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输血”实体经济 “护航”普惠小微 兴业银行北京分行在行动

出处:北京商报 2022-08-25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也是金融发展的应有之义。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立足首都,兴业银行北京分行正以实际行动担任金融服务首都区域发展的“排头兵”,支持“两区”建设、租赁住房发展,创新金融产品为普惠小微保驾护航,锚定“双碳”战略助力绿色金融产业发展,以金融力量、企业担当全力支持首都经济稳妥有序高质量发展。

服务“两区”建设

支持租赁住房发展

“十四五”开局起步,北京就已大力推进“两区”建设,将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作为发力点、重头戏,蹄疾步稳。

兴业银行北京分行扎根京城,积极响应政策号召,依托金融力量推出多项举措积极参与“两区”建设。在产品布局方面,围绕跨境业务,提供跨境融资、项目融资、汇率管理等金融服务,叠加“两区”政策红利,加强转型力度,加大非息业务的落地;围绕投行业务,针对北京市“两区”建设项目的固定资产投资,提供权益性票据对接客户和项目的资金需求,强调金融服务的整体化和全生命周期化。

“两区”建设启动以来,新能源智能汽车、生物技术和大健康、机器人和智能制造等领域融资需求大幅增加。针对初创企业在成长阶段急需资金支持的需求,兴业银行北京分行根据相关政策提供普惠金融产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有力有序扩大城市租赁住房供给亦被写入“十四五”规划。2022年1月,兴业银行北京分行与北京市大兴区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共建的“智慧云公租”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公租房居民只需要通过手机登录“智慧云公租”小程序,即可获取账单结算、维护维修、房屋调换、信息公告等服务。

此外,在2022年4月,兴业银行北京分行发放兴业银行系统内首笔集体建设用地租赁住房项目贷款,为房山区西潞街道夏庄村集体土地租赁住房项目提供融资2亿元,项目预计带动集体经济收入年均增长约2000万元,探索了乡村振兴、租赁住房协同发展新道路。

创新金融产品

为普惠小微保驾护航

小微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力军。目前,我国小微企业占市场主体90%以上,贡献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GDP、70%以上技术创新和80%以上的就业机会。兴业银行北京分行紧跟国家战略,按照相关监管部门和总行要求,从小微企业的需求出发,依托金融力量为中小微企业“护航”。

今年以来,兴业银行北京分行对普惠小微服务产品进行再升级,创设了线上融资产品——快易贷。该产品以税务信息、征信信息等多维度数据建立大数据风控模型,针对普惠小微企业免于提供抵押担保、系统自动快速核定授信额度并发放贷款。产品授信额度最高可达200万元,期限最长一年;企业通过手机银行自助提款、还款,随借随还,按日计息,额度循环使用。

小微企业中的科创型企业,由于前期技术研发投入高、资金需求大,但因资产轻、缺少传统抵质押物,按“资金流”模式很难达到银行融资门槛,为此,兴业银行北京分行推出了“快易贷”产品系列的子产品“快易贷—科技型企业”,基于“技术流”评价体系,着重考察企业知识产权数量和质量、发明专利密集度、科研团队实力、科技资质、科技创新成果奖项等科技创新能力,并根据指标分值,给予企业技术流评级,助力科技型企业便捷融资。据介绍,“快易贷—科技型企业”贷款额度最高500万元,年利率最低可达3.5%,授信期限不超过12个月。

锚定“双碳”战略

绘制绿色金融蓝图

在“碳达峰” “碳中和”的时代背景下,中国正加速进入绿色“新经济”时代。作为国内最早探索绿色金融的商业银行,兴业银行自2006年就在国内首推能效融资产品,并在2008年在国内率先承诺采纳赤道原则。

依托全行在绿色金融领域深耕十余载的经验,兴业银行北京分行已形成以绿债承投、绿色贷款、绿色非标为主,绿色租赁、绿色票据为支撑的五大绿色资产多元化架构。截至2022年6月末,兴业银行北京分行绿色金融业务融资余额近千亿元,已为超过2100位绿色企业客户提供绿色融资支持,投向清洁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绿色建筑等“减污降碳”重点领域。

助力绿色金融发展,近年来,兴业银行北京分行先后为五大电力集团及其下属新能源板块发行了绿色债券:为华电福新发行了市场首单权益出资型碳中和债券及市场首单央企蓝色债,为华电国际发行了市场首单疫情防控资产证券化产品,为国电投集团、大唐保理等客户发行碳中和资产支持商业票据,并创新推动绿色资产证券化和绿色ABCP(资产支持商业票据)发展。

兴业银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在“商行+投行”战略指导下,兴业银行北京分行将继续凭借绿色金融领先优势,积极行动、快速响应,以实际行动助力企业融资渠道畅通,保障能源供应,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愿景贡献力量。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