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解读同程旅行最新财报:练好内功,稳健盈利

出处:北京商报 2022-08-25

今年二季度,国内多个核心城市出现本土疫情,让本已步入复苏轨道的旅游行业遭遇沉重打击。在这种情况下,同程旅行依旧交出了一份能够给行业、市场、投资者带来信心的成绩单。

8月22日港股盘后,同程旅行发布2022年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二季度,同程旅行实现收入13.19亿元,实现经调净利润1.12亿元,经调整净利润率8.5%。2022年上半年,同程旅行实现收入30.37亿元。

新常态下,如何解决生存与发展问题,行业的未来又将向何处去,同程旅行提供了解题线索。

苦修内功,筑牢底座

纵观二季度,同程旅行的营收与本轮疫情前的高速增长相比有所放缓,但若结合行业数据来看,其抗风险能力反而得到凸显。按照交通运输部及民航局发布的数据,2022年二季度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为31652万人次,同比下降61.5%,较2020年同期下降27.1%;二季度民航旅客运输量为4182.3万人次,同比下降72.5%,较2020年同期下降42.9%。

在交通、民航跌去超六成客流时,同程旅行在最大程度上降低了疫情对业务带来的影响,财报披露的数据显示,同程旅行在2022年二季度的营收已经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3%,2022年上半年收入则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0%以上。在如此严峻的考验之下,同程旅行二季度依然实现经调净利润超1亿元,这与企业内功息息相关。

与补贴、烧钱、抢人等高举高打的竞争策略相比,对组织、管理、运营等能力维度的修炼更加考验企业管理层的耐心和定力。在市场向好之时这些易被忽略,而当市场遇挫,组织结构是否敏捷高效、执行能力是否强悍、捕捉市场动向是否及时,却决定着企业能否平稳渡过危机。

同程旅行之所以能在疫情的风暴中将损失降到最低,并维持盈利,源于对市场的及时洞察和执行上的高效调整,这些都得益于公司精进内部能力的坚持和投入。

早在去年9月,同程旅行就进行架构调整,成立住宿及本地消费、出行、内容及度假平台三个事业群,提升组织效率。面对市场变量增多、不确定性加大的现实,同程旅行也缩短市场预测周期,采用更为灵活的市场策略。同时,同程旅行还在内部组织创新大赛,激发内部挖掘疫情之下新业务场景的热情,提升公司捕捉新机遇的敏感度和能力。

这些对内的修炼,为同程旅行及时止损,并在尚有余地的空间尽力争取创造了条件。值得一提的是,二季度同程旅行付费比率大幅提升至13.2%。截至二季度末,12个月的付费用户达2亿,同比增加8%。下沉市场对此功不可没,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同程旅行的非一线城市注册用户占达87.1%,微信平台上的新增付费用户约61.7%来自中国三线及以下城市。

大盘复苏,同程加速

伴随疫情防控的向好以及政策层面多条措施出台为行业松绑,旅游市场有望在三季度逐步走出谷底。

疫情出现以来,国内旅游市场发生结构性变化,一方面,中高端旅游需求转移至国内市场,推动着供给侧发生剧烈变革,周边游、短途游兴起。另一方面,相对高线城市,下沉市场受疫情影响较小,旅游需求加速释放,成为行业增量的主要来源。

捕捉到讯号的同程旅行早早通过产品、运营、营销等投入完成布局,挖掘下沉市场机遇的战略也在被坚定执行。今年二季度,同程旅行下沉走访人次超200,调研范围覆盖了30多个城市。持续的低线城市调研走访,让同程旅行能更加了解市场变化和用户需求,并落实到实际的产品创新和业务拓展上。

此外,针对短途游、周边游的井喷式爆发,以及新一代用户更加追求深度、本地化、沉浸式旅行的特点,同程旅行联合众多知名露营品牌推出反季露营节,还联合多个目的地推广文化遗产相关的旅游资源等。在今年国内航空燃油附加费持续上涨后,同程旅行推出燃油次卡,为出行人群降成本。

在产业链侧,同程旅行旗下PMS品牌住哲和金天鹅可提供各类住宿业态的数字化解决方案,为酒店提供OTA直连、全网代销、代运营、收益管理、大数据应用、智慧酒店升级等服务,帮助酒店提升运营效率。

今年以来,同程旅行还加大了目的地文旅营销的力度,在通过多元化举措助推目的地实现快速市场复苏的同时,也抬升了营销广告业务的天花板。

在旅游行业受到疫情冲击的特殊时期,同程旅行依托自身经验,帮助众多产业链伙伴进行数字化升级,共同推动旅游产业的数智化转型。同程旅行还通过与地方政府联合发放文旅消费券、推出文化遗产旅游复兴计划等动作,助力市场复苏,并盘活优质目的地旅游资源,打通市场需求与优质供给间的通路。

相信随着旅游市场的回暖,同程旅行将在下个季度迎来更大的爆发。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