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1919揽客“最后一公里”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王傲 2022-08-26

新消费时代来临,酒类消费者的消费需求从购买更优产品升级为既要购买更优产品又要享受更优服务。在此背景下,酒类渠道商打响了一场抢夺“最后一公里”的暗战。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壹玖壹玖(以下简称“1919”)近2000家直供店入驻酒多多平台,进一步拉近与消费者距离;京东酒世界百城开千店,加速覆盖销售范围。与此同时,酒类渠道商纷纷打出“分钟达”业务,欲以速度取胜。酒水外卖配送车穿梭在北京街头,与引擎声一同响起的不仅是酒类渠道赛道迭代的趋势,也是助力京城酒类消费市场升级的轰鸣。

北京商报

>>> 线上线下融合

北京街头,一辆辆黄蓝交错的外卖配送车奔驰在川流不息的街道中。外卖小哥的配送车中,是消费者小王在线上酒类渠道购买的佐餐酒水。如今,想要买到佐餐或独饮的酒类产品,方法、渠道愈发多样。线下有商超、烟酒店、便利店等门店供消费者即时消费,线上有酒类渠道、网店等,买酒渠道任消费者选择。而随着消费习惯改变,酒类渠道愈发受到消费者欢迎。

《2021年白酒消费者调研》显示,86%白酒消费者养成了使用线上社交圈触点习惯;50%白酒消费者通过线上社交圈实现交易。线上渠道愈发受消费者青睐,酒类新零售也在不断发展。数据显示,2021年酒类新零售市场规模近1400亿元,占整个酒类规模近1/10,且这一数据还在不断扩大中。

在此背景下,酒类渠道在线上线下融合路上越走越远。据了解,1919在线下布局超800个城市,拥有超2200家门店;线上拥有1919吃喝App、1919天猫旗舰店、1919饿了么等多样化的电商平台入口。依托C端与B端,1919实现了80%订单在1小时完成履约,部分订单实现最快19分钟送达。

“线上+线下”加速联动,让酒类渠道商们取得了不错的成绩。1919相关人士介绍,2021年,1919京东渠道销量同比增长162%,美团外卖销售同比增长170%,抖音官方旗舰店开播超1000场,年度GMV超1亿元。2022年“6·18”期间,1919天猫官旗天猫全时段总GMV突破1.48亿元,同比增长540%,居天猫食品行业第一名。

北京商报

>>> 顺风与选择

当酒类渠道商相继卷入线上线下相融合的酒类新零售浪潮,掀开遮挡的帷幕,是酒类流通行业趋势与消费需求在发生改变。

近年来,酒类新零售持续打破线上线下传统区隔,酒类电子商务平台成为重要酒行业销售渠道补充。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与2020年全国网上零售额分别为13.1万亿元、11.76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1%、10.9%,全国网上零售额增速正逐渐变快。此外,2021年我国酒类电商市场规模约占整个酒类市场的12%,而这一数据在2019年才不足5%。在线上零售额不断增长的同时,酒类新零售的市场规模也在不断提升。

酒类新零售迎来发展契机,消费者需求也正在变化。据了解,消费者已愈发重视消费体验,消费需求呈现多样化与个性化。还有数据显示,随着年轻一代崛起,“80后”“90后”成为酒类消费的主体。

酒类新零售迎来发展东风,崛起的年轻消费者与酒类新零售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销售形式一拍即合,酒类渠道商顺风而行。不过,有顺风就有逆境,在企业发展过程中,酒类渠道商做出了一次次选择才走到如今的位置。

1919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介绍,2005年,1919打破传统酒类经销模式,打造零售+店配连锁模式。2011年,1919开启电商业务,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2014年,1919迈出关键一步——走出四川。同年。1919正式在新三板上市。2016年,1919开创直供管理模式,直采直供。线上电商、线下门店全为自营管理,去掉中间商,以新型商业模式打破传统固有格局。

北京酒类流通行业协会秘书长程万松指出,1919与其他酒类渠道不断在线上线下融合方面发力,现象背后是新兴消费的崛起。新兴消费是信息技术进步与互联网平台发展与消费者消费方式发生改变。过去消费者买酒,要么是在线下商超购买,要么是在线上购买,以计划性消费为主。如今,消费者购酒不仅存在计划性消费,还存在即时消费。而酒类新零售则满足了即时消费的需求。

>>> 向买方市场转化

2022年,“五子联动”成为北京关键词之一,北京要以落好“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推进‘两区’建设”“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新需求”“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五子,来推动北京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其中,酒类渠道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新需求相呼应,快速发展是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服务业提质增效的体现。在此背景下,酒类消费需求随之升级。环环相扣,酒类渠道则以不断升级的服务给予消费者优质供给。

随着购酒渠道增加,消费者对配送效率、用户体验、便捷程度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消费者消费需求发生改变,多家酒类渠道先后推出“分钟达”业务。

在配送速度上“卷起来”,酒类渠道商们另有打算。

广科咨询首席策略师沈萌表示,当产品处于稀缺状态时,酒类渠道位于卖方市场。谁有足够的产品货源,谁就有消费者主动上门的优势。但随着供给端选择愈发丰富,产品稀缺性特点愈发不明显,市场向买方市场转移。而这则要求渠道做好服务,吸引消费者上门。

