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特色业务“多点开花”、转型大打“科技牌”苏州银行竞速高质量发展赛道

出处:北京商报 2022-08-25

2022年,面对日趋严峻的外部环境以及疫情的反复冲击,苏州银行逆势前行,交出了一份颇为亮眼的“中考”成绩单。截至2022年6月末,苏州银行资产规模突破5000亿大关,报告期内,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7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5.08%,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如今,百年大变局加速演进,在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的背景下,如何践行数字普惠金融,依靠数字化赋能驱动创新业务模式,突出差异化竞争能力成为银行的必考题。

苏州银行将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作为发力重点,以绿色金融践行“双碳”要求,以数字化转型作为发展“主轴战略”,以“服务中小、服务市民、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为地方经济发展谱写出更加精彩的时代篇章。

苏州银行

资产规模再上新台阶

凭借区域经济优势,根植于长三角核心经济圈的苏州银行,始终保持着强劲的发展态势。截至2022年6月末,苏州银行资产规模突破5000亿大关,达到5057.4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64%。

报告期内,苏州银行盈利能力持续提升,实现营业收入59.5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05%,呈回暖态势;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7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5.08%。

从今年二季度表现来看,苏州银行营业收入实现两位数提速。4-6月,该行实现营业收入29.53亿元,同比增长11.3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04亿元,同比增长29.88%。

经营发展持续向好,主要得益于苏州银行坚定不移地以“客户体验友好、合规风控有效、数据驱动转型、特色专营突破、精准管理赋能” 五大战略制高点为引领。

而在资产保持稳健发展、盈利能力不断提升的同时,苏州银行继续夯实风控底盘。截至6月末,苏州银行不良贷款率0.90%,较上年末下降0.21个百分点,较一季度末下降0.09个百分点,继续呈现大幅下行态势;拨备覆盖率504.93%,较上年末上升82.02个百分点,风险“安全垫”进一步增厚。

做好普惠金融“助推器”

十余年匠心耕耘,苏州银行始终坚守普惠战略发展定位,服务便民、金融惠民,将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作为投放重点,切实加大对普惠小微贷款的支持力度。

数据显示,目前苏州银行银保监普惠金融口径下“两增两控”小微企业贷款余额逾490亿元,较年初增加逾57亿元,增幅逾13%。小微企业有贷户数超25000户。

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 ,“普惠金融”被正式写入《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了加大对小微企业贷款资源倾斜,苏州银行建立专门的资源配置机制,单列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量计划,优先满足小微企业的贷款需求。

在支持中小企业融资、地方产业发展的道路上,苏州银行以“互联网+”发展出了一系列“平台家族”,成为盘活区域银政企合力、破局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一种“现象级”创新模式,全力支持产业创新集群发展。科创企业用信增长逾16%,人才企业用信增长逾26%;积极为企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提供金融支持,上半年“智改数转”授信户数、知识产权质押登记项目均位列苏州市第一。

自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以来,如何助力我国经济社会加快绿色转型发展,成为银行业的要务之一,绿色金融亦逐渐走进公众视野。

作为苏州本土法人城商行,苏州银行积极践行“双碳”理念,成立绿色金融专营机构,制定绿色金融三年发展纲要,逐步健全“绿色智造”“绿色消费”“绿色乡村”“绿色金租”品牌体系。

金融支持碳达峰碳中和,不止要留住“绿水青山”,更要与实体经济共筑“金山银山”。

苏州银行将节能环保产业列为优先支持类,持续加大对新能源、清洁交通、生态农业、污水处理、大气治理、节能环保、环境卫生等绿色产业的信贷支持;将高耗能、高污染和产能过剩行业、船舶制造业、小纺织、小化工及不符合环评要求的化工类企业列为压缩退出类,同时实行名单制管理,严格落实风险限额要求。

2022年初苏州银行成功发放苏州市首笔“苏碳融”贷款,通过与企业碳账户挂钩的创新模式,实现对绿色低碳项目的精准支持;成功签署联合国《负责任银行原则》;绿色信贷余额较年初增加46亿元,增幅超40%;绿色智造贷较年初增长逾135%。

聚焦绿色制造、绿色消费、绿色乡村、绿色金租等重点领域,未来苏州银行仍将大力支持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等重点项目,完善农村“三资”监管平台功能,借鉴其他地区“三资”平台经验,并将持续向省内其他地市复制推广,以数字化平台助力乡村振兴建设。

打“科技牌”走好转型之路

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银行业面临的发展环境复杂多变,机遇与挑战并存,对于中小银行来讲,要实现与国有大行竞争中的弯道超车,科技、数字正成为新捷径。

顺应数字经济兴起之势,苏州银行坚持将数字化转型作为发展“主轴战略”,全面启动数字化转型,立足“客户体验友好”重塑客户服务旅程。

聚焦科技,苏州银行履行创新试验田职责,经营亮点不断涌现:推出智造贷、科创通、苏科贷;聚焦线上,推出快抵贷、征信贷、信保贷。其中“征信贷”和“快抵贷”已实现从客户贷款申请、数据授权、模型审批、电子合同签约、自主用款还款的全流程线上化,为业务办理“减负、提速”,大幅提升了服务效率和客户体验。

围绕“双循环”新格局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自贸试验区建设等国家战略叠加的机遇,苏州银行将继续稳中求进,全面推进业务转型,突出创新驱动,突出文化传承,积极支持小微企业、创新企业发展,全力服务实体经济,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以一流的服务、一流的业绩,奋力向“苏州市区主流银行、苏南苏中特色银行、苏北质量最佳银行”战略目标迈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