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2074只 发起式基金十年扩容路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刘宇阳 实习记者 姬穆沙 网编:王巍 2022-08-12

北京商报(记者 刘宇阳 实习记者 姬穆沙)2012年8月10日,首只发起式基金——天弘债券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成立,时至今日,发起式基金已走过整整十年。

十年的发展,令发起式基金从最初的形单影只变成了如今的百花齐放。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0日,公募全市场累计有2074只发起式基金正在运作。截至上半年末,发起式基金总规模达2.34万亿元。而根据同期中基协公布的公募基金市场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公募基金总规模约为26.79万亿元。换句话说,发起式基金规模已约占公募市场总规模的8.73%。

回顾此前,2012年8月10日,天弘债券型发起式作为国内基金市场上首只发起式基金,首日募集规模超3亿元,成立规模合计33.47亿元,开启了基金公司与投资者利益捆绑的新时代。距今,刚好走过十年。

在规模不断增长的同时,发起式基金自成立以来的业绩表现也同样突出。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9日,共有1482只基金取得正收益,在数据可统计的2044只发起式基金中,占比72.5%。

就发起式基金规模以及收益能够持续提升的原因,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分析道,“发起式基金规模能实现大量的增长,首先是因为成立门槛更低,其次是有公司、基金经理认购。在这样的条件下,基金公司与客户持有的产品利益保持一致性,因此,也推动了发起式基金的发展”。

此外,天弘基金还提到,“首只发起式基金成立十年以来,规模发展迅速。这背后,一方面是公募基金行业整体规模快速增长,发起式基金也随之增长。另一方面,发起式基金作为基金公司自购的一种形式,体现了基金管理人与持有人利益捆绑、风险共担,尤其是在市场低迷时,发起式基金更能得到持有人的认可,因此发起式基金整体发展势头较好。另外,发起式基金由于成立条件较普通公募基金产品而言相对宽松,出于前瞻布局看好的投资方向等考虑,基金公司也有动力通过成立发起式基金实现这一目标”。

就发起式基金与普通基金的详细区别,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主要是募集人数与规模限制的不同。例如,发起式基金需要基金公司的股东、高管或基金经理参与认购,且限制持有期限。另外,发起式基金也有退出机制要求,即基金成立满三年后,基金资产净值若低于2亿元,则自动终止基金合同。

杨德龙也对此补充三点解释,“一是发起式基金需要有公司的固有资金或者基金经理认购1000万元或以上,也要锁定三年。二是从成立门槛来看,发起式基金门槛低一些,只要首次募集1000万元以上就能成立,而其他基金需要满足2亿元以上且持有人户数超过200户的条件才能成立。第三就是退出机制,发起式基金的退出机制更严格,如果三年之后规模小于2亿元,就要自动终止合同,其他基金一般则是连续50或6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或持有人数量不足200人的情况,才有可能触发基金合同终止”。

当然,较为严格的退出机制也给发起式基金带来了一定的风险。郭施亮表示,投资者需要持续关注发起式基金的资产规模变化以及成立三年后高管及基金经理持有份额解禁可能对产品的影响。

展望后市,杨德龙乐观地表示,未来发起式基金的发展趋势或也将持续向好,且可能会有比较大的发展空间。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