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元宇宙风起 服贸向数字化要答案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王巍 2022-09-03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

有人说元宇宙是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未来,有人认为元宇宙是数字化生活方式发展和科技融合的必然结果。当各行各业走进数字化时代,基于前沿技术的服务贸易将是中国弯道超车的机会之一。

◎ 一北一南 元宇宙深入公众视野

2022年服贸会首设元宇宙体验馆和成果发布厅。一北一南,首钢园区设置的元宇宙体验馆和北京城市副中心的新计划遥相呼应。近日印发的《北京城市副中心元宇宙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4年)》提到,力争三年打造成以文旅内容为特色的元宇宙应用示范区:元宇宙技术创新应用能力明显提升,培育、引进100家以上元宇宙生态链企业,落地建成30项以上“元宇宙+”典型应用场景项目。还将聚焦培育元宇宙细分产业链,打造数字设计、数字人、混合现实、数字艺术四大产业链条。

“开设体验馆对于进一步将元宇宙带入公众视野有极大的促进作用”,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员会执行主任于佳宁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在他看来,“以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为特征的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将成为发展的新动能。元宇宙是未来互联网的一个升级方向,是在PC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之上更高维度的数字化空间。也就是说,元宇宙构建了一个全新数字空间,它既是一个新物种,也是孕育未来诸多新物种的母体”。

◎ 底层技术 传统与数字行业重塑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元宇宙有六个底层技术,分别是智能网络、人工智能、物联网、交互技术、电子游戏技术、区块链。

腾讯更愿意将元宇宙表述为全真互联网。“从技术角度看,全真互联网所迎来的全新世界,不是VR(虚拟世界)、AR(增强现实),也不是MR(混合现实)、Digital Twin(数字孪生),而是真正的虚拟世界和真实世界的紧密结合,我称之为虚实集成世界。虚实集成世界需要四个关键的技术点:现实虚拟化、虚拟真实化、全息互联网、智能执行体”,腾讯首席科学家、腾讯AI Lab和腾讯Robotics X 实验室主任张正友说。

这些前沿技术发展的过程,也是传统行业和数字行业重塑的过程,数字人、云会议、智慧农业、新药研发、机器人……包括但不限于上述行业及应用背后的技术都与元宇宙有或多或少的联系。

◎ 2030之后 方见真正的元宇宙?

按照头豹研究院的预测,元宇宙的发展格局演进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2021-2025年,多个独立的虚拟平台陆续出现,第二阶段是2026-2030年,元宇宙经济系统开始建立,第三阶段发生在2030年之后,多个独立的虚拟平台聚合形成真正的元宇宙。

尽管目前处在元宇宙发展的第一阶段,但产业层面已早早嗅到机会。根据IT桔子的统计,2021年元宇宙赛道的融资案共有50起,总金额50.98亿元,2022年至今元宇宙领域融资案已67起,总金额80.66亿元。

于佳宁预言,“整个元宇宙的变革周期在未来三年之内就会全面显现出来,未来十年内互联网将全面升级,完全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未来元宇宙将会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实现更深层次的融合,助力‘百行千业’全面转型升级,为实体企业开辟全新的发展空间”。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文

曹一珠/漫画文案 贾丛丛/绘图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
【扫码看全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