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上市公司频道

服贸观止|逾30家上市公司亮相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专题展 元宇宙成关键词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董亮 丁宁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2-09-05

栩栩如生的卡通人物跨越视频、科技感十足的自动清洁机器人、沉浸式人机交互运动系统……在2022年服贸会上,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专题展可以说是科技含量最高的展区之一。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该专题展也是本届服贸会上上市公司参展数量最多的专题展之一,许多细分行业龙头都前来参展。经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该专题展聚集了当虹科技、天下秀、格灵深瞳等逾30家上市公司,其中,逾10家公司系科创板上市公司,科创属性十足。值得一提的是,元宇宙不仅是二级市场炙手可热的概念,也火到了服贸会上,在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专题展上,有多家上市公司都展出了元宇宙相关的展品。

逾30家上市公司参展

经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在本届服贸会上,当虹科技、格灵深瞳、信安世纪、金山办公等30余家上市公司均携公司特色产品亮相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专题展,虽然涉及领域各异,但均科技含量十足。

诸如,金山办公带来了金山数字办公平台、电子公文库、WPS北京政务云文档等多款明星产品,展示了在后疫情时代,线上办公如何更数字、更便捷、更高效。

东土科技展出的挥舞着臂膀的机械手吸引着诸多游客的注意。据悉,该机械手搭载了东土科技以芯片、软件定义控制技术打造的机器视觉运动控制一体化解决方案。在本届服贸会上,东土科技重点展示了软件定义控制在5G和数字工厂等领域的具体行业应用等内容。 

另一家著名芯片公司龙芯中科在本届服贸会上带来了应用于桌面和高性能计算的龙芯5000系列芯片平台。除此之外,面向物联网、打印机等领域的龙芯实物也首次被展出。

值得一提的是,在该专题展参展的上市公司中,其中三成企业上市板块为科创板。据了解,科创板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科创板设立三年多以来,培育了一批“硬科技”企业,本次服贸会上亮相的这些科创板企业均有着不俗的科创实力。

以龙芯中科为例。智慧芽数据显示,龙芯中科的科创能力在国内科创企业中排在前1%,截至9月5日,该公司专利申请数量为764件,其中发明专利670件,占比87.7%,商标数量为280件,在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中国国际科促会投资分会副会长、战略投资智库执行主任布娜新表示,科创板目前已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生态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个针对中国硬科技领域非常好的观察样本空间。

多公司亮元宇宙产品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元宇宙成为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专题展上的关键词,多家上市公司展出了元宇宙相关产品。

当虹科技是北京商报记者在9月5日进入10号馆(即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专题展展馆之一)后看到的第一家企业。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当虹科技炫酷的电子屏,在电子屏上,卡通人物轻松地越过栏杆,好像要飞奔出来和观众朋友打招呼。

图片来源:当虹科技

据了解,这是本次当虹科技展出的三大展品之一,是一项裸眼3D技术。当虹科技市场总监彭小东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技术使观众无需借助偏光镜、头显设备等视觉辅助,就能看到非常立体、具有纵深感、逼真的影像。该技术可以应用在户外大屏,通过栩栩如生、虚实交融的体验,打造出一些“网红”打卡地和元宇宙街区。

此外,在本届服贸会上,当虹科技还展出了XR演播室、全息互动空间两款热门应用。“这次展出具有互动性,让大家真的摸到、感受到元宇宙”,彭小东如是说。

天下秀也将元宇宙作为本次参展的一大亮点来进行展示。据了解,天下秀在本届服贸会上展出系列元宇宙相关创新实践成果,包括“区块链数字经济价值平台”、国内率先落地的元宇宙虚拟社交应用产品——“Honnverse虹宇宙”、自媒体数字藏品工具“TopHoler头号藏家”以及联合创维发布的全球首款数字藏品展示硬件——“HASHII加密数字版画”。通过虚拟互动的场景和数字化实体硬件,全方位展示天下秀创新业务赋能创作者的成果。

其中,针对“Honnverse虹宇宙”这一产品,天下秀市场部负责人苏书明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虹宇宙是天下秀自主开发的致力于承载元宇宙虚实世界结合的开放平台,也是整合了天下秀在元宇宙领域技术和硬件成果的应用平台,未来大家在虹宇宙里可以实现在虚拟世界中拥有自己虚拟身份和社交关系、社交活动”。

中关村物联网数字乡村振兴培训学院执行院长袁帅表示,元宇宙是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再次集结,不仅包涵了互联网从1.0时代向3.0时代的转变,也是覆盖了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边缘计算、人工智能、XR等多种热点技术的创新成果。元宇宙将真正改变我们与时空互动的方式,对社会和个人带来广阔价值空间。

北京商报记者  董亮  丁宁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