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文创频道

服务器1天挤崩三次 小游戏《羊了个羊》为何这么火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郑蕊 韩昕媛 网编:文旅新闻中心 2022-09-14

9月14日,一款名为《羊了个羊》的消除类小游戏,凭借刚第二关就困住大批玩家的“神操作”,在激发一众游戏主播集体体验试玩、出攻略的同时,也一度空降微博热搜第一。《羊了个羊》在社交圈出尽风头,背后的操盘手北京简游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简游科技”)也浮出水面。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21年,目前拥有11款产品的软件著作权,并获得了吉比特的参股投资。随着热度不断攀升,服务器连续崩溃导致体验感不佳的声音也在此起彼伏。此外,有玩家也指出《羊了个羊》游戏玩法不算创新、涉嫌抄袭。

超百万人“同游”

当一众游戏大厂正在庆祝新一轮游戏版号下放之际,消除类小游戏《羊了个羊》悄悄登场,并以黑马之势迅速征服一众玩家。

图片来源:现场拍摄

截至发稿,据微信小程序,已有超100万人玩过了这款游戏。而“羊了个羊”的百度指数也在一天内从0次上升至9月13日的58604次。随着相关话题的热度攀升、慕名而来的玩家人数的跟涨,截至9月14日17时,微博话题“羊了个羊”阅读量破9.6亿次,收获讨论量8.9万次。此外,该游戏相关攻略视频播放量持续增长,仅在B站就有多个视频播放破万次。

这样一款看似玩法简单易懂的消除类游戏,却让一众玩家在第二关止步难进。“玩了一上午,又是在游戏社区翻求助帖,又是看游戏攻略博主的视频,从没想过玩一个消除游戏要这么累心。”手游玩家曾先生如是说。

对于《羊了个羊》的快速出圈,资深游戏设计师蒋乐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一方面是基于玩家的自发行为,另一方面知名游戏主播开始参与其中,展开体验试玩,进一步帮助游戏打开了受众市场。”

热度与争议并存

热度的暴涨显然是游戏官方未曾预料到的,自9月13日午间起,《羊了个羊》在24小时内服务器3次崩溃,即使宣布程序已经修复,依然有游戏小程序打不开、卡顿等问题反馈在官方微博评论区刷屏。为此,官方紧急开出5000元“悬赏令”,急聘游戏维护相关工作人员。

消除类游戏凭借着简单易上手等优势,一直在手游市场占据着相当可观的市场份额。基于庞大市场需求,各式各样的“消消乐”产品长盛不衰,而新的产品、基于消除进行的玩法创新层出不穷。

而放眼于微信小游戏、网页小游戏等无须依靠下载应用便能开启游玩的游戏产品,产出量其实也不在少数,此前的《消除大西瓜》等游戏也曾如同《羊了个羊》一般引发热议,但从产品总量来看,这样真正达成“爆款”成就的小游戏其实屈指可数。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在内容本身层面,有玩家指出《羊了个羊》与手游《3tiles》在玩法上的高相似度,也让产品陷入抄袭的质疑。对于后续是否会对游戏玩法进行改进优化,北京商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简游科技方面,截至发稿,对方未有回复。

幕后推手大有来头

作为《羊了个羊》的幕后操盘手,据天眼查,简游科技成立于2021年, 从事于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拥有“羊了个羊软件”在内的11项软件著作权。另据媒体报道,简游科技创始人张佳旭曾作为制作人创作出微信小游戏首款月流水破亿产品《海盗来了》,而这款游戏的日活曾高达2500万。现阶段,简游科技的一款内容量级更大的休闲社交游戏,已进入海外测试阶段。

图片来源:天眼查截图

除了张佳旭,简游科技背后还有着厦门雷霆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多方资本的加持。其中,厦门雷霆网络为吉比特旗下公司,该公司于2022年6月入股,持有简游科技10%的股份,为第二大股东。对于《羊了个羊》的爆火,吉比特方面在9月14日回应媒体采访时表示,《羊了个羊》相关收入将体现在吉比特的投资收益部分。

游戏行业分析师卫明野认为,经过多年发展,微信小游戏的游戏生态已经逐渐成熟,变现能力也在不断提升。但市场虽然保持增速,竞争同样激烈,小游戏正向着精品化方向进化,寻求快速变现的产品最终还是会被长线运营的优质游戏取代。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韩昕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