如今,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已经不仅是在购买产品,更是在购买服务。哪家酒类渠道能率先将产品交到消费者手中,谁就能在抢占“最后一公里”方面更占优势。

然而,想要送得快,还得依靠足够多的门店与配送服务。资料显示,线下门店拥有不可或缺的落地服务能力、就近配送能力、周边流量收集和获客能力。数据显示,截至8月4日,京东酒世界在全国范围内拥有数千家门店,实现了全国34省市门店网络100%全覆盖。1919线下门店数量已突破2200家,门店分布全国各个省市自治区,覆盖89%以上地级市。此外,酒仙网也已完成全国所有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线下布局。

除门店深入到全国更多区域,酒类渠道商在供应链端及配送端也在发力。

据了解,1919在全国成立了多家不同类型的酒类供应链公司,还与国内外头部酒企达成稳定合作。

1919相关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下一步,1919将会在部分城市试点搭建共享骑手模式,进一步实现门店空闲运力的二次激活。借助1919近几年的地网建设及后台大数据支持,搭建一套完整的大数据运力计算体系,吸纳大量社会配送力量注册为1919骑手,从事高峰期抢单配送。根据上述设想,在保证配送时间不打折的前提下,依托门店规模、配送人力规模,保证消费者每一个订单的配送时效。

一家家酒类渠道线下门店开业、一辆辆愈发快速的酒水外卖配送车奔驰在北京街头,酒类渠道行业内一点一滴的变化为北京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不断添砖加瓦。未来,在政策支持下,每公里出现一家或多家酒类渠道门店或许不再是期许。路上加速飞驰的配送车里装载的不仅是消费者小王购买的佐餐酒水,还是酒类渠道冲向“最后一公里”的决心。

北京商报记者 王傲

对话

1919公共关系部总经理赵春景

一根电话线到五次跨越

Q:1919以B2C与B2B相结合的模式实现了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从成绩上看,1919成为2022中国网络零售Top100中唯一上榜酒类企业。成绩背后,1919在线上线下融合道路上都做了哪些努力呢?

A:与传统酒类渠道相比,1919在发展过程中的创新脚步从未停止。2007年,1919用“一根电话线”开始接受消费者的电话订单,构造了酒类新零售模式雏形。随后,1919加入电商浪潮,拉开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帷幕。时间来到2013年,1919在成都、绵阳等十多个四川城市推出“19分钟极速达”履约服务,距离上,1919离消费者更近一步。一年后,1919自有平台——1919快喝App的启动,“拼团”“侍酒师”等业务的上线则让1919深度贴近消费者。2019年,1919快喝App升级为1919吃喝App,为消费者带来了全新购酒体验。

线上销售渠道,1919以自营1919吃喝App为核心,同时还在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开设旗舰店,覆盖本地生活平台美团、饿了么等。2021年,1919京东渠道销量同比增长162%,美团外卖销售同比增长170%。

Q:企业发展道路上有顺风有逆境,一次又一次的选择令企业发展方向愈发明朗。发展道路上,1919做出了哪些重要决策呢?

A:自成立以来,1919通过5次机会的准确把握,让1919度过瓶颈,实现一次又一次跨越。1919率先打破传统酒类经销商模式,开启专业酒类连锁零售店。业务层面,1919抓住线上发展机遇,开启电商业务。全国化布局方面,1919做出决定,2014年便走出四川,不仅打开了未来发展空间,还为1919发展成全国品牌奠定了基础。酒类渠道上市酒企并不多,但1919是其中之一。这归功于1919抓住了融资机会,使得其正式在新三板上市,成为公众公司。商业模式方面,1919开创直供管理模式,整合上游资源,直采直供,以新型商业模式打破传统固有格局。

Q:消费升级趋势愈发明显,消费者需求发生改变,逐渐从购买产品转向购买服务。对此,1919在产品、渠道等层面做出了哪些改变?未来又有什么新战略呢?

A:近年来,1919通过客户调研、大数据分析等手段,丰富消费者青睐的商品SKU,如梅子酒、低度酒、精酿啤酒等。2022年,1919的市场渗透率将进一步提升,除覆盖城市区域的各个毛细血管外,还将布局到每个县城,覆盖经济较发达地区乡镇。未来产品将从原来的聚焦全国头部商品,转向聚焦区域甚至城市头部商品。除适合商务礼赠市场,还增加以家庭消费、朋友聚会的即饮市场。

Q:哪家酒类渠道商率先抢占“最后一公里”是业界备受关注的问题之一。对于抢占“最后一公里”,1919有着怎样的对策?是否会与非酒类企业合作来实现抢占“最后一公里”的目标呢?

A:实现“最后一公里”,1919有着诸多优势。

○店仓合一:今年以来,1919实行多样化的店型,实现县级以上区域全覆盖。1919门店具有前置仓和履约服务站功能,线上订单推送到附近门店,再由门店进行配送,打通新零售线上线下闭环。

○供应链优势:1919已在全国成立了50余家不同类型的酒类供应链公司。与国内外头部酒企均达成稳定合作,平台每年采购规模高达数十亿元,拥有上万个SKU,综合供应链能力领先。

○信息服务支撑:1919通过将新零售模式的海量交易数据与行业资源进行整合,逐步完善、沉淀属于1919自己的中台体系。

○共享骑手:1919下一步将在部分城市试点,搭建共享骑手模式,进一步实现门店空闲运力的二次激活。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