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国际频道

全球第二大企业倒下,院线生死局中等黎明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网编:方彬楠 2022-08-24

视觉中国/图

疫情的重击、流媒体的追赶、制作的“断档”,让传统大银幕越来越黯淡,即使全球第二大院线也逃不过破产的命运。而在影片不济、流媒体追击下,好莱坞制片厂们尚且可以通过线上流量换取一线生机,电影院们或许只能在“生死局”中苦等黎明。

负债累累

停业、重开、破产,Cineworld最终还是倒下了。当地时间周一,全球第二大、也是英国最大连锁影院集团Cineworld Group表示,正在考虑根据美国破产法第11章申请破产保护,并在其他地区也申请破产。

以电影银幕数计,Cineworld为仅次于AMC的第二大影院运营商。截至2021年底,AMC旗下的银幕数为10562张。

总部位于伦敦的Cineworld成立于1995年,至今已有近30年的历史。2007年,Cineworld在伦交所上市,成为唯一一家在英国上市的影院运营商。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Cineworld拥有751家电影院,银幕数达到9189张,员工超过2.8万人,在美国、英国及欧洲其他国家等共10个国家开展业务。

在英国人眼中,Cineworld比起其他电影院性价比高,影厅的硬件环境整体稳定,价格在伦敦极具竞争力。一张影院的无限次电影卡,每月花费不到20英镑,就能无限次观影。

但疫情来袭,对影院的冲击无疑是巨大的。2020年10月4日,Cineworld宣布,关闭在英国和爱尔兰的128家电影院,其在美国的543家Regal电影院也将陆续关闭。

这也导致该公司目前负债累累。2022年4月,Cineworld发布了2021年年报。年报显示,该公司2021年营收18亿美元,亏损5.66亿美元,而净债务达到89亿美元,资产负债率为103.33%。

彼时,Cineworld在财报中乐观地展望,称“公司目前处于有利地位,将受益于2022年电影市场的强势回暖”。但事实并非如此,电影业票房复苏步伐依然缓慢。

8月17日,Cineworld公开表示,自2021年4月电影院重新开放以来,观影需求有所恢复,但是,电影的上座率仍然不及预期,并提示“这样的情况会持续到今年11月份”。此外,Cineworld也表示,将采取积极措施以解决负债率较高的问题。

受此影响,Cineworld开启下跌模式,仅8月17日一天的跌幅就超过40%。上周末,有媒体报道称Cineworld在考虑申请破产保护,当日Cineworld股价下跌近六成。如今破产传言被证实后,Cineworld继续下跌。美股盘前下跌幅度已超过10%。

院线的内忧外患

大环境惨淡下,每个传统院线都面临着同样的挑战。Cineworld发出破产预警后,包括散户抱团股AMC院线在内的院线行业其他股票也受到不同程度的拖累。AMC股价当日暴跌,盘中多次触发熔断,最终收跌近42%。而今年以来,Cineworld股价已下跌超过85%,AMC股价下跌约33%。

而在票房收入锐减的同时,制作内容质量下滑也让院线难以为继。青年剧作家、导演向凯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欧美国家的院线倒闭,也跟近两年这个生产的作品数量和质量下降有很大的关系。疫情防控以后,欧美的电影市场影片内容供给不足,也没有一些太高质量的好作品上映,尤其是最近几年好莱坞的生产严重下降。

向凯进一步分析道,但欧美电影工业体系的要求十分严格,新的团队很难崛起,也很难打破这些传统电影制作方、内容方的领导地位,这也是导致影院继续亏损的最主要的原因。

英国OANDA高级市场分析师克雷格·埃兰也曾表示,影院供片跟不上是致命的,而该影院的获利又极度依赖观众的上座率。AMC首席执行官近日还指出,由于影片数量“相对疲软”,预计今年第三季度公司业绩将不及预期。

票房惨淡的另一面,是人们的观影习惯早已改变。在疫情居家的日子里,影片制作方开始“抛弃”院线,拥抱线上,流媒体渗透到了生活的各个方面。

整个2020年,包括Netflix、Prime Video、Disney+在内的美国前九大流媒体服务用户总数同比增长50%以上,合计超过2.5亿。

今年3月底,亚马逊以85亿美元高价将好莱坞老牌片商米高梅收入囊中,成为贝索斯卸任亚马逊CEO前宣布的最后一笔收购,更直接对传统影业构成了威胁。

作为好莱坞八大片商之一,米高梅拥有4000多部电影、1.7万部电视剧,获得过180个奥斯卡奖和100个艾美奖,内容资产丰厚。奈飞、苹果、NBC环球都先后有过收购意向,亚马逊竞标成功,最终收购价格较米高梅市值溢价60%。

所以,尽管2022年出现了多部好莱坞大片,且电影制片厂高管表示有兴趣重返影院而不是仅在流媒体发行,美国的票房仍远低于新冠疫情前的水平。

还能回暖吗

至少在今年年底前,电影票房依然难言乐观,因为几部主要大片比如《海王2》《闪电侠》推迟到2023年上映,而《黑豹:永远的瓦坎达》和《阿凡达:水之路》等其他有票房保证的热门影片直到2022年的最后两个月才上映。

在行业危机面前,电影业相关组织早已发出了呼吁。英国电影协会首席执行官菲尔·克拉普表示,巨头的倒下将导致更多电影院再次关门。

此外,70多位导演和制片人与美国影院业主协会、美国导演工会和美国电影协会曾向美国参议院和众议院递交了一份联名信,署名列表中包括奥斯卡获奖电影导演詹姆斯·卡梅隆、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和马丁·斯科塞斯等。

信中提到,若无法得到帮助,美国69%的中小型电影院公司将被迫申请破产或永久关闭,“电影院是必不可少的行业,代表了美国人才和创造力的最佳状态。但现在我们担心他们的未来”。

“院线营收过去十年一直在下跌,这场流行病暴露了院线行业盈利模式弱点,他们已经一个世纪都没有改变商业模式,但世界已经发生不可扭转的变化,如果你现在想看电影,不必去电影院购买10美元的爆米花排队,而是可以在奈飞上立刻观看。”好莱坞演员约翰·霍恩一针见血。

互联网分析师杨世界指出,流媒体肯定是未来的大趋势,疫情的发展也促进了流媒体用户的增长。相较于传统院线而言,流媒体在商业运营和分发方面弹性更高。传统院线可以采取和流媒体平台合作的模式,进一步发展,前者进行资源整合,后者则在分发方面发挥优势。

不过,院线依然有其不可替代性。向凯认为,传统院线除了观影外,也是人们精神文化和娱乐生活的一种方式,所以说在任何时候,电影不会被淘汰,传统院线还会存在。未来随着高质量的内容越来越多,生产的作品也越来越优,传统院线还是非常有希望的。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赵天舒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