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数据杂志

猕猴桃溃疡病伤农,90后新农人找到解法

网编:王巍 2022-09-01

进入9月,来自四川蒲江的红心猕猴桃迎来上市旺季。成都90后小伙古兴祥难掩喜悦之情,今年他的猕猴桃果园迎来小丰收,产量预计在50万斤左右,第一批猕猴桃上架淘菜菜后,相比去年增收10万元以上。

古兴祥出生于1991年,自小在邛崃农村长大,小时候父母开了一家榨油厂。2011年,20岁的古兴祥决定要回到家乡创业,于是在蒲江包下了90亩的果园,种植猕猴桃、耙耙柑等水果,从此成为一名“新农人”。

古兴祥表示,过去两年,当地猕猴桃遇到多发的猕猴桃溃疡病,俗称“猕猴桃的癌症”。那时候古兴祥损失惨重,2019年甚至连肥料都买不起。

2020年开始,古兴祥下决心克服猕猴桃溃疡病,他四处请教专家,买来机器研究花粉,从源头遏制果树坏死率。为了提高果树质量,他在果园里安排了一亩地,专门种植仅供花粉采集的果树。

经过两年的努力,今年古兴祥的果园不仅产量可观,而且由于更高的品质,第一批猕猴桃的收货价涨了1块多。

这些采摘下树的猕猴桃,由成都聚优嘉农业公司供给淘菜菜,并通过淘菜菜的社区直采直销网络,直达全国各地消费者餐桌。

企业供图
阿里巴巴数字农业集运加工中心的猕猴桃分选线

聚优嘉公司在四川蒲江当地联系各种植区的村、镇组织,和古兴祥这样的种植户签采购合同,预计每月能向淘菜菜供应30吨精选的猕猴桃,合计带动当地近500位农户增收。

今年夏天,全国各地进入“烧烤”模式。连续高温让果树缺水严重,现在古兴祥每天和20多位工人一起在地头浇水,而采摘工作从晚上7点才开始。“太晒了,贴个月牙可以直接演包公”古兴祥笑着说道。

高温对于猕猴桃果子的运输和存储是一个很大的考验。聚优嘉公司负责人侯军良表示,淘菜菜超短的流通链路和冷链基础设施,极大降低了猕猴桃的流通损耗。

对古兴祥来说,跟淘菜菜合作,更直观的感受是不愁销路了。以前销路不稳定,不仅要种植,还要考虑销售。如今淘菜菜提供了确定性的订单,而且结款时间只需要几天,极大提高了资金回流速度,能让农户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种植中去。

企业供图
阿里巴巴数字农业集运加工中心的猕猴桃分选设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