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大开放 大咖谈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王巍 2022-09-03

当前,正是中国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在这极不平凡的年份里,2022年服贸会搭建的高端对话与交流平台中,来自权威机构的专业人士建言献策,为进一步在高水平开放中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构建全球服务贸易交流新格局、拓展全球服务贸易新业态发挥了智库的重要作用。

北京商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党组成员王安顺:

中国服贸潜力很大机遇很多

本世纪以来,服务贸易已经成为全球贸易和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服务贸易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日益提升。据世贸组织预计,到2040年,服务贸易占比可能再提高50%,根据麦肯锡的研究,货物贸易中大约1/3的价值归功于服务业,以增加值核算的方法计算,传统贸易统计中服务贸易规模被低估了。关心世界贸易复苏,关心经济全球化就必须更加重视服务贸易的发展与合作。

如何看待服务贸易发展的中国潜力、中国机遇?近十年来中国服务贸易平均增速为6.1%,约是全球平均增速的2倍,服务进出口总额已经连续八年稳居世界第二位,与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广泛的服务贸易关联联系。

中国服务贸易发展的潜力还很大,机遇很多。国家层面高度重视,开放力度不断加大。试点地区积极探索创新,带动全国服务贸易快速增长。经济结构优化和消费市场升级,在供需两端发挥驱动迁移作用。积极抢抓数字技术革命与产业变革新机遇,不断为服务贸易发展注入新动力。

商务部党组副书记 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王受文:

全球服贸曲折中催生新活力

当前,全球服务贸易在疫情冲击下曲折发展,但也展现了巨大的发展韧性。一些特定服务业的跨境贸易受到影响,同时也催生出大量新技术、新业态、新场景、新模式,激发了服务贸易新的潜力和活力。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在全球产业链、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

去年以来,中国在全球经济体中率先克服了疫情影响,实现服务业的飞速性增长。中国服务贸易的结构也在不断优化。未来,中国还将不断创新发展模式,商务部正在推动出台关于服务贸易、数字贸易发展的政策措施,支持生物医药研发、集成电路测试、文化艺术品展示、文物鉴定服务等新型保税业态的发展,拓展一批特色服务出口基地,促进知识产权、地理信息、人力资源等特色服务贸易的急剧发展。还将继续深化国际合作,推动签署服务贸易国际合作协议,扩大服务贸易的朋友圈,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建设若干服务贸易国际合作园区。

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张向晨:

服务数字化 解决供应链瓶颈

服务的数字创新,在构建弹性供应链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疫情导致全球范围前所未有的供应链中断。然而这也成为全世界商业发展的重要催化剂,通过数字网络显著加快服务的供应。数字化被广泛认为是解决供应链瓶颈和构建弹性解决方案的一部分。同时,人工智能正在推动计算智能电网需求与消费的功能,能够管理高度复杂的可再生能源网络。

可以说,数字化和可持续发展实际上是一枚硬币的两面。2020年数字化可交付服务占世界服务出口的64%。同时,数字化转型也增加了服务贸易交易的复杂性,并在各领域带来监管挑战,包括对通信基础设施的访问、不同系统的互操作性、海关保护网络安全以及社会分配。因此在拥抱数字化时,政府需要在不同的政策目标之间取得适当的平衡,这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经合组织副秘书长克努森:

全球服贸成本可减少16%

服务贸易对中国而言非常重要,服务已经占GDP的一半且有1/3的就业人口。不过,服务业在疫情期间受到一定影响,特别是出行和旅行。因此,进一步推动服务贸易发展能够使得中国经济恢复更加有韧性。

从2021年开始,全球服务贸易规则开始放松,据监测,全球监管环境也实现了最优化发展。分析发现,服务贸易限制的逐渐减少,能够减少贸易成本,能够很好地促进服务贸易跨境流动。在不同行业,服务贸易成本能够减少6%-16%。进一步签订服务贸易和投资的协议也能够推动这样的发展。

根据我们的研究方法,完全进行贸易性质的减少能够促进1500亿美元的成本节约,这和服贸会的目标是一致的。服务贸易实际上对整体经济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生产者也需要有很好的服务进行生产、信贷,获得保险、定制以及整体商业解决方案。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

让数据跨境有序安全流动

服务贸易快速发展,其中数字服务贸易增长最为强劲。电信服务、电影、音乐、教育、金融甚至科研合作……背后所有数字服务贸易的本质特点就是,必然会涉及数据的跨境流动。

要加速服务贸易特别是数字服务贸易的发展,要让数据这个新生产要素尽可能的、自由的、便利的流动起来。但数据有个独特的特点就是涉及到信息安全问题,涉及到消费者个人隐私保护等。

但是,出于安全角度管得很严,有可能出现信息孤岛现象,久而久之一个国家如果和全球数字经济的发展逐渐脱节,竞争力就会越来越弱,最终在全球数字化时代也会落伍,变得更加不安全。这就是数据自由流动和安全监管之间的矛盾,这使得我们必须得辩证来考量。处理好这个辨证关系,就要统筹好数据的跨境流动。这就需要数字经济、数字贸易的理论发现以及要积极推动国际数字贸易规则的制定。

数字贸易发展一定会呼喊国际规则,就像交通一样,没有交通规则就会撞车。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