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西街观察

动刀消费医疗种植牙降价一小步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网编:王巍 2022-08-19

集采大军中,终于将暴利牙卷入其中。

8月18日,国家医保局公开向社会征集意见,开展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和耗材价格专项治理。其中提出,组建种植牙耗材省际采购联盟,有序推进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技耗分离”,引导种植牙牙冠形成合理价格。

天下苦种植牙久矣。比起此前集采的骨科耗材和心脏支架,种植牙影响的人群更为广泛。让人眼花缭乱、“技耗不分”的种植牙账单,经常让消费者不堪重负。

在我国,公立医疗体系主导了绝大部分种类的医疗服务,但种植牙更依赖医生个人的技术而非公立医疗体系。民营医疗机构中,口腔医院一直让公众“爱之深恨之切”。

公立医院种植收费根据不同的种植系统,价格差距很大,动辄上万。而民营医院,在口腔医疗高消费方面则一直被疯狂吐槽。

集采之下能实现多大程度的“灵魂砍价”,成为普通民众的极大关切。尽管一颗种植牙的费用构成中,耗材占比并不高,但大家希望降低耗材费用将成为起点,进一步推向国采,后续再跟进调整种植技术定价,从而进一步降低整体治疗费用。

按照先前集采的经验,在前期试点阶段,一些进口高端品牌或许可以牺牲个别省份市场份额而维持高价,但推向国采后,参与降价将成为唯一的选择。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以种植牙为代表的消费医疗与“集采”并不沾边。因为属于自费项目,且长期游离于医保之外,形成了极为特殊的市场。

为何种牙贵,在于材料,也在于技术。材料这种工业品供给容易增加,医生的供给始终不能及时满足需求。提供服务的医生稀缺,加剧了市场收费的不透明。

“动刀”消费医疗,医保局开始影响非医保领域,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尝试。连日来,种植牙集采山雨欲来。从耗材开始,无疑会搅动已充分竞争的口腔医疗服务,甚至影响进口为主的种植牙市场格局。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集采政策的广度和深度都将拓展。从目前的集采轨迹可以看出,越来越多的药品、耗材和试剂的品类将会继续进行集采。

从更细分的领域看,仿制药、创新药要搞集采,冠脉支架、骨关节这些治疗类的手术耗材要集采,连种植牙这种消费类的耗材也要集采。

无论民营医疗机构是否参与集采与技术调价,至少从公立医院的角色参与度看,在种植牙降价之路上,新一轮利益分配在所难免。挤出水分、惠及民生,先挤耗材,再为医疗服务合理定价,也是整个医疗改革的逻辑。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