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发现大量稀土矿,土耳其一夜暴富有点远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赵天舒 网编:王巍 2022-07-06

稀土,也被称为“21世纪的黄金”,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战略资源,从芯片到智能手机再到高空高速战斗机,都离不开稀土。多年来,中国的稀土储量、产量均为世界第一。而土耳其最新宣布,该国发现大量的稀土资源,其储量可满足全球1000年需求。不过业内专家表示,在现有勘探技术下,世界上突然出现一座远超全球总储量的富矿,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即使该数据属实,土耳其还需考虑开采稀土矿的环境成本。

北京商报

“满足世界1000年需求”

据央视新闻7月5日消息,土耳其媒体近日报道,土耳其西北部的埃斯基谢希尔省发现大量稀土资源,储量足以满足全球1000年的需求。

此前,土耳其能源和自然资源部官网发布消息称,政府在土耳其埃斯基谢希尔的贝伊利科瓦(Beylikova)地区发现了6.94亿吨稀土元素。能源和自然资源部长法提赫表示,钻探工作从2011年开始,经过对采集的样品进行充分分析后,发现了6.94亿吨稀土元素。

法提赫透露,土耳其国有矿业和化工公司Eti Maden将在年内于该地区建设一个试验工厂,届时该地区每年将处理57万吨矿石。试验工厂的生产结果将在一年内进行分析,完成后将迅速启动工业生产设施的建设。

他补充道,土耳其将能够生产矿区发现的17种稀土元素中的10种,矿石加工后每年可获得1万吨的稀土氧化物,此外,还将生产7.2万吨的重晶石、7万吨萤石和250吨钍。

据了解,稀土被称为“工业味精”“现代工业维生素”,是重要的战略资源,也是不可再生资源,可应用于军事、冶金、石油化工等领域。其中轻稀土主要包含镧、铈、镨、钕等元素,可用于制造汽车玻璃、陶瓷颜料等;中重稀土则包含铽、镝等元素,主要可用于航天、国防等。

伊斯坦布尔矿物和金属出口商协会(IMMIB)董事会成员梅京·切金奇表示:“在埃斯基谢希尔省发现的矿床约含6.94亿吨稀土,经加工后,可为国家经济带来数十亿美元的收益。我们的矿产资源将满足全球近1000年的需求,同时也将为我国的年轻人创造就业机会。”

全联并购公会信用管理委员会专家安光勇表示,稀土矿作为不可再生资源,其地位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稀土矿成为目前的风口行业如半导体、新能源汽车、电池等领域的重要组成,这些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是战略性的资源。

数据准确性存疑

目前,世界上的稀土资源主要分布在中国、独联体国家、美国、印度和澳大利亚。其中中国的稀土资源储量占全球的24.03%。

有外媒报道提及,这一稀土矿储量将使土耳其成为仅次于中国的全球第二大稀土国。目前中国的稀土矿资源为世界第一,拥有约8亿吨的储量。

在IPG中国经济学家柏文喜看来,该矿被发现,将改变目前全球稀土产业的供应格局与市场结构,甚至有可能冲击现有的价格体系。

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也表示,倘若数据可靠,无疑会对全球稀土市场形成重大冲击。不过,在土耳其这个矿带稀土中,有价值的稀土元素占比多少,目前还是一个未知数。

不过,业内一致认为,土耳其发布的这个数字目前还无法确认,还有待进一步证实。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内蒙古银行研究发展部总经理杨海平指出,媒体报道内容的真实性还有待于核实,储量是否真实,属于哪一类稀土矿种,包含哪些稀土元素,稀土矿开采条件和难度如何等,都需要进行进一步的跟踪研究。

还有业内人士表示,稀土资源是一种需要经过提炼后才能使用的资源,提炼技术决定了稀土的产量、质量和利用率。国外并不是稀土的储量不够多,比如美国储量约为1300万吨,澳大利亚也有不少,但他们的问题是稀土的加工和提纯技术跟不上。

张孝荣也表示,土耳其尚未掌握稀土的高纯度提炼、精炼技术,我国仍然有领先优势。杨海平则直言,我国稀土的冶炼、分离、提纯技术全球一流,稀土功能材料加工技术全球一流,稀土产业链完整程度全球一流。

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2022年1月发布的报告,以稀土氧化物REO计,世界稀土总储量为1.2亿吨,其中中国储量为4400万吨,排名第一。而从开采量看,2021年,全球稀土开采量为28万吨,中国开采量为16.8万吨。

经济内忧外患

土耳其方面乐观估计,有了这座巨型的稀土矿山,将使土耳其进入世界发达国家行列。但当前,土耳其面临巨大的经济压力。

去年下半年以来,土耳其通胀率持续快速攀升。分析指出,土耳其几乎所有能源都依赖进口,俄乌冲突爆发后,全球能源价格持续上涨,进一步推高了土耳其通胀率。当地时间7月4日,土耳其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6月CPI同比上涨78.6%,再次刷新24年来最高水平。

与此同时,随着生活成本不断提高,土耳其民众的不满和一些经济学家对官方发布数字的质疑也在增加。一份独立调查结果显示,土耳其6月的通胀率实际数字超过175%,高达官方统计结果的两倍。

德意志银行经济学家Fatih Akcelik表示,由于没有价格锚定,土耳其通胀率正处于螺旋式上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土耳其今年将会出现继委内瑞拉、苏丹和津巴布韦之后世界最高的通胀率。伊斯坦布尔的零售业通胀率在6月份加速到了94%,而生产者价格已经连续四个月增长超过100%。

同时,土耳其央行于6月23日宣布维持14%的银行基准利率不变。这是今年以来,土耳其央行第六次维持基准利率不变。

去年9月至12月,土耳其央行曾连续四个月降息,将基准利率共下调500个基点,最终降至14%。

不过,几乎央行每次降息都带来里拉的进一步贬值。2021年,土耳其里拉对美元累计贬值超40%。2021年12月20日,里拉对美元汇率更是跌破18,创下里拉对美元汇率的历史最低水平,引发央行抛售美元、股市触发熔断。

为了应对高通胀,上周,土耳其宣布政府决定将全国最低工资标准提高30%。自7月1日起,新的最低工资被设定为每月5500里拉(约330美元)。

但经济学家警告称,短期内提高大量人口的工资水平只是应对通货膨胀的短期措施,这一措施应与利率增长幅度或其他限制消费的措施相配合。土耳其官方数据显示,土耳其全国超过40%的人口于今年年初只能挣得最低工资。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赵天舒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