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消费券发券一周 释放了哪些“北京热度”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刘卓澜 郭缤璐 何倩 网编:王巍 2022-07-25

从7月18日到7月24日,一周时间让北京消费券的引导消费能力得以释放。7月24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多方了解到,受益于消费券的助推力,北京线下门店客流增长了10%,线上订单量环比前一周增长超83%。通过绿色节能补贴、百货超市满减、政府发放餐饮消费券等方式,实体商户在短期内的客流和销售数据被快速拉升。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消费券关联行业已然迅速恢复元气,快速扭转短期内的消费变化,并促进生产以及提升就业。

北京商报

68秒一抢而空

线上线下商户通用

众多消费券中,最火爆的要属北京餐饮消费券,不定闹钟抢不到。“我现在每天10点都会定好闹钟抢券,券没有什么门槛,直接就可以在买单时核销。”在望京商圈上班的冯女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通过北京餐饮消费券,只用了原来7折的价格就买了单。

对于商户而言,本次消费券使用便捷,覆盖商户也比之前更广。从北京市餐饮消费券开始发放以来,中粮·祥云小镇的多家商户加入了补贴的队伍。截至7月24日,中粮·祥云小镇超30家商户参与活动,其中轻餐、水吧成为消费者逛街消费的首选。

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多家商户了解到,中粮·祥云小镇的汉堡王、多乐之日、鲜芋仙等店订单量同比上周增长超45%。外卖也明显高于一周之前,深夜食街中90%商户可以使用消费券,也使夜经济的订单量有了近三成的提升。

与此同时,不少参与此次餐饮消费券活动的餐厅在门口摆放了带有“北京消费券”字样的海报,给予消费者一定提示和引导。

例如,玫瑰花园自助烤肉洋桥店在得知北京要发放消费券后,店内工作人员立即着手制作线下海报,提示引导消费者先上美团领消费券再下单团购套餐,享受折上折。目前,玫瑰花园自助烤肉的北京三家门店员工都已完成培训,同时也完成了新的人员分工,以便更好地迎接使用消费券的到店消费者。

自7月18日北京餐饮消费券系列活动启动后,不少消费者在美团、饿了么等平台领到北京餐饮消费券。美团数据显示,首日11时,北京餐饮消费券上线仅6分钟,平台上四种面额的餐饮消费券已全部领取完毕,美团餐饮堂食满100元减30元消费券仅用68秒就被一抢而空。

客流销售双增

消费释放带动生产恢复

餐饮消费券的发放,也让餐厅的客流和订单量有所上升。美团外卖相关数据显示,近一周到店餐饮线上交易额(包括套餐、代金券、到店自提等)环比6月同期增长82%。其中,7月18日北京餐饮堂食消费券上线后一个小时,茶饮、冷面等“夏日供给”订单量同比上个周一增长超30%。

北京百年老号餐饮商户紫光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发放了消费券以后,明显感觉到午高峰时期的订单量增长了。

“加上遇到了夏日消费旺季,我们正在加班加点接收更多订单。政府和平台联合发放优惠力度这么大的消费券,消费者得了实惠,商家增加了销量,消费券对商家们的帮助很大。”紫光园相关负责人指出。

据了解,此次北京餐饮消费券由政府和提供餐饮类服务的平台企业共同出资,推出外卖类、到店类、养老助残类三种消费券累计1亿元。活动有超过7万家餐饮商户参与,包括北京华天、呷哺呷哺、星巴克等品牌,覆盖正餐、快餐、火锅、烘焙、茶饮等各类餐饮场景,满足多品类、多场景的消费需求。

作为容纳众多商户的购物中心,在消费券的刺激下,客流和销售也实现双增长。朝阳大悦城相关人员表示,通过消费券的发放,能够积极拉动消费回暖,引导消费释放。据了解,此前朝阳大悦城推出的全场“100元减30元”和“200元减50元”的消费券和户外市集活动,带动了该商场周末客流环比提升25%。此外,朝阳大悦城推出的“大悦消费季”消费券补贴活动带动周末单日客流突破9万人次,同比去年提升42%,单日销售更是同比提升130%。

“消费券的使用能够快速扭转短期内的消费变化,促进生产、就业提升。”产业经济投资专家、高级经济师邓之东表示,消费券对于实体消费的增长十分重要,但促消费不仅是发消费券,更重要的是需要深入基层市场调研,真正了解消费者的消费需求,从而实现精准提供消费供给。

销售额成倍增长

吹起绿色节能风

降温类产品在消费券的助力之下,迎来了热销。京东小时购、京东到家数据显示,风扇、冰箱、空调等制冷降温类电器近一周销量激增。其中,空调销售额环比上月增长超8倍,三合一功能的冷风扇销售额环比增长212%,单开门冰箱销售额环比增长100%。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近日北京市面向在京消费者发放绿色节能消费券包,截至目前已超3亿元。不仅有效满足消费者对清凉产品的需求,家电企业还以优惠券形式让利,借此倡导绿色消费理念。

据介绍,在京消费者可在京东、苏宁、大中、国美等企业自有线上平台,参与领取绿色节能消费券,线上线下均可使用。例如在国美真快乐App及线下门店,用户可在7月31日前领取1500元优惠券,在线上线下购买带有“北京绿色节能”标识的手机、电视机、空调等能享受优惠。消费券共发放6期,超2万件绿色节能商品可享优惠。

与此同时,刚刚启动的“2022北京购车节”,将首场活动聚焦新能源车,且引入了30多个品牌。有新能源汽车销售介绍,在购车节期间,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可以通过定金翻倍、置换补贴、金融政策等优惠叠加,一辆车优惠高达四五万。

其实,北京市印发的《北京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增长的实施方案》中提到,对年底前报废或转出本市注册登记在本人名下一年以上的乘用车,在本市汽车销售企业购买新能源乘用新车,并在本市上牌的个人消费者给予不超过1万元/辆补贴。鼓励新能源汽车换购的同时,本次举办的“2022北京购车节”设立新能源汽车专场,进一步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

北京商报记者 刘卓澜 郭缤璐 何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