建议企业尤其是国企,发挥承担社会责任的角色,适当吸纳应届生。“我也希望政府可以出台一些政策,鼓励互联网及其他企业招收应届生,也对这些扩岗企业给予一些补贴,其实也是非常好的政策。”

“部分学生对灵活就业或自主创业也比较感兴趣,希望针对这部分学生也能出台配套政策,比如对选择灵活就业的这些学生给予一些社保补贴,或者是给予一些创业支持帮助。”毛宇飞谈道。而回到学生本身求职来看,毛宇飞建议广大毕业生提前做好准备,尤其要抓住秋季招聘季,进行面试或者实习。“找工作需要经验的积累,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投递简历、参加笔试、无领导小组讨论等环节,都需要提前准备。所以还是建议大家以积极的心态去求职。”

北京商报记者  赵博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