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快消频道

亏损超4000万元,抛售青蛙王子后未来发展控股拿什么救业绩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张君花 网编:产经中心 2022-08-17

未来发展控股公告截图

卖掉青蛙王子的未来发展控股还在持续亏损。8月17日晚间,未来发展控股发布上半年业绩数据,预计亏损超4000万元。自2015年开始,未来发展控股便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在转型无果后,未来发展控股卖掉了青蛙王子专注于餐饮、金融等业务。

在业内人士看来,未来发展控股的亏损源于无序混乱的多元化转型,如今抛弃王牌业务转投餐饮等业务,并非明智之举。

再次亏损

根据盈利预警公告,未来发展控股预期截至2022年6月30日止6个月预计税后净亏损约4800万元至5200万元之间,而其截至2021年6月30日止6个月则取得税后净亏损约为2890万元。

针对此次亏损,未来发展控股在公告中表示,除香港股市波动导致证券投资业务产生按公平值透过损益列账之金融资产之公平值亏损约1680万元外,集团个人护理产品行业市场竞争加剧,导致来自个人护理产品分部的收益及毛利率下降也成为业绩的影响因素。

事实上,未来发展控股已经连亏多年。财报数据显示,自2015年以来,未来发展控股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分别亏损5031万元、1.11亿元、1.7亿元、4.31万元、4840万元、3391万元、9064万元。

在战略定位专家、上海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看来,未来发展控股多年的亏损,主要源于近两年市场竞争加剧,公司没有将重点放在王牌业务青蛙王子身上,而是放在了毫无目的的跨界转型上,导致了公司发展管理混乱无序,使得其个人护理业务一度丧失市场。

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在连续亏损的多年里,未来发展控股没少“折腾”。

2016年11月,未来发展控股以8836万元收购NovaEntertainmentLimited 33.33%的股权,进军游戏领域;2018年6月底,未来发展控股出售爱洁丽80%的股权,将出售所得款项用于开发电子产品及其他电子零件业务;2019年,未来发展控股以4200万港元收购百胜贸易有限公司持有的力裕国际80%股权,进军速冻肉食行业等。

公开资料显示,未来发展控股前身为成立于1999年的主营儿童护理业务的青蛙王子;2005年,青蛙王子投资拍摄动画片《青蛙王子》,随着不断地曝光,青蛙王子逐渐打开市场。2011年7月,青蛙王子在港交所主板上市,巅峰时期其营收达15.72亿元,市值也曾一度超过60亿港元。

就此次业绩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对未来发展控股进行电话采访,但截至发稿对方电话未接通。

抛售青蛙王子

从曾经的国内第一儿童护理品牌到深陷业绩困局,未来发展控股的“溃败”源于2013年的一份沽空报告。

2013年,美国做空机构格劳克斯研究所发布沽空报告,认为青蛙王子的实质销售不足公司声称的25%。消息一出,青蛙王子的股价暴跌,多年的下跌,未来发展控股市值从60亿港元跌至谷底。截至8月17日收盘,未来发展控股市值为1.5亿港元。

2014年,青蛙王子为更好地发展,更名为中国儿童护理,2019年又再次更名为未来发展控股有限公司。

显然,不论是改名换姓还是多元化转型,都未能拯救未来发展控股的困境。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青蛙王子婴童个人护理业务年度收益为4.99亿元,除税后亏损5492.1万元。

未来发展控股也一度在公告中表示,虽然公司持续努力加强并改善青蛙王子的个人护理业务,但由于近些年中国经济整体放缓,个人护理产品行业在零售及电商市场的竞争均大幅加剧,再加上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青蛙王子的财务表现仍未达董事会预期。

正是在这样的契机下,未来发展控股做出了决定。今年7月期间,未来发展控股发布公告称,拟以5000万元将青蛙王子(福建)婴童护理用品有限公司全部股本出售给丝耐洁(福建)口腔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如果交易顺利完成,青蛙王子的财务业绩将不再并入未来发展控股的综合财务报表中。这也意味着,这个曾经靠青蛙王子起家的公司,将斩断其婴童护理业务。

对于这笔抛售案,未来发展控股称:“出售事项乃公司悉数清偿未偿还贷款的良机,从而减低集团的负债,同时出售集团一个表现未如理想的业务分部,将为集团的财务状况带来正面影响,令公司得以将更多资源分配至集团其他业务。”

根据财报信息,抛售了青蛙王子后,未来发展主要业务为餐饮服务、金融、物业等。在徐雄俊看来,放弃了青蛙王子品牌,抛弃个人护理业务,并非明智之举。青蛙王子对于未来发展控股是王牌,如今抛售转向餐饮、金融等业务,未必能做好。目前,餐饮等行业竞争非常惨烈,尤其是再加上疫情影响,并无相关业务经验的未来发展控股发展不易。

不过,未来发展控股对上述业务抱有很大的信心。未来发展控股表示,近两年,餐饮服务的财务表现呈现强劲前景及增长,凭借强大的客户网络,餐饮业务将成为本集团稳定收入来源。同时,金融业务将为本集团提供稳定收入。

北京商报记者 张君花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